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看了一部电影,名字叫《火云端》。
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消防战士吕志明在执行任务时壮烈牺牲,他的妻子许淑祥将4个孩子养大,二儿子建国长大后瞒着母亲继承父业不幸又牺牲。临终前他将未婚妻钟托付给战友赵,钟和赵一直对许隐瞒建国牺牲的消息,照顾老人直到安详离开。这部电影从不同的视角演绎广大消防官兵可歌可泣,舍生忘死的精神风貌和许多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及家庭生活。
同时,这部电影还告诉我们火灾离我们是很远的,多少血的教训告诉我们:“一切非自然灾害都是可以预防的”。是啊,只要我们没有违章作业,没有违章指挥,没有违反劳动纪律,平时注意到了对各类事故的防范,那我们就可以有效地避免各类灾害的发生,火灾就会离我们很遥远。同样,反过来讲,火灾也离我们很近,甚至触手可及,如果我们不按照规章制度、工艺指标和工艺规程去严格的要求自己的话,后果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出现了“三违反”以后,其产生的后果是难以预料的,也将是非常严重的。
消防工作是发展的重要条件,是安全生产和增加经济利益的重要保障。从观看的资料上来看,一把火就造成几十人甚至数百人的伤亡,造成上百万、上千万甚至几亿元的损失,这让多少家庭产生了巨大的伤痛,有多少财富顷刻间化为了灰烬。不仅如此,而且事后牵连的各种问题和造成的不良影响对企业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也是严肃的。教训和警醒是十分沉痛和深刻的,因此做好安全工作,对员工经常做安全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