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不好意思写今年的春晚,写了很多朋友会说,你居然看春晚,而且还评价了,那意思就像你不但吃屎了还写食评,真的很丢脸。。我的确看了春晚,但真没时间写,因为当时我在忙着写入党申请书,2019年的春晚或者说是2021年中央电视台曲艺版新闻联播,激发了我内心深处潜在的党性。党性不强的人欣赏不了这届春晚,因为看上去这届春晚最大的赞助商是马云,其实是马克思,多少年轻人看着看着就找来了纸笔开始写入党申请书。
这届春晚无疑是段子史上最黑暗的时刻,往年段子手们卯足劲尽情嘲笑文化课代表,没想到今晚是政治老师监考,大家槽点满满,但在如此宏大和一本正经的政治气氛下,无言以对,春晚不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不再是当年那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识形态宣传工具,今晚它就像朝鲜刚发射的那枚火力十足的火箭,来势汹汹,但却显得可笑。据不完全统计,今天有超过1亿人盼着李谷一老师早点出来唱《难忘今宵》。
没有哪一年春晚像这届一样,主题生肖被如此淡化,牛年春晚,猴子戏份并不重,反而多了些妖魔鬼怪,后来一想我才明白,这届牛年春晚不是演猴戏给你看,而是把你当猴耍。不仅生肖主题的淡化属首次,就连讽刺节目也在春晚彻底消失,有人说这只是春晚堕落的第一步,言重了,从来就没高尚过哪来的堕落。以往有几届春晚不管是否批判,但总能反映些当年的现实,今年的春晚则彻底反映了这个国家从上到下完全处在一种不知所云、狂妄自大的虚无之中,它不是向外界展示自身的强大,更多的是向国内炫耀武力和继续蒙蔽,它不是像朝鲜那样向外界发射了一枚火箭,而是在国内放了一百万枚钻天猴。
对于此次春晚大家不需过多惊讶,更不必由此引发对比称赞往届,一样的臭味只是今年更浓郁。早在去年九月份,央视台长就对春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春晚是党和国家交给中央电视台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推进2019年春晚各项筹备工作。所以说,春晚从来不是农村庙会的大舞台,它是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工作,对于观众而言它是一枚药丸,让你笑只是药丸表面的糖衣,你们不仅没资格有任何抱怨,反而要感谢他们在如此宏大而严肃的场合,给你穿插了相声和小品节目,让你更为顺畅的服药。
对于普通人而言,春节总是承载了太多的个人情感意义,而春晚作为春节的重头戏,编排者总要强加赋予你更多的集体概念和政治要素,春节对于个人而言是家,但他们希望你想到的是国,各种怀旧与抒情、各种歌颂与赞扬、各种看上去的朴实与乡土,都是合成主旋律必备的各种元素的杂糅,再加上那些为了登上春晚舞台而产生的三四级利益勾兑,使得整台晚会既不真诚又令人生厌,春晚开场演出的刘雨欣,她那张整容脸,就是对整台春晚最好的概述。
每个人都需要温情和真诚,尤其是从远方千里迢迢回乡过年的游子,对于春晚,个人当然可以寄望,但这样的环境里,要清楚没有什么是单纯的,或者说任何一样由官方推动的事件都不可能是单纯的,你可以小粉红,但不要强逼别人相信,小粉红们最爱说的就是,你们知道准备一场春晚多不容易吗?要提前几个月准备,很多人为了表演不能跟家人团聚,带病坚持彩排,放弃了休假,你们却在这说三道四,你们就不能安安静静的看一场春晚吗?这些小粉红们的意思大概就是,你知道食物变成屎要经历多么复杂的工序吗?你们别抱怨了好好吃吧,实在不行吃的时候可以不学我们吧唧嘴。大过年的,抱歉这么比喻。
春晚总导演吕逸涛说自己对这次春晚很满意,他会打一百分,我的评价其实也差不多,对于这次春晚,导演我会打一百分钟。以前的春晚是媚俗,现在则是媚上,以前尚有审美争议,现在则直接跌入审丑比拼,从网上大面积的吐槽和一边倒的差评来看,这届春晚终于成功地让南北方观众统一了认识,或许这届春晚将是一个分水岭,早已勃起的意识形态通过春晚的舞台正式向全国人民拜年:我们不再含情脉脉。接下来我们将避之不及,嬉皮笑脸将不被允许,春晚的节目将不再好笑,春晚本身会更可笑,但我们或许不再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