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
起初,我怀着好奇略带嘲笑的心去看《人生》这本书,毕竟以人生这个抽象词作为题目,我倒想看看作者能把人生写出个什么名堂。渐渐的,我被这本书吸引了,迷住了,沉溺于其中了。这是多么坎坷的人生啊!故事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谁能想到高加林先由教师退为农民,再由农民升为通讯干事,后来走后门被举报又回村里,至于他还能不能再教书是后话,可谁又能想到命运又给他开了个玩笑:加林先于巧珍相爱,后来抛弃她与亚萍相爱,最后老天惩罚他失去两人。真是一波三折啊!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狠下心来抽出一点时间一口气将这本书涉猎了一遍。
“只听见那低沉的、连续不断的嗡嗡声从远方的天空传来,带给人一种恐怖的信息——一场大雷雨就要到来了。”这暴风雨可并非普通的暴风雨,而是人生的“暴风”!其实这已经预示了高加林与众人的生活将被搅乱,进入一场不可预知的狂风骤雨中。人生不就是如此吗?你永远也不知道命运的暴风雨会何时出现在你眼前,有多大的破坏力。你只有多做准备,只能硬着头皮上前抗争。必需斗争,不能逃避。一味的逃避只会使你疲于奔命,正所谓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只有勇敢的面对敌人,才能战胜的可能。战胜自己,坚定地说:“我将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将使我无法屈服!”要像海燕一样叫喊:“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狭路相逢勇者胜。即使失败了,也不要灰心。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不就是跌了跌吗?谁的人生能够不经风雨打磨,拍拍身上带的土,继续昂首阔步地走下去。德顺爷爷说过:“一个男子汉,不怕跌跤,就怕跌倒了不往起爬,那就变成个死狗了。”人生就是在漫长的黑夜中寻找光明,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也许你曾经被无情的划伤,让你无比的痛苦,但终有一天,在痛苦愈合的同时,你也收获了幸福。千万不要为了逃避艰苦而选择岔道。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一步错,满盘皆输。
开始我还同情高加林,毕竟他的生活来源被他人强占。可后来他昧了良心,像扔土疙瘩一样,抛弃了金子般的巧珍,靠后门在城里当干部。这样做不仅害了自己,又害了别人,把生活搅得一塌糊涂。可转念一想真的是高加林错了吗?也许是命运的使然吧。这同样折射出我们这可爱的江山中不正之风尚存,清除这些社会毒瘤任重而道远。不过我坚信祖国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我曾经害怕农村,尽管我小时在农村长大,可城里的灯红酒绿早使我将那单纯而又丰富的田地大都忘却——我怕吃苦!看了《人生》后才明白不能看贬农村,没有农村哪来的自己。劳动不下贱,劳动最光荣!“在这亲爱的黄土地上,生活依然能结出甜美的果实。”“亲爱的父老乡亲们!他们在一个人走运的时候,也许对你躲得很远;但你跌了跤的时候,众人却都伸出自己粗壮的手来帮扶你。他们那伟大的同情心,永远都会给予不幸的人!”我曾经也遭到命运的挫折,觉得学习苦,有努力而没收获,做人真辛苦,也想过死。我如今明白错了之后想死是多么荒唐的想法!你自己死了倒一了百了,解脱了,可其他人怎么办呢?也和你一起死?所以我现在很怕死,很怕哪一天就看不到这世界,失去……幸福!德顺爷爷,一个老光棍,普普通通的乡下农民,说出了多么深奥而简单的人生道理:“我爱过,也痛苦过;我用这两只手劳动过,种过五谷,栽过树,修过路……这些难道也不是活得有意思吗?——拿你们年轻人的词说叫幸福。幸福!你小子不知道,我把我树上的果子摘了分给村里的娃娃们,我心里可有多……幸福!你小子还不知道,我栽下一棵树,心里就想:我死了,后世人在那树上摘着吃果子,他们就会说,这是以前村里的光棍老汉顺德栽下的……”一个热血沸腾的诗人,一个哲学家,一个光棍老农民!连他都觉得生活有意思、幸福,我有什么理由抱怨学习苦呢?以前的失败都已经过去,初三还有一年,我还有心,一颗温暖的心,一颗会燃烧熊熊烈火的心,一颗赤子之心!只要人还在,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我要感谢暴风雨,因为雨后天晴,我必将更能学会做人,学会做一个真正的人!走错了路不怕,路遥远不怕,只要人还在,一切都能重新开始!
感谢《人生》,感谢路遥,是他教会我发现人生的幸福。一个男子汉,扛不住了也得扛。生活就是这样,何必自寻烦恼呢。人生,很大很遥远,却一直在脚下。把握人生,踏实地走自己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