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才发现爱情可以改变一切。
一个叫杰佩罗的老人没有孩子。他用木头雕刻了一个木偶,给他取名为皮诺奇。皮诺奇一直想成为一个好男孩,但他经不起诱惑。他逃学,撒谎,交坏朋友,被骗过几次,但他从未改变自己的教导。他被狐狸的帽子骗了,差点被他们吊死,感谢天蓝色头发的仙女。仙女教他不要说谎。每次他撒一次谎,鼻子就变长了。他撒了三次谎,鼻子长得太长,在房子里转不动了。这时皮诺奇开始醒了,但他还是受不了坏朋友的诱惑,又去玩乡村了。几个月后,皮诺奇头上长了一对驴耳朵,变成了一头驴,卖给了马戏团。在紧急情况下,仙女救了他。最后,他们父子在鲨鱼肚子里意外相遇,成功逃脱。直到那时,皮诺奇才决定改过自新,最终成为一个真正的孩子。
故事是这样发生的:有一天,老木匠樱桃师傅给了小老头格培多一块会说话会哭会笑的木头。杰佩托把它雕成一个会跳舞、会翻筋斗的木偶,给它取名为皮诺奇。淘气的皮诺奇把脚放在火盆上睡觉,烧了两只脚。后来,他的“父亲”杰佩托为他重做了一双,卖掉了他的衬衫,买了一本识字课本让皮诺奇去上学。然而,爱玩耍的皮诺奇为了看布袋戏,卖掉了课本。在木偶剧院,吃火的人几乎把木偶当零食吃了。但后来他同情皮诺奇的处境,给了他五枚金币让他回家。皮诺奇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阴险狡猾的狐狸和猫骗子。他们设计并骗走了皮诺奇的金币,甚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皮诺奇被杀了。看这个的时候真的很紧张!幸运的是,一个仙女救了它。这个故事最有趣的是,皮诺奇躺着的时候,鼻子变长了。
皮诺奇答应小仙女做个好孩子,但受不了坏朋友的诱惑,偷偷去“玩国”疯狂玩了五个月。后来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头驴,被别人卖了,被别人折磨。最后被买家推下海,变成了木偶,被鲨鱼吞了。他实际上是在鲨鱼的肚子里遇见了格培多的父亲。原来爸爸出海寻找皮诺奇的时候被鲨鱼吞了。他们趁鲨鱼张着嘴睡觉,寻找机会逃离鲨鱼的胃。
历经磨难的皮诺奇决定做一个好男孩,和父亲一起过着诚实勤劳的生活,帮助生病的父亲,努力工作,最终成为一个真正的好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