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背着陶渊明诗长大的我却一度理解不了《桃园源记》与陶渊明,觉得那是消极避世的表现。可是在岁月的洗礼下,我渐渐地隐隐约约品味到了几许:所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都只是寻找故乡的一种方式。
发现桃花源
“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缘溪行,忽逢桃花林……”
我曾询问过老师:老师,您说《桃花源记》为什么要用这个“源”?老师对我说:因为这个源字,代表着桃花源是我们生命的本源,是我们人类欲望的源头,我们所追求的最终。
而我,却突然想起了《边城》。想起了在一个昏黄的午后,一个在这个小小世界里的一个叫做茶峒的小小地方,想起了一个叫做翠翠的姑娘,想起了白塔下的一个许愿,想起了在乡村混杂着雨水的泥土里,外婆家的老式煤炉上歪歪斜斜的飘着的烟,和那一声半是无奈半是疼爱的“语嫣”。
走进桃花源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
拿起沈从文的《边城》,是意外也不是意外,仿佛我这一生迟早会读一次,读一下沈从文,走一下茶峒。仿佛茶峒与生命有什么弥补可分的关系。
我曾记得,沈从文说,《边城》不是为多数人写的,它的存在是为了那些:“本身已离开了学校,认识中国字,关心这个民族在空间与时间下所有好坏”的人读的。我认为沈从文的作品是一个山泉,它从遥远的山上流淌下来,包容一切,洗刷一切。
你只能感叹这是一幅多么动人和完美的山水丹青!没有可以供人评头论足的地方,没有可以让人吵吵嚷嚷说出“教育意义”的地方。因为在这片空灵的山水间,不管怎么精细的涂抹,对它而言都是一种玷污;因为《边城》只是单纯的展现了作者的一种朴素真切的生活态度。
我们只见十五岁的翠翠爱上了二老,于是她在田野上飞奔的梦中,多了一把虎耳草;我们只听见遥远的山岗上传来的忽起忽落的歌声,惊扰了少女的梦;我们只发现边城用翠翠爱情为主线,讲述了一个叫做茶峒的地方的人们的生活故事。但是,我们发现,如果你仔细阅读作者的爱与哀伤,你会总觉得翠翠和茶东在你心里发痒,仿佛他们是分开的。
做客桃花源
“见渔人,乃大惊,问所从来,具答之,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作食……”
如果我和这个渔夫一样幸运的话,我想我遇到的第一个人就是翠翠。我一直很惊讶这个叫翠翠的人,他用执着来装饰爱情,用透明来装饰爱情。
而在山边扎着两个牛角辫的翠翠让我看见了有着如婴儿般纯净心灵的作者。我曾读过许许多多的讲述了爱情的书,《包法利夫人》也好,《飘》,也好。无论是畸形的爱情观还是火热的灵魂,都太沉重了。
就像《包法利夫人》的结局一样,即使作者成功地用这种方式揭示了一种世界的丑陋,也会让人感到恐惧。《飘》也很成功的用一种火烈的方式,让人对爱充满幻想。然而,我们应该明白,这些爱是烟花!
而那透明的爱情,而那透明的灵魂,却是茶峒里的山泉水,也只有生在茶峒长在茶峒的人才知道,才明白,似水的爱情才具有最大的能量,可以扫平人生路上所有会使其玷污的东西,一直一直单纯而无暇下去。
然而,在现实世界中,我们充满了王子和公主的童话故事。在电视连续剧的**下,我们都期待着不切实际的粉色爱情。看到翠翠,我开始审视我们这一代人对生活、对世界、对爱情的理解。
我们是爱着爱情这个词还是单纯的喜欢这种有人关注,有人呵护的感觉呢?
我遇到的第二个人是翠翠的爷爷,一个她一生中的老船夫。
“船将拢岸时,管理这渡船的,一面口中嚷着”慢点慢点“,自己霍的跃上了岸,拉着铁环,于是人货牛马全上了岸,翻过小山不见了。”
我看到的那个老船夫脸上有风引起的皱纹。细而深的皱纹成了老人最光荣的标志。我看见他在日晒的洗礼下,褐色的肤色有一种快乐的色彩。我看见他快乐地来到这个世界,快乐地离开了。
我看见他在死亡的面前,他展现了这位老人——作为山村里最普通的一隅折射的最耀眼的光芒。
一辈子的老船夫!没有铜臭,没有防御。他朴素的热情使他修补渔衣的身影在烈日下永恒;他朴素的光芒使我们思考生命的意义。
什么叫生活?你可以如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般哄哄烈烈,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自己的追求用尽生命的力量。但是,也可以就这样存在。你可以挥霍去所有的金钱,可是挥霍不去快乐,你可以就这样
单纯的走一次人间。
离开桃花源
“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处处志之……”
我没尝到渔夫离开这里时的感觉。也许他没有感觉。但当我慢慢地盖上这本书的平装本时,我的心很沉重。
我望着窗外的风景,高楼大厦支撑着我们城市的脉搏。滴答滴答,血液流动的声音那么响亮。窗外分明是车水马龙,但是我却感觉到了深入骨子里的寂寞。
我突然那么像去桃花源,可是,在钢铁森林里出生的我们,到底有没有机会去看一下,梦中的家乡?
