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家吃完饭回来,女儿在老公的指挥下,直接将车开到了幸福蓝海,时隔八个月,我们终于再一次坐进熟悉的影院,看一场最近风靡的《八佰》。
不爱战争片,受不了炮火硝烟的嘈杂,非死即生的残忍,血肉模糊的恐怖,之所以愿意前往,一是老公的竭力推荐,二是想好好享受一下疫情过去,挂职结束,一切回归正轨的自在和轻松。
影片取材于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国民革命军第88师524团留守上海四行仓库,孤立无援,与日军奋战4昼夜的悲壮故事。
这是一场真实的战斗,也是中外战争史上的一幕奇景。一条不宽的苏州河隔开南北两岸,天堂地狱,迥乎不同。南岸是英美租借,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北岸是被日军蹂躏的国土,枪林弹雨,血肉横飞。
特殊的地理位置,强烈的视觉反差,让这场战斗变得奇幻、怪诞、很不真实,像拍摄于不同时期、不同地点、不同主题、不同色调的两部截然不同的影片,经过高手剪辑拼接而成。
这是一场注定失败、毫无悬念的战斗,不仅由于对阵双方实力相差太过悬殊,更因为当时蒋介石政府的消极抗战、国军主战场的节节败退。之所以严令524团区区几百人誓死坚守四行仓库,原本只想用一场近在咫尺的炮火,一幕自杀的惨烈来博取英美大国的同情和干涉。
四行仓库保卫战之所以震惊中外,正是由于它独特的地理位置而引起的全世界围观!在只有胶片机和电话的时代,它获得的关注是空前的。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就是个大大的戏台,上演着一场真实的浴血奋战,呼啸的枪弹、淋漓的鲜血、号称“八佰”实则才四百余壮士的英勇顽强。南岸则是视野良好的看台,观众是西方各色人等,还有或生活或逃难到租借里的国人。
我相信其中不少人会这么想:既然注定失败,这样的坚守又有何意义?既然早晚要失守,早一小时晚一小时又有何不同?都是鲜活的生命哪,都是父母的孩子,这样白白送死究竟是为了什么?原谅我也这么想,因为我也只是个看客,隔着大半个世纪的风雨,隔着电影屏幕,站在苏州河南岸的人群里。
然而,当我看到一群误打误撞进入死地、如你我一样的普通人,在这场残酷的战斗中,在侵略者的铁蹄下,克服人性的怯弱和对死亡的恐惧,勇敢地举枪反击,成为别人眼中英雄的时候;当我看到南岸的国人在这场血战里渐渐红了眼睛、群情激奋,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声援对岸壮士的时候;当我看到曾扬言“三个小时”就结束战斗的日军将领因久攻不下而恼羞成怒的时候;当我看到飞艇上的各国观察员讶异的神情渐渐变得凝重,继而被一种敬意和畏惧所取代的时候。我清楚地看到这场战斗的意义:不是用惨烈去博取同情,而是用鲜血去唤醒愚昧初醒的国人,用生命来展示中华民族团结一心、抵抗外侮的坚强意志和不屈精神!
电影着力刻画那些普通小人物在这场战斗中的成长和蜕变,老铁、老算盘、端午、小湖北、方记者、赌场马仔、戏班班主、舞女、学生,他们都是普通人,有缺点,不完美,自私怯懦,贪生怕死,一心只想过自己的小日子。但一场近在咫尺的战斗,让他们从“小我”中挣脱,激起内心深藏的民族“大义”,焕发出耀眼的人性光辉,像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
很自然就想到了另一场叫“抗疫”的战斗,如果不是无数平民英雄的勇敢逆行、为挽救别人生命而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又何来我如今自由地坐在影院里,呼吸干净的空气,看一场精彩的电影。感恩英雄,感恩所有壮士的大爱和付出。
电影结束,我们回到五楼的停车场取车。女儿说:站在这里,就有一种想升旗的冲动。起初不解,待扫一眼高高开阔的平台,我瞬间仿若置身于四行仓库的楼顶,看到枪林弹雨中,壮士们用肉身和鲜血浇筑的旗台。我问女儿,你会冲上去护旗么?女儿说:会!声音坚定,毫不迟疑。我想,我也会。这也是四行仓库保卫战的意义,一部精彩的国产影片——《八佰》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