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我一样抬头看,我看到的是天,你看到的是海。
故乡是记忆里的一个点,在往后孤身奋战时会成为一个岛,有着希望和那来自云边的呼唤。或许是这份呼唤让我在那样一个燥热的夏天之中在茫茫书海之中选择了这售卖淡淡忧伤的来自云边的小卖部。
袅袅炊烟袅袅起,田野麦香阵阵飘,一家有难四方助,这是我一直以来记忆中的故乡景象,有着淡淡的烟雾缭绕,空气中是令人安心的新翻的泥土的气息,是萧红笔下像祖父的菜园子欢乐的模样,是鲁迅笔下百草园的神秘。
刘十三像极如今在这纷扰世界姑姑挣扎的我们。
幼时的刘十三有什么﹖他有着远大的抱负和他霸道的外婆和那一个灰旧的小卖部。哦,小卖部是王莺莺的私有财产。只要是他写在本子上的目标他都拼命完成,死背书死做题目。可以说刘十三的童年竟是他前半生中最为顺畅的一段时光。可随着他的长大,他渐渐发现写在日记本上的目标越来越多完成不了。像不像现实中的我们﹖刚入社会的时候满腔热血,可这社会却给你当头一棒,原以为自命不凡其实卑微的可笑。但是刘十三和我们又不一样。我们遇到困难知道避其锋芒,挫其顿归,知道忍辱负重,会小心翼翼,担心走错一步满盘皆输。刘十三他很穷也很惨,在大城市的霓虹漫天的时,窗里透着温暖的光时,这城市的灯却没有一个是为他亮着的,这城市的门是没有一扇为他开着的。他只有一个黑暗拥挤的出租房,除了满地狼藉就是墙上的裂缝,外面世界的欢笑透过缝隙变成夜晚时的嘲讽。正是刘十三实在是太惨了,没什么是他输不起的,所以他敢与这世界做着单枪匹马的斗争。凭着一腔孤勇许下一年3000单保险的保证。他对着这世界有着希望哪怕这世界一直给他失望,爱情被埋葬。吃嘛嘛不香。刘十三实在太惨了,惨到他的上司都不忍心。可刘十三却不这么认为。我原以为他太过倔强,不适合这世界的生存。可谁不是来这世界头一遭?刘十三有现在人所没有的那份天真和藏在心底的卑微。其实不是每一个都适合在城市中谋求自己的未来,有些人撞的头破血流也撞不开他和世界的大门。就如同刘十三一样。他适合回到有着王莺莺的小卖部,去见证那里的人情世态。刘十三是他自己世界里英雄永不低头,是其他人世界的狗熊。
王莺莺,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一个老人家。对于王莺莺我很难以看待正常外婆的眼光来看待她。你能想象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连续开了几个小时的拖拉机将一个二十多岁的大小伙打包回家吗?从云边镇到城市,再从城市到云边镇,要不停歇的开拖拉机又要照顾醉的不省人事的刘十三。这是书中王莺莺对刘十三最为慈爱的一次,那样心疼外孙的王莺莺是唯一的一次,也是最炙人的一次。喝醉的刘十三对王莺莺说,王莺莺你怎么来了?你带我回家吧。王莺莺哭着抱着刘十三说,好,外婆这就带你回家。这是她的外孙,多么要强她知道,多么脆弱她也知道。可这不是云边镇,她只有把刘十三带回云边镇,至少那样他还在自己的翅膀之下。王莺莺一直不愿刘十三来到大城市,不是她不懂刘十三的梦想,而是她明白刘十三并不适合这个世界的生存方式。可这些她对刘十三说不出口,一如刘十三幼时她的一次酒后大哭,可是却什么也不说。王莺莺一直说海是怎样的,那是她的回忆,是痛苦,是青春,是缅怀。可刘十三不懂,他以为王莺莺就是在吹牛。王莺莺大抵就是和我们的外婆不一样,我们的外婆是所有人的外婆,可王莺莺是只属于刘十三一个人的外婆。
