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为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这样的电影会拍得很纯很美很飘逸,没想到看完后却感觉很真很实很力道。我有一点小震撼,所以决定写一点什么。
电影讲述的是柯景腾追求沈佳宜却最终因为误会赌气分开的故事。初恋的美好在于,她与世俗无关,只与感觉有关。而感觉则是世界上最微妙的东西,无法解释也无法复制。当我们成年以后卷入利益的漩涡,用计算器来衡量付出的得与失时,便会由衷地怀念当初的美好和纯真,更为过往增添一份幻化的美感。
影片最让我产生共鸣的是,当我们初次爱上一个人时内心的那种自卑:对方在我们的心中是耀眼的,而自己则是卑微的。记得那时,对方向我表白,我竟然觉得自己配不上对方,还把我认为配得上的女孩介绍给他。结果,却遭受对方的一顿责骂。就好像柯景腾想要好好地表现一番自己,却不想弄巧成拙丢尽了脸面一样,那种感觉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也许你会说,怎么可能这么傻,有好的不会自己先“收”了,还拱手让给别人?事实上,当你觉得对方有如闪闪发光的王子时,便会觉得只有公主才配得上王子,公主以外的人都会玷污王子,哪里会想得到自己的得失呢?要很多年以后,我们才会娴熟地展现自己,波澜不惊地谈恋爱。
太爱对方,就会觉得自己卑微。太爱对方,心就会撑得满满的,却找不到一句恰当的说词。太爱对方,才会说对方是“大笨蛋”。太爱对方,才不懂得给自己找台阶,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是不是过于浓烈的恋爱都不会有好下场,只能留在回忆中祭奠?
这些年历经世事的磨练,对爱情的看法愈加悲观。这世上一定会为一个人准备另一个等待相爱的人吗?为什么那些才貌双全的顶级女人会嫁不掉?董卿虽然做到一姐,却也只能形单影只。况且,就算一个人能找到另一半,又能相爱到什么程度?为什么在江山社稷面前,唐明皇选择的是赐死杨贵妃而保全自己。再看这世间,王子与公主的婚姻多半是假象,鲜花与牛粪的婚姻倒是能长久。浓情蜜意的夫妻很少见,鸡飞狗跳的夫妻处处闻。也许,生活的本质是平淡的、凡俗的,承受不了过于浓烈的爱情。所以爱情,是不是淡一点的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