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2015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国家强大才不会挨打
观看了2015年《2015开学第一课:英雄不朽》之后,我对抗日战争这段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抗日战争对于我们这些90年代出生的青年来说,是一段未曾亲历的特殊历史,通过此次参观,使我认识到了日本军国主义给我们中华民族带来的沉痛灾难,也正是这段历史使我们认清了日本侵华战争的本质,也使我明白了只有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防强大才不会挨打、不会被欺辱,才能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地升起,晨风中飘扬。它鲜红如血,仿佛火团,在这鲜血染红的大地上空炽烈地燃烧。它被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包括有多少革命烈士对祖国是真诚的、炽热的。
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是中华儿女为祖国振兴而牺牲的英雄史,那些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前仆后继烈士,他们从星火燎原,到万里长征,从转战南北,到抗美援朝……他们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是埋骨青山,无须马革裹尸还的英雄!
餐巾纸国英雄赵一曼因叛徒告密,被部队围困在道北一带。为了掩护部队的主要突破,他受了重伤。关押期间,受尽酷刑,被折磨得奄奄一息,依然坚持斗争。郭沫若为其题诗纪念:
蜀中巾帼富英雄,石柱犹存良玉踪。四海今歌赵一曼,万民永忆女先锋。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
东北西南齐仰首,珠河亿载漾东风。
革命烈士刘胡兰也因为叛徒的告密而去世。她平静地递给母亲入党的信物金油盒,被凶猛的敌人带走了。刘胡兰在威胁和**面前一动不动。她被带到断头台上,看见几个被匪军斩首的人躺在刀座上
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机关枪口;邱少云在烈火中不动就烧了自己的身体;琅琊山五杰为了不做俘虏,跳崖壮烈牺牲
他们是伟大的英雄儿女,他们是英勇的革命先烈,他们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他们为国家英勇牺牲。他们的名字深深地铭刻在历史和人们的心中。
面对和平与幸福,我们怎能忘记过去?一个英雄,一幕接一幕,在我们眼前闪现。鲜花讲述了那年的故事。我们的勇敢为今天的光荣旅程铺路。玉碎不如玉碎。叶挺,战死在战场上,是从右向左的,是正直的。嫉恶如愁的冯玉祥,意志坚定。热爱祖国的杨靖宇知道,祖国使我们共同的母亲,也使我们最亲爱的母亲。
最爱的妈妈!
长江和黄河唱着英雄的赞歌,歌声**着山河,纪念碑展示着他们的伟岸,国旗浸满了他们的血汗,他们的身躯已化作一座座高山,他们的胸脯已变为一片片平原,每当南风吹来的时候,我总听到那深情述说。
也许有学生会说,在和平年代,我们不需要在战场上战斗,我们如何向英雄学习?
其实,只要你愿意,英雄的品质就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一点上:
当你严于律己的时候,你不是在向英雄邱少云学习吗?
当你勇敢地制止身边的不良行为时,你不是在向英雄刘胡兰学习吗?
当你把工作做好,努力为学生服务时,你不是在向英雄雷锋学习吗?
在操场上,你为班级和学校努力奋斗。你不是在向英雄刘翔学习吗?
当你仔细聆听并努力学习的时候,你是在向太空英雄学习吗?
遇到困难、遇到失败、遇到挫折,你能从容乐观地面对它、战胜它,那么,你就是自己的英雄!
你还记得毛泽东的儿子、中国人民的儿子毛岸英吗?50年前,他为了抗美援朝、保卫祖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还有罗盛教1952年1月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侦察队文书罗盛教遇到4个正在滑冰的朝鲜少年。突然,一个叫崔莹的年轻人把冰压碎,掉进了一个8英尺深的冰洞里。罗盛教立即脱下棉衣,毫不犹豫地跳进冰洞抢救。
他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探摸了3次才找到了崔莹。他竭尽全力用自己的头将崔莹顶出水面,这时战友赶来把崔莹救了上来。但罗盛教因为寒冷而筋疲力尽。当他获救时,他停止了呼吸。
时年只有21岁。
述说着英雄的故事,在我思维的轨迹上,在我浩瀚的脑海里,深深地铭刻着一条信念:祖国就是妈妈,国家重于小家,长大后用双手把她建设的更强大!
我们庆幸伟大的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灿烂历史文化;我们庆幸我们的国家有许许多多不屈不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民族英雄;我们庆幸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带领我们走向胜利;我们庆幸中国人民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和优秀品格,华夏儿女是打不死、吓不倒、压不垮的民族;我们庆幸有全世界许许多多的反法西斯斗士支持我们的正义事业;我们庆幸世间总是正义战胜**、真理总在正义这边;我们庆幸如今东方的巨龙已觉醒。今天的中国已今非昔比,正昂首阔步步地朝着富强、民主的方向大步迈进。我们大学生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继承革命先烈的遗愿,追寻先辈的足迹,艰苦奋斗,立志报效国家。
我们相信:进步与和平是人类永恒的信念!
一个故事完成不了我们的思念,一首颂歌完成不了我的崇敬,是英雄们用他们美丽的青春和光辉的时光迎来了光明。让英雄永远留在我们心中,陪伴我们鼓励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