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观后感] 《哪吒》观后心得
人心中的成见,往往有极大的杀伤力,唯有打破成见,命运才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也只有这样才能突破自我,成就精彩纷呈的人生。这是我看过《哪吒之魔童降世》这部电影之后,最深刻的感受。
电影中,申公豹说:“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也休想搬动。”我却不认同这样的看法,成见有两种,分为他人对自己固有的刻板印象,和自己在心中对自己的错误认知,不论是哪一种都足以毁灭一个人,像一个牢固的金刚套一样禁锢一个人的人生。哪吒的涅磐重生,就是因为他不仅打破了他人对自己的惩戒,更是击碎了自己心中因魔丸身份的自卑和对命运的不满。
哪吒生来便是魔丸所化,他调皮顽劣却有一颗做英雄的心,他面对众人的误解和天雷的降临,最终与所谓的命运进行斗争。电影中有不少世俗丑恶却极为现实的一面,比起了解真相,陈塘关的百姓们更愿意相信道听途说,对哪吒一直有着极深的偏见,见到他便疯狂躲藏,在世人眼中哪吒可以说是令人“闻风丧胆”,这也导致了哪吒在得知自己是魔丸后无法接受以至于走火入魔。
最终,他却想起父亲对他的教诲,得以逆风转盘,视他人偏见为无物,与命运进行抗争。再举一反例,申公豹对敖丙说过自己的身世,都说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申公豹是一只豹子精所化,世人常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他,他于是破罐破摔,误入歧途,人们认为妖精险恶狡猾,从来都不认可他,他也无心向世人证明,才起了妒忌之心,为当上十二金仙之一不择手段。申公豹和哪吒的相似之处就是,他们都被人们视为异类,可是哪吒最终打破了他人的误解和成见,才有了可由自己掌握的人生。
成见,在生活中处处可见,传统的重男轻女思想,美国严重的种族歧视……我想说的是,我曾经在生活中经历的事,很多人常说男孩子思维活跃,数学大都学得很好,女孩子心思细腻,数学常常一般,只适合学习文科。这样的成见也曾一度对我打击极大,有一段时间数学成绩忽高忽低,上课发言总是出错,母亲便对我说:“谁说女孩学不好数学?你要证明给自己:女孩不仅可以学理科,而且可以学得很优秀。”在那之后,我发奋学习数学,迎难而上,最终连续多次考试都取得优异的成绩,我给小学的老师,同学们,最重要的是自己,证明了:我可以学好数学。像哪吒一样,我们要敢于打破常见,用实际行动告诉自己和别人,我是有能力做好某件事的。
专注于实现目标,在向他人学习的过程中,不要让顽固的偏见成为自己的绊脚石,打破成见,做自己的英雄!
今日观后感: 《哪吒》电影观后感(篇七)
电影《哪吒》真的刷新了我对国产动画片的认知,很多个情节都看得我热泪盈眶。
“不认命,便是哪吒的命。”
“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但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是谁只有我自己说了算。”
“你是谁,只有你自己说了算。若命运不公,就和他斗到底。”
故事起源于阴差阳错地搞错了灵珠和魔丸,本来要生出灵珠转世神童的李靖夫人被坏人作梗生了魔丸转世的哪吒,而灵珠被海龙王偷了去放到他自己的龙蛋里以求龙太子升天成仙来拯救龙族永囚海底的命运。
但灵珠和魔丸本就合二为一。就好像每个人都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一样,好坏都是相对的,好坏也会相互转化,有好也有坏才是这个世界真正的平衡。
哪吒的父母为了纠正他内心的魔性,一直循循善诱、多方设法拉回正道。哪吒不屈服于命运的既定,说“是魔是仙,只有自己说了才算”,奋力地挣脱命运的定义。
我最感动的一个画面是他不愿意他爸爸为他承担命定的天雷之劫,说:
“我自己的命我自己扛,不拖累别人。”
他把移花接木的仙符损毁,自己上去接受天劫。
接受自己的命运但又不屈于命运,不把自己该承担的责任卸膊给别人,这是我们为人的志气和尊严。
也许,每一个想要有一番作为,能位列仙班者,dou要经历诸多的考验和磨练,不接受命运的既定、不在意他人的成见、做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才能通关成功。
困难是各种各样的,有的是自己或者他人给予的无形的眼光,有的是需要积累足够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有的是需要牺牲一些东西来换取想要的结果,但,只要认定目标、坚持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遇到一个困难克服一个困难、总是会有功德圆满、得道成佛的那一天。
祝福朋友们都心怀梦想、实现梦想、成为自己想做的人、成就自己理想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