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电影观后感
我看的首映场,场子几乎是满的。
电影结束后,散场时听着王诗龄可爱的声音一点也不跑调地唱着栀子花开,我忽然就觉得,这部电影是一段被定格的时间。
仿佛是一本冗长的书中较为精美的一段,但又不是最精美的一段;是一块蛋糕上切下来的带有草莓的一块,但并不是最好吃的一块;是一条河流中最清的一截,但那不是最澎湃的一截。
确实,谁敢说每个人的青春都是最美好最闪耀的呢?但我们都愿意承认,我们的青春都是与众不同的,都是值得珍惜,值得缅怀的。就像栀子花开这部电影,是淡的。他不着力于表达浓墨重彩的青春,但它最终告诉我们说:你的青春,俩字,值得。
从剧情来讲,这是一部让人舒服的电影。又恰到好处的笑点,萌点,high点以及,嗯,基点。大多数点都是能让整个电影院的观众都get到的,都能让人相视一笑或者全场轰动一下的。
情节也有沉重的部分,但不会让人觉得压抑难受。大部分时候它是让你忍不住勾起嘴角的。不生硬的浪漫,不顾形象地耍宝,打打闹闹,阴差阳错,甚至就连乐队之间的互相竞争都是充斥着温馨的。
“我的年少有你”。剧情是不复杂的,但贯穿电影的主题线索是有力的----有梦想,和你们----
我的故事就是完整的。
一部优秀的作品,角色的塑造是重中之重。次之来说,通过配角的塑造力度就能看出一部电影的诚意。栀子花开的配角算多的,平摊下来每个角色展现的时间寥寥无几。但令人惊喜的是每个角色的个性都出人意料的鲜明,这体现了导演和演员的用心。以至于看完电影后我都能闭着眼睛想起他们的名字,脑海中浮现出电影的画面。
另外,栀子花开的几首网友原创投递歌曲让我感觉耳目一新。一首再见再见,逃跑计划写的,一首年少有你,好妹妹乐队的。这两个乐队都是没什么商业气息的,而且很有自己的独特的风格。
说实话,我单听这两首歌的时候没觉得哪特别好听,觉得有一丢丢寡淡。但这两首歌在电影中就非常出彩。让我突然觉得,艾玛怎么这么好听呢?!这充分说明这个电影的配乐是到位的,是完全契合电影的风格和情节发展的。非常优秀,真心觉得这是栀子花开的一大看点。
我也许没办法完全客观评价李易峰的表演,因为我非常喜欢他。(所以现在我用了十二分的定力在打字。)
许诺这个角色其实很难演,演不好就让人觉得花瓶。但李易峰把这个角色驾驭地非常细腻。看到他的表演让我立马就觉得这是一部非常有诚意的作品。
许诺给人了一种温温的感觉,看到他就会觉得镜头好像是慢的,光也是暖的。
一部青春片,往往男主角最吸引人的一点,就是他会给你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不管你此时是十六岁二十六岁三十六岁,他就是有这个能力让你心跳加速。
我喜欢李易峰,有许诺的镜头我都是把眼睛瞪大了四倍看的。不得不说,李易峰的演技非常适合大荧幕。平常看电视剧可能不会太注意他的一些微表情、微动作,但是在电影镜头里,这些小的细节都会被放大,都会使这部电影更充实动人。你会感觉他的表演是能戳到你心尖的,他的眼神是有温度的,是能在空气中划起涟漪的。
许诺也有不少感情激烈的戏份。激烈的戏没处理好容易让人觉得聒噪,非常庆幸李易峰都出色完成了。把冲突处理得让人觉得合理,觉得在这里咱们打一架是应该的。能让人入戏,这是演员一种感染力的体现。
之前我看一个博主评价李易峰的文案写得特别好。他说,“有种在别人身上限时限量供应的东西,叫少年味,过时不候。可这玩意儿像在李易峰身上打翻了几坛子,浓浓地沾染了好多年了就是散不掉。从哪个角度看,都是朝气或忧郁的少年,用哪个鼻孔闻,都有一股白衬衫木书桌的青葱味儿。”
真的,我们的少年时光里都会有一个少年。他不一定会像许诺这么帅这么优秀,但他有着特有的朝气吸引着我们注意。所以当许诺站在酒吧的舞台上的一刹那,开口的那一瞬间,我就觉得呼吸一滞,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我闭着眼睛知道这感觉对了。
这是一个青春莽撞,鲜衣怒马的少年。
感谢许诺,真心----晚霞再美不及你,眼眸的颜色。
栀子花开的宣传词有一句是不怀旧,正青春。的确,在这样一个晚上抬起头不一定能看见星星的时代,我们喜欢回头看那些不着灰尘的年月。
然而何老师做到了,在我们脚下正踩着的时光轴下,绘出了一部青涩依旧的电影。
所以,我愿意给栀子花开打一个满分。为记忆里持久不散的青草味,为我们可以实现的梦想。
为我最爱的少年,为每个夏天门口都会盛开的栀子花。
为干净的、单纯的、夏天的风能吹得动的,早晨的阳光能穿得透的,光阴和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