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富翁观后感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描绘了一个曾在印度贫民窟生活的18岁孤儿男孩的故事。贾马尔马利克,为呼叫中心行业做跑腿工作。他有机会参加一个价值多亿的游戏节目-谁想成为百万富翁。整部影片采用情节交织、往来映衬的铺陈方式展开,在综艺节目《谁想成为百万富翁》自然流畅的纵贯下呈现。给人以严谨充实的印象。在艺术表达手法上也别具一格。杰玛,一个印度孟买贫民窟里的孩子,在社会的最底层艰难而快乐地成长着,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也许你听说过贫民窟,也许你明白贫苦的存在,但当你从影片中管窥一下哪些在几乎被人遗忘的贫民窟里,在衣不裹体,食不裹腹,完全谈不上健康卫生条件的边缘挣扎的社会最底层的生活的人们,那种错愕,那种心灵的震撼是不言而喻的。而与此同时,贫民窟以外的世界又是纸醉金迷,歌舞升平的另一番景象,极大的反差下,不禁让人思索着,贫富差距下的社会的畸形和躁动,而一旦有了这种不平衡,歧视,肮脏,阴暗,矛盾也就顺理成章了。在印度这样一个以宗教为根基的信仰国度里,原本就因为贫富差距的存在而滋生的社会矛盾,在宗教信仰的格格不入进而触发的族群的矛盾更给这个畸形的社会衍生了浓重的阴影。那么,是什么在维系着整个孟买社会的推进和发展呢?是宗教?是历史惰性演
进下麻木的人们?还是存于人们心底的乐观和期盼呢?也许,我们能够从杰玛的身上找到答案吧!小杰玛和其他贫民窟里的孩子一样没有读过书,也许,贫民窟里的孩子头脑里根本就没有要理解良好教育的感念,因为,整日里疲于裹腹的穷苦生活容不得他们去多思考其他的什么。在富人眼里,这些出于贫民窟的孩子和垃圾根本没有区别,他们怎样对待这些滚爬于垃圾上方的孩子也就不难想到了。是鄙视、是迫害、是根深蒂固的瞧不上眼,就当杰玛长大之后得了大奖之后都要被怀疑是作弊所致。这就是对社会不公、人情世故的极力讽刺。在无人问津的贫民窟里的人们遭受的是毫无人性的迫害:可怜的孩子较小的身躯成为一些丧心病狂的人赚钱的工具,更令人发指的是,为了能最大可能和限度地带来利益,他们竟然残害孩子的身体以勃来同情到达为他们赚钱的目的!这就使贫民窟里人的生活,一种让人战栗的悲惨生活。
杰玛,是这些孩子当中的一个,他有着和其他孩子一样的经历和天真无邪,也许不一样的仅仅是他有着不一样的同情怜悯之心,金子一般充满爱的心,是缘于宗教教义本源的圣洁的心,再有就是他那种坚持永不放下的人性魅力。正是因为这些,杰玛成为了与众不一样的一个,一个由于他的本质而注定了会折射光芒的平凡中而不平凡的人。我想任谁都不会忘记那样一个情节。杰玛为了得到偶像的签名,不惜跳到粪坑中,此时的他是多么的可爱。尽管他们生活在条件十分恶劣的贫民窟里,但是恶劣的条件和肮脏的环境掩盖不住孩子们清澈的眼睛和天真的笑脸。正所谓人之初,性本善,此时的孩子是善良的,纯洁的,虽然贫民窟的孩子没有优越舒适的生活环境,但是他们拥有和其他孩子一样的自由和纯真。这也是给我留有最多欢笑的镜头。
贾马尔幸运地回答了所有问题,最后透过游戏。在到达20万卢比的问题时,贾马尔被逮捕,并遭受审讯,因为节目主持人指责他作弊。贾马尔然后告诉警察他为什么能回答这些问题,即使他没有受过教育。他讲述了在贫民窟他的故事和他个人的亲身经历,每一个问题都有着一段关于他的哥哥和他的挚爱拉提娜的故事。杰玛与他的哥哥舍利姆,他们经历相同,但人生之路却大相径庭,价值观的迥异是自我把握命运的缔造物吧。贫民窟人们的穷苦生活和之外的奢华糜烂;富人的冷酷无情和穷人的悲天悯人;都透过巨大的反差向我们描绘着印度在社会发展阶段中的社会百态。让人印象深刻。《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所以动人,我想是在于它既拍出了真正的黑暗与残酷,而又在这样的残酷中未曾放下其理想与纯真。电影的很多段落颇似童话,但又将这童话很残酷的毁灭掉。我们很多人都在为生活奔波,抱怨生活的艰辛,真正真心对待自我微笑应对生活的人又有几个?杰玛就是这样一个人,影片中的三位主角杰玛、拉提卡、舍利姆的生活经历就像三个火枪手一样。在那样黑暗笼罩的大背景下,三个火枪手的命运给了我们重重的警示。杰玛在那样黑暗的环境下都未放下的理想与寄托。他未像哥哥舍利姆那样用自我的力量和野心去追求自我想要的东西。他能
够为了一个偶像的签名能够跳进粪坑,他不放下伙伴,在逃出生天之后仍回到火坑寻找被困于黑帮的伙伴,他爱一个人,不论时光和环境怎样改变,仍像阿甘一样的绝无改变。他没有任何的豪言壮举,惊世骇俗的举动,他坚定、他执着、他只是一向不抛弃不放下。他一生如夏花之绚烂。再看杰玛的哥哥舍利姆,在我看来他的塑造也是十分成功的,我们不能去指责他什么,他与杰玛的性格完全相反,他没有任何道德约束,没有不现实的浪漫气质,他相信适者生存,行事果绝。他有救杰玛的勇气,有杀死黑帮头目的果断,也有出卖拉提卡换取富贵的贪婪和残忍,但在最后一刻,却被杰玛的执着所打动,救出了拉提卡,将自我埋在毕生追求的金钱中,与首领火拼,从容赴死。其实这个人物最接近大仲马笔下的三个火枪手的共同性格,即对俗世的声名财富有着热烈的追求,但又将友情置于自我最为看重的名利之上。影片最后我看到舍利姆为了成全弟弟和他心爱的女孩,选取了与自我的黑帮老大同归于尽,哥哥的死选取了一堆大家都为追求的金钱里,镜头慢慢向上旋转拉开,我突然觉得舍利姆有一种死如秋叶之静美的感觉。
那么,影片除了给人在视觉上的冲击和震撼之外,能够带给人们怎样的感悟呢?我想给我的感悟是:自我要把握好自我的命运,遇到再大的困难也决不轻言放下。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那些一事无成的人想告诉你你也成不了大器。如果你有理想的话,就要去努力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