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光里的微笑的观后感
在4月份的新教师活动中,我再一次观看了《烛光里的微笑》这一部电影,从学生到教师,我又受到了一次心灵的震撼。
还记得第一次观看《烛光里的微笑》,我还是一名小学生,对于老师的理解还是那么懵懂。如今当我成长为一名教师,再次观看这部电影,心里产生了很多共鸣,电影里的情节是那么熟悉,那一件又一件烦心事是每个教师必然的经历。
电影里的孩子是幸运的,因为有一个那么爱他们的老师。王老师拖着体弱的身体,为了班级里的孩子走遍大街小巷,只为用爱心去感化一个又一个幼小的心灵。王老师也是幸运的,她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孩子学会了人与人之间的爱,懂得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生活。但电影是艺术的,它以王老师的逝去为结尾,给人以更多的思考和启迪。这让我不禁想起我们身边的榜样,徐其军老师。当我正是踏上工作岗位不久,魏主任就布置给了我们一个任务,学习徐老师的事迹。当时并未多想,现在想来,反而能感受其中的用意。电影里的王老师是那么完美,离我们似乎很远。而徐老师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证明作为教师的尊严。也许我们无法像电影里的王老师一样,做一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教师,但至少我们可以向徐其军老师学习,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用爱去感化一个又一个幼小的心灵。
电影里的王老师工作20几年,都在教“差班”、“乱班”,但她却毫无怨言,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着。想想现在的我们,虽然时常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是只要用心处理都是可以解决的。虽然时代在变,但是孩子的童心不会变。认真地去爱孩子,孩子自然会感受到,同样也会回报给你爱。
多少年过去了,当我看着这部有些发花的影片时,心里依然会泛起阵阵涟漪,因为即使岁月会改变很多,但唯一改变不了的就是——爱。只要心中有爱,教育便不再是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