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英雄》观后感
《铁道英雄》,抗战片易情绪高昂,但是感动背后留几分痛,只有伤过的人知道。
预期比较高,因为有张涵予和范伟,实际感受有落差。剧情很感人,但是看整部电影的过程却并没有预期中的起伏情绪。影片的质感属于我喜欢的类型,剧情走向也给了一场令人感动的叙述,可是不得不说节奏还是有点掌握的奇怪,甚至严格来说在人物的人设上都觉得交代的有些潦草了,直接给出结论和理由以及答案比较多,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东西反而相对比较少。很多时候故事节奏的走向其实是比较慢的,属于妥妥的慢节奏推动,于是到一些剧情节点的时候,其实前后的连贯性处理的还不是很妥帖呢,可是剧情需要下一个任务的安排了,于是往往直接给出下一个步骤的要求,或者借助影片中人物的口把需求干脆点说出来,这样省得了安排剧情的节奏是否到那个需求点,凡是讲出来的东西,都是可以直接吞掉的。这么看来倒是也合理。
优点大概是没有很无厘头和过分狗血的剧情和安排设置,没拍成纯粹的战歌类型,还是很好的、很努力的在讲故事的。但是电影剧本的优点大概也就是这些了。电影片名《铁道英雄》,说实话可能是我思维简单了,整部电影除了交代的众人的工作关系的围绕着铁道,以及这个队伍盘旋和周旋的位置之外,“铁道”这两个字的意义其实突出的并没有很好。无论是从技术上能力上,还是从地形上便利上,或者是同一类人的抱团能力来看,铁道的重点之处都没有表现出来。
而本片的人物设置,演员都是很努力的在呈现的,可是很遗憾的是看完电影之后,除了张涵予和范伟的明确线路之外,大多数角色的设立都是不够清晰的,没有办法把人物角色做的更加生动,我甚至是要靠回忆才能想起来俞灏明和魏晨都分别出演了本片,还有杨皓宇,就那演技你们让他就拿来演个传话用的辅导员,根本毫无发挥,再说这个辅导员,每次出现都是来解决问题的,就是当剧情推动不下去,或者需要大量文字来解释一个问题又懒得演那么复杂的时候,联络员辅导员的功能就上线了,直接卡断剧情一句话总结,干脆利索省时间,那还演个鬼呀,让他口述得了。每次组织力量也不多,给力程度也不够,温和的出现,温和的消失,他的人物感觉更像是某个暗点的书店老板,包子铺掌柜,并不是很像一个更高阶的辅导员的意义。
话说周也确实是很美,鬼谷谷主家的当然好看,问题是好看归好看,这个角色全程就像是个摆设,除了也是关键时刻负责解决剧情解决不了的事情之外,特别的无用。还有火车上宣誓那一段,她蠢蠢欲动的是想干嘛,我以为她要跟着宣誓念词,然而她没有,我以为她要做点什么,她也没有,可是在那么神圣的时刻,你镜头不扒住在干正经事儿的入党的同志们,老给她晃来晃去做什么呢,虽然我很喜欢她,但是这是要说明什么。影片最后大合照,她还是个中间位置。唯一的女性设置,这是为了考虑女权平等来安排的角色嘛。以上无关周也,我是不太明白这个安排。
森博之倒是优秀得很尽力。主要是他的角色全程就是在故弄玄虚那个劲儿,倒是都演出来了,还有点魅力的感觉,反派光彩照人了。
说起来,范伟和张涵予都是真好,但是人物的人设立的都是半吊子。好可惜。但是我好喜欢范伟叼着烟扔手榴弹,一连挑衅的那段镜头,连贯的让人爱死了。张涵予的很多小细节镜头其实是好看的,但是这个人物本身出了主角光环,留给他的,无论从智慧还是能力,体现的都不够多,还是失落了。范伟那个角色,前后交代点欠缺了些,那个儿子喊爹的桥段大概也只能留给猜想了。
远不达我的预期。但是能看的话,这部影片还是看看吧。我觉得虽然我难得的没哭出来甚至觉得这是一部跑两次洗手间也不会影响剧情的电影,可是他们真的很好,故事是想好好说的故事,演员是很尽力的演员,那些热情和热血的应该沸腾的片段里,值得我们两个小时的纪念。
电影太平了。但是我希望我们是可以一直太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