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有苦有乐,有的来自环境,有的来自内心。来自环境的,需要自己付出行动去改变,来自内心的,却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意念才能改变。虽然环境可以影响人的心情,但不应该影响人的心境。因为决定一个人心情的不在环境而在心境。
我是个性格内向,也不是特别喜欢小孩子的人。为了生活,为了生存,我决定选择幼师作为职业。
高三那年,第一次去实习的时候,园长让我独自一个人带一个班,41个小朋友。一走进教室,下面齐刷刷的41双纯真无邪的眼睛盯着我看,盯得我毛骨悚然,好像自己是外星球来的一样。一个人站在讲台上,手无足措,脑子里一片空白,一阵茫然,手在微微颤抖,腿也软了,心里紧张的要命。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不知道该干什么,也不知道怎样跟小朋友打招呼,更不知道怎样融洽气氛。我从来没有一个人见过这种阵势,既害怕又孤单,好无助啊!脑子里闪现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不干了,立马走人。可转念一想,既然答应了园长,就要说到做到,最起码,眼前这一个学期是一定要教下去的,就是硬着头皮也要撑下去。再说了,做都没做就走人,别说脸上的面子过不去,你试都没试,咋就知道自己不行呢。于是,“呼吸、呼吸、深呼吸、再呼吸”,我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默念道,就这样,过了几分钟后,慌乱的心绪开始慢慢稳定下来了。
俗话说:冲动是魔鬼。只要不让冲动左右自己的人生,控制好情绪,静下心,沉住气,就感觉会有一缕清新之风,吹得自己豁然清醒。
现实生活中,有的人虽然残疾,却积极乐观;有的人虽然健全,却萎靡不振。假如一个人能够做到不受环境的影响,那这个人会有怎样的生活呢?
当一个人处在不同的环境中,用不同的心境处理同一件事情时,得到的结果肯定是截然不同的。
我是一个情绪化的人,什么样的心情就会有什么样的心态,喜怒哀乐全呈现在五官上,让人一看我的脸色,就能一眼看透我的心思。再加上自己是属于慢热的那种人,时常有一种众叛亲离,孤立无援的感觉。通过仔细思考、分析后,决定通过多做事,少说话,不偷懒,等一系列实际行动后,大家都乐意和我交往,并一起和睦相处。
在生活中,当我们无法选择环境时,可以选择一种心境。学会平衡心境与环境,不为环境所影响,保守自己的心境,坚持自己的主张。我也是一束阳光,以悠然的心态,学会适应不同的环境,及时调整心态,随遇而安,就能抓住幸福。
【写作收藏】 中考满分文章之五
曹文轩曾经说过:“感动总在那不经意的一瞬,悄悄地流进我们的心灵。”那个不经意的回头,那片美丽的桃园,让我的心灵再次靠岸,重新找回了自我,获得了生命的真谛。
小时候,我家附近有着一座桃园。每当下午放学之时,我便与小伙伴在桃园中赛跑,捉迷藏,每天都玩到天黑,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桃园。那时,我的心灵在“自我”的岸上休养着,欢快着,体验着生命的乐趣。
然而这美好的一切在进入初中后便戛然而止了。由于搬家,我远离了那片桃园,一年中没有几次可以去看它。由于学业的繁重,班级里充满着硝烟与火药味。每个同学都打起十足的精神认真学习,即使在下课,同学们也不放过每一分钟。渐渐地我的压力与烦恼在脑中发芽,正在一点点地挤走了桃园在我脑中的地盘。我的心灵的小船也在一点点远离“自我”的海岸,
向着迷茫前进。
一个周末,我做完作业后毫无精神,妈妈决定带我去散心。我没有问去哪里,也懒得问。一路上,风景不断地向后移,但在我眼中,却只是一片空白,我就这样昏昏沉沉的来到了目的地。
一下车,一片粉红色的云霞夹着熟悉的空气扑面而来,那竟是小时玩乐的桃园。走进桃园,一株株,一朵朵,一丛丛桃花欢迎着我。它们有的含苞待放,展现着无比的神秘。有的还是花骨朵儿,不免感到有些稚嫩。放眼望去,整片桃园犹如粉色的油漆在白色的宣纸上泼洒一样,那样奔放,那样自然。心情慢慢变得愉悦,心灵的小舟也慢慢地在往“自我”的岸边靠。 忽然,妈妈叫了我一声,我猛地一回头,眼中没看到妈妈,却看见了一朵完全盛开的桃花,。它已成大红色,花瓣张到最大。桃花中的花蕊犹如根根银针,在阳光下是那么耀眼。忽然一阵春风吹过花瓣向上舞动,在桃园中显得格外生气,格外充满活力。望着它,眼中浮现了一个小男孩围着桃树奔跑,忽而加速,忽而急停。忽而奔跑,忽而跳跃。望着它,心灵的小舟在一股巨大的推力下靠向了“自我”之岸,让我找到了自我,体验着生命的真谛。
那片桃园,不正是我的心灵之岸吗?因为桃园,我曾经拥有自我,离开桃园,我曾经迷失自我。 它就是我的心灵之岸,带我寻找生命的本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