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一文,读完一遍后,无深刻理解,但是,毕竟开卷有益,简单谈谈感受。
简单介绍一下两个主要人物:
梁实秋(1902-1987),中国散文家、文学评论家、翻译家。原名梁治华,浙江杭县(今余杭)人。生于北京。
1915年考入清华学校(今清华大学)。1919年以后开始写诗。1923年8月,他去美国留学。第二年,他进入哈佛大学研究所。1926年回国,在南京东南大学任教。
后转任上海暨南大学外文系主任,之后任教于青岛大学、北京大学等校,主编《时事新报》副刊《青光》、《益世报》副刊《文学周刊》、《****》副刊《平明》等。一度主编《新月》月刊。经常发表小品评论,后集为《骂人的艺术》。
此书和后来的《雅舍小品》、《秋室杂文》,都以文笔幽默风趣形成独自的风格。著作《雅舍小品》(续集),《浪漫的与古典的》等。是新月社主要成员。
1948,他移居香港,继而到台湾,先后担任台湾大学教授、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他翻译的《莎士比亚戏剧全集》37卷,于1967年出版。
梁任公,即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别号饮冰室主人、饮冰子、哀时客、中国之新民等。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启蒙思想家、资产阶级宣传家、教育家、历史学家、文学家。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领袖之一。
戊戌变法失败后,流亡日本,创办《清议报》、《新民丛报》、《新**》,鼓吹改良主义,坚持立宪保皇立场;倡导“诗界革命”、“**界革命”,提倡“新文体”。辛亥革命后,曾拥袁反袁,与段祺瑞合作。反对“五四”新文化运动。
晚年讲学于清华大学。曾倡导文体改良的“诗界革命”和“**界革命”。其著作合编为《饮冰室合集》。
梁实秋曾在大学听过一次梁启超先生的演讲,他评论说,“……有学问,有文采,有热心肠的学者,求之当世能有几人?于是我想起了从前的一段经历,笔而记之。”
梁启超是一个知识渊博的人。他在文学、历史、哲学、佛教等许多领域都有着深厚的造诣。1901至1902年,先后撰写了《中国史叙论》和《新史学》,批判封建史学,发动“史学革命”。欧游归来之后,以主要精力从事文化教育和学术研究活动,写下了《清代学术概论》《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先秦政治思想史》《中国历史研究法》《中国文化史》等具有很高学术价值的著作。
他一生著述宏富,所遗《饮冰室合集》计148卷,1000余万字。
梁启超是一个情感丰富、忧国忧民的人,《记梁任公先生的一次演讲》提到:“听他讲到他最喜爱的桃花扇,讲到高皇帝,在九天,不管……那一段,他悲从中来,竟痛哭流涕而不能自已。
这写的是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起义军杀人北京城,崇祯皇帝朱由检登上煤山自缢而死。崇祯皇帝是一位卓有成效的皇帝。他当上皇帝后,立即切断了魏忠贤的影响,希望国强,但最终还是改变不了现实。在位十七年间,他勤勉辛劳,不溺于声色犬马,只可惜当时明朝大势已去,积重难返,终于江山易主。
梁任公先生如此伤心,不是因为崇祯皇帝,而是因为崇祯想到了他所追随的光绪皇帝。光绪皇帝也是一个想有所作为的皇帝。17岁时,他掌管**,但真正的权力掌握在慈禧太后手中。面对甲午战争战败的屈辱,他深知“非变法不能立国”,决心变法图强。
1898年6月,下诏变法维新。今年9月,慈禧太后发动政变,囚禁光绪皇帝。1898年的改革失败了,光绪的振作愿望从未实现。可见,崇祯使他想起了光绪。他在1898年的改革运动中失败了,光绪被囚禁,六位绅士被杀。
梁启超逃亡到日本后给自己的书斋取名为“饮冰室”,笔名为“饮冰室主人”。“饮冰”,出自《庄子,人间世》:“今吾朝受命而夕饮冰,我其内热与?
”梁启超以“饮冰室主人”为笔名,可见他内心的惶恐焦灼,忧国忧民之心的迫切。变法的失败。一句话,他的从中来,竟痛哭流涕而不能自巳,在于他满腔的爱国情怀!
曾经追随的光绪皇帝,悲的是国,悲的是自己家的衰亡。至于“又听他讲杜氏讲到’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先生又真是于涕泗交流之中张口大笑了”,更可见梁任公的爱国情怀-----国家动荡让他涕泗交流,战乱平定、国家安定让他张口大笑,他和杜甫一样地忧国忧民。
梁启超先生的演讲以一首古诗《空口》开始:
公无渡河,
公竟渡河!
渡河而死;
其奈公何!
从记述中我们不难想象,这位白首狂夫怀揣了一份怎样急不可耐的人生目标,竟然促迫他在天色刚亮时就冲出家门,一路狂奔,竟快到跟在其身后的妻子都无法赶上,且涉险蹈死而不顾、堕河而死而后止呢?《箜篌引》几乎就是梁任公先生一生精神甚至命运的缩影,难怪他在演讲一开头就讲这首诗。
艰难的读过文章,有了一点了解,于是我感悟到,做一位老师,也要做一个勤于学习、肯于积累的人;做一个关心时事、爱国爱民的人;做一个愿意思考,有所作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