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目友人观后感
夏目贵志:
《夏目友人帐》的主角,是一位成绩平平,相貌平平的高中生,最经常做的事就是睡觉,发呆,与妖怪纠缠,在继承友人帐之后就多加了归还妖怪名字这件事。从小在各个亲戚间流转,最后被滋伯父一家收留。他虽然从小遭遇不幸,但却从未怨天尤人。他曾说过:因为被温柔对待,所以也变的温柔了。因为滋伯父伯母对待夏目一直是以一家人的态度对待,对夏目极其温柔,所以夏目对他人的态度也受影响了。环境是影响一个人人格发展的因素,就像一部短片(具体名字忘了)从小在恶语伤人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最后这些恶语使他们走进了监狱。因为从小生活的环境怎么样,最后给他们留下的心理影响也就是怎么样的。所以奉劝各位父母或者监护人一句,为了自己的辛苦成果不被浪费,自己要经量控制自己,不要让自己在将来后悔过去。
猫咪老师:
《夏目友人帐》的另一个主角,因被封印在招财猫瓷器中,所以在被夏目解封后一直保持着招财猫的外形示人,只有在夏目有危险,需要帮助的时候才会恢复原形,偶尔也会因为别人恢复。它其实是一只妖力极强的妖怪,在知道夏目拥有友人帐之后,虽然说等夏目死后就夺走他的友人帐,但实际却是以另一种借口守护在夏目身边。猫咪老师对外最喜欢说夏目是它的仆人,实际却是嘴硬心软的,在一次夏目遇危险时,它对自己的同类妖怪说:他好歹是我的人,如果你们要伤害他,那你们的敌人就不是除妖人,而是我。有本事来单挑啊。这足以证明它对夏目的维护,它其实早就将夏目视为朋友了。而在现实中,我们身边经常有一些人,我们吃饭在一起,外出在一起,甚至有些睡觉也是在一起,但是这就是所谓的朋友了吗?那也不一定。朋友是在有福时可以同享,有难时可以互相帮助的人。有一句话说的好,借钱时不借的陌生人,借一百的是普通人,借一千的是朋友,借一万的闺蜜,借十万的是亲人。朋友在自己危难时不一定是拉自己出泥沼的人,但一定是愿意让自己有一线生机的藤枝。朋友在危难时不会落井下石,不一定时刻在自己身边,但关键时刻他们总是不会掉链子的。就如猫咪老师,平时虽然经常吐槽夏目,而且经常自己偷偷跑出去喝酒吃东西,但关键时刻它总能帮夏目从妖怪口中脱险。所以什么是真正的朋友,不要轻易下定论,常见的不一定是朋友,只见过一面的也不一定是普通人,有时朋友也可能是自己没见过的。
《夏目友人帐》传递的正能量不止这些,它总体上是一部治愈系的漫画,因为它整体是温馨的。玲子外婆虽然一直孤身一人,但她却还是积极面世,人类远离她,她就与妖怪做朋友,但她任然不厌世,一直微笑的活下去,所以她不是孤独的。现实很多人也是如此,虽然不至于被所有人远离,但是身边却缺少亲人,朋友,可是他们却任然活着为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都能如此,为何我们这些有亲人朋友的人却一直在怨天怨地的。
小狐狸独自一人生活在森林中,一直被比自己强大的妖怪欺负,但是为了能够和夏目做朋友,它学会了反抗恶势力。为了能帮助夏目采草药,自己在暴雨天气去危险的陡坡在草药。我并不是认为我们可以为了朋友忽视自己的生命,而是想如果我们心中有想要保护或者帮忙的人,为什么不能尝试着改变下自己,挑战下自己认为不可能的事呢,但前提是自己生命不受威胁。
再如夏目在遇见妖怪纠缠时,会做出一些奇怪甚至不可思议的事情,有些人甚至听他说过他看见妖怪,但是还是有很多人愿意留在夏目身边,做他的朋友。现实中也有很多奇奇怪怪的人,有的人跟夏目一样可以看见别人看不见的东西,但这不意味着我们看不见的就不存在,在科学之外的领域也有不可以解释的东西,现在不可以解释不一定永远不可以,科学的探索是无止境的,在未来的某一天说不定可以解释好现在人类疑惑的事情。所以对于一些自己无法理解的事情并不一定是错误的,也不必远离做出自己无法解释的事的人,他们也需要理解,也需要关怀。
我会选择《夏目友人帐》来写感悟,并不是为了应付任务,而是真心对它感悟颇深,自己也是十分喜爱《夏目友人帐》的。它能在我沮丧焦躁的时候给自己一丝安慰,安抚自己的心情。它虽然不是特别有名的作品,但是它却是能让我愿意花时间去阅读的。虽然它的作者是日本人,但是自己并不会因为历史遗留问题的诸多因素而错过一部好的艺术作品,艺术是无界的。一本好书不在于多贵,多有名,而在于你是否愿意花时间去阅读。《夏目友人帐》虽然不是从小陪伴自己长大,但是却在自己最黑暗的时候给了自己一丝光亮。它陪伴着自己走过了初中,高中,现在还陪伴着自己步入大学,是唯一能让自己心甘情愿的等它更新,出版,愿意等三年只为了十几话内容的作品。如果你自己心情不是很好,不妨试着看看《夏目友人帐》,或许它也能平复你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