在刘十三的生命中,他遇到的第一个同龄的女孩子是那位叫程霜的女孩子。似乎在这本书中每个人都和现实中不一样却又真实的可怕。她在转学来的第一天惊艳了这群山里的孩子,可谁想到这面善的小姑娘竟会在桥边打劫他们呢?刘十三每天偷王莺莺小卖部的东西给程霜,建立起了惺惺相惜的革命友谊。可这本书就是希望与悲伤同在,如程霜这样豪迈的女孩子其实是一个癌症患者,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一直沉睡下去。幼时的我们谁也不知道永远有多长,以为生死离别不过人之常情。十几岁的刘十三不知道为什么那年盛夏那样明朗的程霜会在后座贴着他的后背哭了那么久,背后的灼热一直烫到了他的心底。在和程霜的起一次车站重逢,他未想起那个女孩,却想起了那年落入他心中滚烫的泪。程霜像是刘十三生命中的一道光,将刘十三从混沌之中拉进灿烂光明之中。如同她给刘十三的画上的话,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之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刘十三好奇为什么每次程霜都能够找到自己,他不知道,曾在那女孩生活在死的阴影之下时,他无意之中给予这女孩的色彩斑斓。程霜很幸运,在她还不知道如何区面对死亡时,曾有个活的很惨的人需要她的帮助,需要她的豪气与明朗去帮助他照亮前方的道路。
作为刘十三半路冒出的女儿,球球,她有着小聪明和那份天真,从不为自己的疯子父亲而羞耻,一个小小的人却将简陋的家布置的井井有条。她和程霜和王莺莺倒像一家人,都是一样的聪明和接地气。那天他们在一条废弃的船上喝酒,像是经年未见的老朋友,可以不说话,也可以随时说话。
云边镇的故事从刘十三回来卖保险之后开始。原本班上打五筒都不成样子的牛大田开起来赌场,成为了没有文化的王老五,变成了不讲同学情面的牛总。和幼时呆傻的不同,牛大田比以前多了遗忘没有的勇气。为了自己喜欢的秦小贞烧了赌场,在秦小贞毁容之后不离不弃。或许这就是云边镇的人,人儿市侩可又热心,人人软弱可又拥有这极大的勇气。
读张嘉佳的书总能从中找到自己的缩影。刘十三不是个成功人士,他犹豫不决,卑微软弱,只有深藏的孤勇,似乎似乎谁都可以踩上一脚可又没什么能击败他。看似他和王莺莺相看两厌,其实彼此珍惜。程霜看似豪爽大气,其实内心对死亡充满畏惧。球球看似毫不在意,其实心中有着渴望。他们说到底都是孤独的存在,是彼此的光芒,相互扶持一步一步走向未来。
云边镇中的鸡皮蒜毛的小事像极了真实中的村庄,有着争吵和烟火气息。任何人之间的关系和那份云边镇人独有的幽默。可云边镇的人都有一种勇气去抗争。
希望和悲伤都是一道光。总有一天我们会相遇,因为朋友十二画,恋人十二画,爱人十二画,家人十二画,所以十二的名字叫难忘,但我想叫你十一,朋友差一点,恋人差一点,爱人差一点,家人差一点,所以十一的名字叫做遗憾,其实我更想叫你十三,朋友多一点,恋人多一点,爱人多一点,家人多一点,,所以十三的名字叫偏爱。希望你好好活着,去挣扎,去痛苦,去幸福,去高大,去和平凡的自己相遇,我们都是刘十三,没那么多优点,只会在亲情,爱情,友情中徘徊,体会人生百态,好不是滋味。可是,在那云边有个镇,叫云边镇,在山的那边有海,有皎洁的月,有忙碌的身影,有可口的饭菜,有着中秋回来时见到的高兴的王莺莺,有着在桥头打劫的程霜,有专业碰瓷的球球,有着灯下夜读备考的牛大田,身边是笑的很甜的秦小贞,毛婷婷和她的丈夫来到云边镇做起了买卖,毛连杰在他姐的店里帮着忙。莺莺小卖部一如既往的热闹。一如以前,雪未封山,一路温暖。
刘十三和王莺莺一起抬头看,刘十三看到的是天,云边藏着念想,王莺莺看到的是海,海的那头连接着远方的山,藏着王莺莺的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