我突然想到了沈从文的另外一篇文章《凤凰》,我看见湘西的凤凰蜿蜒在各处而坚守堡垒还在,可是却没有守住最后的凤凰。我看到暑假里,洗衣服和洗衣服的声音被游客们所代替。我看到,由于旅游业的发展,这个地方的美丽在逐渐被人们所认时的过程中,只留下了庄严华丽的外壳。我们只能在山坡的最上方,畅想那神秘的蛊蛊,让人脆弱的落洞和那个时候人们的善良。
陶渊明用一种矛盾的方式来描写桃花源,因为他知道那不是真的。然而,沈从文在湘西这个神秘的地方长大。他看到家乡离桃花源越来越远。他觉得自己的理想世界不再是故乡,而是一座幻城。
但是我们,本来就没有桃花园,但是寒冷的世界却要我们抹去那最后对桃花源的想象。
每一个都忙忙碌碌,每一个人都相互猜忌。孩子们从小就开始比赛,要求在起跑线上获胜。成年人尽最大努力为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官吏**,世界各处战火纷飞。
我们在想,我们是不是正在离开纯净美好,正在离开桃花源,或者说,我们正在离开我们的故乡?
“落日黄昏时节,站在那个巍然独在万山环绕的孤城高处,依稀可见当时角鼓火炬传警告急的光景”,而如今的我们,只能够对着月色畅想着山涧里的蛙声了。
重访桃花源
“遂迷,不复得路。南阳刘子骥,高尚士也,闻之,欣然规往,未果,……”
桃花源故事的结局是一场悲剧,但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生命。我们的愿望一定是个悲剧。
我想茶峒这个地方,兴许是真,也兴许是假。它可能只是作者借以发泄喜怒哀乐的地方。因为34年,国内内战已经打了七年之痒。
在血色与战争的干扰下,人民丧失了纯朴。但是这里人的美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所以更显的茶峒的宝贵。
但是,我们的生活中没有茶峒吗?某一时刻你想起的外婆家的柴油酒香,某一时刻你走在你走过的林荫道路上时的悠闲,某一时刻你思念他人时的透明洁净,某一时刻你在乡间重拾的童年乐趣。
他们都是茶峒,我们藏在心里的茶峒。活力**是茶洞的影子,因为他只是一个愿望,是人们在喧嚣的世界里想象和平与美丽的地方。刘子骥不能去桃花源,因为我们只能知道去这里的路。
问心无愧,当它慢慢跳跃,当生命慢慢行走,你会发现,山川无路可怀疑,还又一个村庄里藏满了鲜花。
我想,这座山城,兴许在如今,也只成了一座只有外表的城楼,兴许他还在,他只是一个幻城——就像我们不会一本《边城》而去寻找这个不知名的地方。
后记:我只想谢谢一个叫做茶峒的力量
我喜欢沈从文的话,如果一个士兵不在战场上牺牲,他就会回到家乡。我想,我们的故乡一直在我们的心里。
最简单和透明的地方是我们在每个黄色的下午听到的呼唤。便是我们的茶峒。当金戈铁马战袍被鲜血染红的时候,我希望我不要迷茫,我要铭记我的生命里还有一个清明的地方要守护,要用尽一切去爱。
边城,他只是一种力量!
总觉得自己有很多的感受,却因为文字的苍白无法尽情地表达,惟有多加努力在文字上多下功夫了。
虽然现在电脑已是进入千家万户,但是我一直还是喜欢看书,喜欢手捧厚厚的书斜靠床头或是沙发上阅读,任由自己的心随着书中人物的命运起起伏伏,那样一种感觉总觉得换到电脑上是不知要减少多少倍的。书在手上让我感觉踏实和快乐,最好的是雨夜或是雪夜,窗外下着细雨或是鹅毛大雪,在家中看书无疑于我是一种极大的精神享受。因为爱看书所以很爱买书,我记得上学的时候在大庆的四年断断续续买了不少,毕业的时候可是费了些劲才背回来,现在还安好地在我床头的书架上。
结婚的时候就和丈夫说一定要买书架,其他的倒是可以省的。这么多年来也是攒了不少的书,都是我最爱的,喜欢的读过很多遍也不会厌烦。我常想自己也攒不下多少身家留给孩子,不管孩子是否喜欢就把我这些多年积攒的书籍留给她吧。
是不是想的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