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行动》观后感范文
我想和大多数同龄人相比,我很少看电影。所以我不知道怎样写影评,甚至有时候觉得自己对电影的评价会由于看得太少而打折扣,于是我几乎从没有为某部电影写点什么。相反,看电视剧后留下的痕迹更多。
但是今天,看过《湄公河行动》,我必须得写。
巧合的时,我和兄弟姐妹昨天决定,2011年的湄公河是同一天,10月5日。我是十月十五日的生日。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我非常喜欢十月。即便俗话说°金九银十±,即便九月的天空的确更蓝、温度的确更宜人,我依然觉得十月温柔亲切。
所以当这个令人震惊的事件发生***的时候,我的心是凉的。
2011年我读大二的时候,似乎没有注意到这件事。对于°金三角±,我所了解的仅限于它是毒枭聚集、毒品交易的窝点,以及糯康被抓获并被执行了死刑。我知道这个地方很恐怖,我知道毒品很危险,但我不知道那个地区的人们是怎么生活的。
这部电影的第一个影响是漂浮的尸体和在茶山上被截肢的人。当我看到漂浮的尸体时,第一眼就吓了一跳,低声喊道。然后坐在身边的表妹对我说:
修女,你知道,那些尸体是这样的。拍完这张**后,我抓爆米花的手几乎再也碰不到那些可爱的爆米花了。再后来,漫山遍野的绿色与那句°不种就会被砍掉手脚±形成一种令人悲伤的对比。
但当我看到失去双臂的人的微笑时,悲伤变得复杂起来。
我是那种小学时看个警匪片会被吓得出一夜冷汗、25岁看《白夜行》会留下心理阴影、至今连《神探夏洛克》都不敢看、怕黑到死的人,我应该就是典型的胆小品种,所以因为真的不敢,我平时基本不看恐怖悬疑片,连鬼故事都不敢听。这种胆小后来与敏感相辅相成,还造就了我连太悲惨的生活都有意识地去回避的过软的心理素质。我不是不想了解现实,而是我承受不住。
心会痛,会流眼泪。想要去改变,但又没有力量。没有什么比无奈更令人难受。
再后来看到被毒贩暴打的人,看到镰刀斧头片刀到处飞,看到一群儿童玩游戏用枪打爆头而其他孩子哈哈大笑,突然懂得了°亡命之徒±的涵义。斗争的困难之一是对方根本不重视人的生命。我爹看完新闻之后跟我说:
°你看这人,其实单看长相也看不出有多**,甚至有点斯文。双方之间的暴力在最后一次行动中表现得极为严重。尽管前面已经看到自己血液凝固、满脸通红,但真正令我哭了的是警犬哮天牺牲的那一刻。
我从来不敢接近动物,但我爱它们在我心里,特别是狗。警犬很棒。它们精神饱满。它们面临着和战争中的人们一样的危险,并且会做出牺牲。于是我想起以前有宣传动物保护的人去学校做演讲,说有个剧组用警犬拍**戏,炸药困在狗狗的身上,为了所谓的效果逼真,就真的把狗炸的血肉横飞,养它的警察一下子就哭了。
为了达到这个效果,还有一个工作人员让一匹马跳过悬崖。结果,马每到悬崖边就停下来。后来,船员们想出了一种用布遮住马眼睛的方法。后来,马哭了。负责人还说,“你说它哭什么。±那个演讲的人说:
当我听到这个,我明白这些人,他真的不明白。他不明白为什么士兵会为警犬流泪,也不明白为什么马会哭。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在科技发展到今天的今天,那些可以用特效制作的东西必须牺牲动物的生命。
±当然,这与行动中牺牲的警犬不同,可是同样令人难过。逝去的都是无辜的生命啊。
还很巧,今天早上还没进姥姥家的院门就听老舅说:°咱家的小金金没了,让车撞了。±我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姥姥家那一片因为拆迁,住户几乎都搬走了,还剩下零星的几户,所以那条路与一般的公路不同,小金金不是因为破坏了规则才殒命的。姥姥家的几只狗里,我最喜欢它,好多人都喜欢,它很灵,又好看,爱跟人玩儿,还°争强好胜±,其他狗抢吃的都不是它的对手。回来这三个月感觉它长大了一圈,一身金色的毛也更加有光泽。
他喜欢仰面躺着,让人揉着肚子,每次都表现出非常愉快的样子。眼睛亮亮的,能流露出很多种情绪。前两年有人偷狗去吃狗肉,防不胜防,姥姥家的小白就是这样没有的。
每次放假回来,看到狗狗们都还在就很开心,松一口气。姥姥姥爷养它们,本就是出于爱心,时间久了,就像孩子一样,是亲人。所以我微博说:
°什么是离别呢?就是昨天你还见它活蹦乱跳,今天早晨就知道它已经没了......每当这个时候,我心中很**的那部分东西就会升起,我诅咒那个肇事司机,诅咒他终有一日也会这样失去自己的生命。
但不一样的是,他活该。这些话,我也要送给那些偷狗吃狗肉的人。我根本不敢想狗狗是如何死去的。
人怎么可以这样呢?
