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观后感作文
五班杜素琦
“感动你我,感动中国,这世界有爱才转动。感动你我,感动中国,这世界有爱才永恒。”当《感动中国》的熟悉旋律在耳边唱响,2月27日,央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晚会又一次润湿了我们的眼眶,用榜样的力量传递中华美德的正能量。
连续几年,在中国的颁奖典礼上,都会有为中国国防和军队做出巨大贡献的前辈。今年也是。那位前辈就是--于敏,他用最好的年华专注做了一件事,尽管他的名字并非如雷贯耳,但他的事业却世人瞩目!他参与了研究氢弹,在当时,他是唯一一位没有留学经验的核**研究权威人士,还被其他国家的人嘲讽,而且他还有即将研究成功的原子弹,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没有犹豫选择了毫无经验之谈的氢弹,他就是为了打破美国的核威胁和核垄断。
他靠天分和勤奋为我国的氢弹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由于身体原因,89岁高龄的于敏没到领奖台。他的儿子于辛代为领奖。
当主持人白岩松问:“当知道要把感动中国这个奖杯给爸爸的时候,他是一种什么样的反应?”于辛回答:
“他觉得他已经老了,他更希望年轻人去得到这个奖项,去激励人。”目前,89岁高龄的于敏仍担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以平生所学继续为祖国的核物理事业提供咨询和建议。我想“淡泊名利”“宁静致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对他最好的写照吧。
还有一个人为中国的航天事业做出了贡献。他就是师昌绪。他研制的空心涡轮叶片被称为航空发电机行业的第一个关键阶段,中国已称为第二个掌握这项技术的国家。感动中国给他颁奖的感言是八年与月亮隔海相望,一心一意败下恶霸誓言回国。
归来是你的梦,盈满对祖国的情。有勇气,敢于承受,空心涡轮叶片,是你献给祖国的翅膀。两院元勋,三世书香。
一介书生,国之栋梁。然而,2014年11月10日上午7时7分,师昌绪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让我们向这位老人深深鞠躬,感谢他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的鞠大贡献。
母爱是天底下最深的爱,陶艳波把此爱发挥到了极致。他的儿子杨乃彬因为一次发烧导致耳膜出血,最终导致他失去了听说功能,从此,陶艳波成了儿子的耳朵,成了儿子最好的>同桌,这一同桌就是12年,她陪儿子从小学读到了中学,如今杨乃彬已成为成为了河北工业大学机电专业的学生,这一切都离不开他的母亲啊。颁奖典礼上,她笑着说,我和儿子一起读书,比我一个人读书时更认真。
所以感动中国给她的演讲是:她的周围是寂静的,你的心是完全沉沦的。除了母爱你一无所有,但也要横下心和命运争夺。
十六年来,你是他的同桌。你是他的耳朵。让他听到世界的光明和无声的爱。“48岁的陶艳波,辞职陪着失去听说能力的儿子一起上学,12年苦读,儿子如愿考上了大学。
在郑州市二七社区有个和谐的老院落--陇海大院。在这个院子里有一个持续了39年的>故事。高新海是二七区陇海大院的居民,1976年入队时患有急性横贯性脊髓炎,导致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完全失去意识。
接着是命运的打击:1983年,二哥因病去世;1987年,母亲患结肠癌;1997年,大哥患肺病;2005年,父亲患老年痴呆症;2008年,高新海的父母相继去世,只剩下高新海一人。当不幸开始笼罩家庭时,院子里的邻居们伸出援助之手,自发形成的义群爱心人士自觉承担起照顾他的责任——洗澡、理发、生病时上下床,日夜在床前等待,38年来从未停止过。
虽然这都是些小事,但是39年始终如一日的坚持下来就不再是一件小事!”一场爱的马拉松,长跑三十九年,没有终点。一座爱的大院,满是善良的人,>温暖的手,真诚的心。
春去春回的接力,不离不弃的深情。鸽子飞走了还会回来,人们聚在一起,就不再离开。陇海大院的邻居给了父母不在人世的高新海一个高位截瘫的家。
“这是感动中国给予的颁奖辞。
除此之外还有在今年埃博拉病毒的救治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医疗队,十三年如一日守护父亲的朱晓辉,像一名战士一样治疗麻风病的江西赣州于都县皮防所支部书记、皮防科科长肖卿福,还有为我国新疆地区人命安定生活而坚持的木拉提?西日甫江,更有好心人”炎黄“--张纪清,”移民第一责任人“--赵久富,最美乡村教师--朱敏才、孙丽娜。
这些人物都用自己的行动甚至是一生诠释了”仁智礼义信“带给了我们更多的正能量,让我们行动起来向这些人物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