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公司组织观看了电影《烈火英雄》,形容起来就是:震撼、敬畏。
大火焚烧整片荧幕,炙热和窒息感让电影院每个人犹如置身火海之中,上一秒还鲜活的生命,下一秒就燃于灰烬。一切悲喜情仇,于水火之中,都无比脆弱。由衷的感慨,生命在灾难面前何其渺小。
影片中有个印象深刻的情节,油管要爆炸了,消防员江立伟,赶紧叫大家撤退,但所有消防员还是义无反顾的往前冲。看到这一幕特别揪心,心想:即将爆炸,消防战士不赶紧撤退,看起来白白送命。看到后面才懂,这就是救火精神——“临危不惧,迎火而上“,消防战士就是勇敢的化身,这是普通人难以做到的。如果,消防员在最后关头撤走了,油管爆炸,殃及的是整个城市人民的生命。只要有一线希望,即便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灾难面前,每线希望,都是血肉之躯换来的。而影片中消防员江立伟因为之前任务中的一次过失导致战友丧命,于是心有余悸,总会在救火的过程中下意识警惕兄弟们的安危,他要做到救火刻不容缓,也要做到救人义不容辞。当两者发生冲突时,救火还是救人?他作为一名消防员,同时也是一位父亲,更是兄弟们亲信的队长,多重身份的重担,临危一刻时,要舍弃哪种责任?正因为这些情感的拉扯和顾虑,更体现出消防战士付出大我的同时,也尊重小我的存在,让人更加心生敬畏。
通过这部电影,我深刻感受到了这些处于危险一线,时刻待命的消防战士,他们用血肉之躯保卫着民众的安危,向每一位义无反顾的救火英雄们致敬!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时刻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为工作目标,为家庭、为父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