继续回到影片,其中有个点。第一,泰国官方最开始判定商船是中国贩毒所用;第二是只要被维安部队抓到的毒枭基本都可以逃走,而中国想要接管需要靠抢的。这是什么呢?
政治。今晚才看了新闻,纪念湄公河**五周年,中老缅越四国联合行动等等等等。政治从来都是蒙着纱的,你永远无法看清它的真面目,只能努力去挖掘、寻找接近真相的事实。
朋友圈里不断有人分享影片相关的信息,其中一条就是,《湄公河行动》第二天就逆袭票房第一的同时,是被泰国禁播的。真相远远没有到公布的时候,但已经被知晓的事实和影片中所讲述的糯康背后从未露面的boss基本上印证了什么。最后围剿糯康时,°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那些黄雀的装备俨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流匪或毒枭,反倒像是某个部队的特别行动力量。
另外翻阅记录可以知道,除去联合行动屡次被泄密,泰**方是参与制造了湄公河**的,后来迫于中方压力,泰方才供出了九名参与案件的军人,并说这九人是私自行动,与组织无关。按照规定,泰军缴获毒品可以升职加薪,所以糯康利用这一点与他们达成协议,把九十万颗左右的毒品留在船上,对曾经载缅军打击毒品交易且拒绝交保护费的中国商船进行报复。所以,金三角地区毒品泛滥、毒枭层出不穷除了因为°三不管±局势复杂,更因为毒枭后面的隐藏°太子±后台太硬。
所以这个时候啊,真是不得不感叹毛爷爷的°枪杆子里出政权±真是有说服力,也为我国如今终于能挺直腰杆为死去的同胞报仇、能够通过外交施压接管嫌犯感到欣慰和自豪。嗯,这里还要表扬一下老挝,这应该是三国中最配合中国行动的国家了。那两个自身政权更迭如爆米花一样的国家,连境内地区都无法维稳,更何况边界地带了。
嗯,还有研究说国家贫穷与**腐败是正相关的,果然如此。
但是这样的政治只是如今的现象。金三角地区气候土壤条件良好,适合多种植物生长,但是,20世纪90年代当地罂粟种植面积高达248万亩。为什么就遍地罂粟了呢?
追根究底,这是19世纪英国为了向中国输送鸦片而强迫当地人种植的。时光悠悠,将近200年的时间过去了,鸦片战争早已成为一个历史事件,中国的近代史似乎也已经过去,但是金三角的毒烟从未散去。糯康在被执行注射死刑前说:
°在金三角,正经生意人也会经不住**,最终沾上毒品。±这才是深层的政治。留下诸多边界争端,留下牺牲再多人力物力财力也难彻底解决的世界三大毒源之一,留下许多人从一出生就生活在枪声与毒品和被砍断手脚的恐惧中。
思考这些的时候,我脱线地想到了《不被统治的艺术》,作者詹姆斯¤ 科特是个无**主义者。作为一个出生在已存在上千年的帝国的青年,我是无法想象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了国家会是什么样子的。掸邦在书中是那样的,在电影里是这样的。
制度永远抵不过人心中的恶。
电影作为面向公众的影视作品,很难把事实还原。即便有公安部支持,《湄公河行动》也只能拍到这样,在血腥暴力等方面要有限度。实际发生的事情当然要比电影更加惨烈。
所以,更令人难过。随着影片的**,有人提到一些缉毒警察的故事,我也因此第一次对这一职业有了一丢丢的认识。在金三角地区工作的缉毒警察要身手好、观察细腻、记忆强大、心理素质和抗压性好,据说很多缉毒警察都不敢结婚,甚至瞒着家人并把户口等从家里迁出,因为危险性太大,不说执行任务过程中可能殒命,即便活着回来了,还要面对毒枭的报复。
他们不只报复警察本人,更报复警察的家人。有一个曾经为缉毒立下功劳的女警°死遁±隐姓埋名到一个地方生活,最后还是被毒贩灭了口。所以,这是个以命搏命的工作,且不论生死都不能明目张胆接受该有的荣誉,也因此才有人说吸毒的明星不能轻易被原谅,因为每一份毒品都背负着缉毒警察的鲜血。
看完之后,从电影院出来,心中是既轻松又沉重的。阳光有些刺眼,秋风却已瑟瑟。如同有人所讲:
°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竭尽全力把黑暗挡在你看不到的地方。±生命多脆弱,却又多可贵。嗯,是,我因为这部影片,更加看重自己的生命了。
连排雷都阔以,哈哈,比**都顶用多了。
最后说一句,东汉班固《汉书》有云:犯强汉者,虽远必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