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师本身非常热一爱一教师这个职业,也非常一爱一她的学生,她对学生的一爱一,不是抱着要提高学生的学一习一成绩的目的而伪装的,而是从心而发的。她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在他们最需要帮助最需要一爱一的时候,王老师总会出现。就像丽萍离家出走,最后,王老师找到了她,让她回到一温一暖的集体中;就像小鹏的父母入狱,可怜的小鹏被王老师收留了,王老师把小鹏当亲身儿子一样对待,难怪在追悼会上,小鹏叫她“一妈一妈一”;就像路明的腿受伤了,对热一爱一足球的路明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他需要的是鼓励和帮助,王老师为了给他鼓励,去找了他的足球偶像给他写信和签名论语有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是学生除了家长外接触最多的人,学生的模仿能力特别强,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句看似无关紧要的话语,都会给他们以巨大影响。毕竟他们年龄还太小,对于是非、善恶、美丑还没有成熟的概念和判断的经验。教师在学生的心目中是高大的、可信赖的,他们认为教师所说的、所做的都是正确的,可见教师言行的好与坏都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并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如果教师言行上不严谨,势必会不知不觉地对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造成影响。而如果教师言行合理、举止规范,则会成为学生心中的楷模,鼓励学生不断前进。所以教师必须处处、时时、事事、言言、行行,严格要求自己,必须具备健康的价值观和高尚的道德情一操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
同时,教师不但要以德立教、以身作则,还要注意方式方法。我认识一位班主任,刚开始参加工作时,她总是按照自己的想法严格要求学生,学生犯错误后更是严加指责、批评,她认为自己这是在一爱一学生,结果师生关系非常糟糕。之后,她进行了深刻的反思,转变了观念,凡事多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更多考虑孩子的需求,仅一年的时间孩子们就一爱一上了她,她也从中品尝到了成功的滋味。她说,以前最害怕开班会,不知道和孩子说什么。现在,她觉得一节班会课根本不够用,有那么多问题要和孩子们一交一流……她越来越一爱一当班主任,时常利用业余时间和孩子们一起搞活动,没有人给她发奖金,但是她体验到了其中的乐趣,甘愿奉献。
还有一个例子,一个孩子迟到了,他的老师没有批评孩子,而是对孩子说,是不是路上不好走?看到你的位子空着,老师的心就悬着,直到你来了,我的心才放下。这些话既没有讽刺挖苦,也没有疾声厉色,但是让孩子感受了老师的关怀。从此以后,这个孩子每天晚上上三个闹钟,再也没有迟到过。总之,教师要以德立教、以身作则,要一爱一中有严,严中有一爱一,一爱一而不一宠一,严而有格,严慈相济,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