即使搜索到适合考题的材料,也要学会对材料进行剪裁。如一位考生写《我的视线》,选取了五一长假来到奶奶家,在一个淳朴的小村庄做客一天的材料。小作者将视线定格在竹园中肥硕的春竹、行将消失的老虎灶、熊熊燃烧的木柴火和慈眉善目的乡村老人,逐一加以描述,并在文章的开头和结尾简略地提到城市生活的喧嚣。小作者只选取能突出主题的材料,剪去了与主题无关或关联不大的材料。对于所选材料的处理作文 ,小作者并没有平均使用笔墨,而是重点写了我在竹园挖笋的情趣和乡村老人慈眉善目的神情。结尾处小作者又将视线转到了喧器的城市,再次与乡村的恬淡进行对比,进一步突出了文章的中心。这是一篇高分作文,而围绕中心对材料的精心剪裁,正是文章获得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