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光里的微笑的观后感
暑假里,我观看了推荐的电一影,其中《烛光里的微笑》这部影片对我的感受最深。王双玲老师用自己纯洁的心、宽大的心、一温一柔的心默默地给每一位同学送去一温一暖;在平时教学中热一爱一并尊重后进后,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她有着一心只为孩子的忘我一精一神,她用自己最真挚、最炙热的一爱一温一暖着孩子的心灵,也荡涤着我们的灵魂。
影片讲述的是上海一位普通教师的感人事迹,王双玲老师和蔼可亲,人人都尊敬她。有一天,王老师接了一个差班,不仅成绩不好,连课堂纪律都是倒数第一。早上,别的班都在读书,而他们班却是欢歌笑语、自一由自在。王老师知道后,不但没有责罚他们,还跟他们讲道理。于是,王老师决定这节课先不教课文,而是教同学们怎样长大,让他们懂得做人的道理。老师的讲话深深地吸引了大家。王老师有心脏一病,医生说必须要在家里休息两个月,但王老师为了同学们还是坚持去学校上课和家访随后的日子里,王老师了解到许多同学的家庭背景,放学后还经常到他们家里做家访,了解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感受,并细心照顾那些有困难的同学。比如,周立平同学与他的一妈一妈一相依为命,全靠一妈一妈一糊纸盒赚钱供他上学,渐渐地,他一妈一妈一的脾气变得很怪。有一次,周立平放学回家后准备写作业,可是他一妈一妈一却执意要她去干活,周立平不肯,一妈一妈一就大发脾气。周立平一气之下就跑了出去。这天晚上,外面狂风暴雨的,周立平还没有回家,一妈一妈一开始着急了,冒着大雨四处寻找,最后找到了王老师家。王老师一听,二话没说,就冲进了滂沱大雨里,一直找到半夜,终于在一个旧厂房找到了周立平,她小小的身一子披着一块塑料布,全身已经湿一透,正冻得发一抖呢。一妈一妈一紧紧地抱住了她,母女二人失声痛哭,而浑身湿一透的王老师疲惫的脸上则露出了微笑。又如班里有一个名为小鹏的学生,他的父母因非法赌一博、倒卖黄碟被公安局抓捕。小鹏沾染上了父母的恶一习一,成了一个游手好闲的孩子。王老师了解他家里的情况,就把小鹏领回自己的家,像慈母一样照料小鹏,使小鹏第一次感到了家庭的一温一馨。王老师就是这样用心一爱一着她的每个学生。她用自己那宽广的胸怀,像一温一柔的春雨一样,滋润着每个学生的心田,浇灌着他们那幼小的心灵。一爱一戴王老师的同学也越来越多了。可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有一次,为了庆祝同学们取得好成绩,王老师带全班出去郊游。刚爬到半山腰,正当同学们兴高采烈的时候,王老师突然晕倒了,她就这样永远地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在电一影的结尾,每个同学的桌上都点着一支小小的蜡烛,烛光里闪着同学们晶莹的泪花。只有照片里王老师的脸上,仍然挂着同学们熟悉而亲切的微笑。她就是这支蜡烛,燃尽了最后的一滴烛泪,用最后的烛光照亮了同学们的心灵。
在中国,在那个贫穷的年代,在那个贫困的村落,在人们思想较落后的时代,有那么一个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乡村教师,自己无子无女,但视学生如亲子一般,给他们一温一暖的一爱一意,予他们无尽的师情。她无私奉献,她不求回报。当自己学生因父母犯罪被抓的时候,她主动给予学生以母亲般的关怀,她对这个受伤而寄人篱下的学生说过这样的话,她说:我不求回报,只要你以后又出息就是对我的最大回报!很感动,不但男孩的眼眶里溢满了感动的泪水,我的双眸也情不自禁地打起滚来了!一切为了孩子,在她身上足已证实着,她不顾自己虚弱的身躯,亦然坚强地走访,亦然地关切着那些需要关心的孩子!最终那些曾经被别人认为已经顽皮到无可救药的孩子,也深深地被这位女教师打动了,最终这些孩子不负她的期望,都变成了乖一巧懂事的好孩子。而这时的自己却在烛光里的微笑中留下了最灿烂的一幕,带走了微笑,带走了喧嚣的世界,却留下了不朽的灵魂。不朽的灵魂,无悔的人生,将一爱一洒满人间,用一爱一温一暖冰冷的世界,无疑她是伟大的。她的感人事迹正诠释着她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在静默中悄悄地绽放出一爱一的光芒。伟大的园丁,无怨无悔地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平凡而又神圣的教育事业上,这不正是我们当今社会所贫乏的吗?
《烛光里的微笑》是一部扣人心弦的好作品,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它给我们刻画了一个真实而又平凡的生活画面,然我们在艺术的创作中感受真实的社会,体会人生的意义所在。不少人都为之深切地触一动过,感动过,我自然是其中之一。不论是作为一名学生,还是作为一名教师,亦是我们可亲可敬的父母,这部电一影无疑给了我们一个广阔的思考空间。在当今这个繁杂而又绚烂的世界,家长应该如何来面对孩子,老师应该如何教育学生,以及孩子应该怎样处理好老师与家长的关系?这些都是值得我们重新思考的问题,在这部电一影中我们似乎可以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