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世界上,只有在你所爱的人之外,才需要辨别所谓真假。生活中的事,有种种说法。所谓真相,可能是最令人乏味最让人难以接受的。而在生活外表涂上彩虹颜色的人,他们值得尊重和信赖,因为他们的爱。
-----题记
断断续续看完了《BIGFISH》,可能是最近断断续续看了好多电影已经厌倦了,几乎没有看出什么东西。看豆瓣上的评论,竟然有人会感动的哭。好吧,我的确感情不够丰富,也没有真正静下心来细心体会。这点看电影的大忌以后还需注意。
其实细想想,可能影片中父亲的那些故事真的是出于爱吧,试想有哪个孩子不喜欢离奇而又惊险的故事呢?(从这个角度讲,will用那个该感觉幸福才对)但威尔听惯了这些被重复了一遍又一遍的神话中。他觉得父亲纯是为了猎奇,生活在自己想象的世界中,而对自己却缺少实质的关心。而最终通过自己的仔细探访以及父亲那位故人的描述,他得到了一个真实的父亲。
仔细思考过后,其实从整部影片其实可以读出不少的东西。亲子关系是第一方面,特别是儿子与父亲往往缺乏交流,这点在现实生活中也普遍存在。其实我觉得影片中的父亲确实做得不够好,孩子的成长中可以有善意的谎言,但向这位父亲一样做的话,我真的保不准这位父亲有什么私欲在里面(猎奇,不走寻常路),轻者会让孩子缺少爱,重者可能会对孩子产生错误的诱导。所以还是简单些,多以正常的方式去爱孩子,多交流才好。
不过从更人性的方面讲,在这世界上,只有在你所爱的人之外,才需要辨别所谓真假。生活中的事,有种种说法。所谓真相,可能是最令人乏味最让人难以接受的。而在生活外表涂上彩虹颜色的人,他们值得尊重和信赖,因为他们的爱。我们或许会不赞同,但我们必须要理解这份心意。
说实话,片中父亲的故事确实很引人入胜,有人说这位父亲的故事是阿甘正传的翻版,有一定道理,但励志可以,娱乐也可以,但要真正生活得谁会将他们的生活作为范本呢。
虽然每个人的收获不同,但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明白了亲人之间(甚至是普通人之间)需要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不要让偏见左右自己。其实细细想想做到这点谈何容易,你要克服的不仅使自己的偏见,更多的时候是别人的评论。我觉得我的家庭就是一直都矛盾迭起的,从小学时EJ不听话,初中时父母吵架,高中时两个姐姐的婚嫁问题,家里一直是出土战争不断,有时候我真的是抱怨父母不负责任,没有给自己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自己本来可以过得更好的现在想想,这种想法真的很欠抽,每个人都很不容易,好多事情是身不由己的,虽然这种说法显得自己很宿命,但这还是不争的事实,倘若每个人都明白这点,不再以自己的想法和标准强加在别人身上,世界是不是会和谐许多。不管是怎样的关系,任何人都是因缘而聚,为何不珍惜彼此,好好相处呢!
细想自己和父亲的关系,也是缺乏交流的吧。其实现在看来,虽然父亲的好多想法做法都老土都不符合知识经济时代潮流了,但这些想法必定是从他们那个年龄和阅历看来是有道理的,我们可以表示不同意,但至少应该保持理解,如果反唇相讥就是我们不懂事了。都说父亲像一本书,事实上,我到现在我都没有读懂父亲,哪怕是读通呢总觉得父亲脾气差,爱骂人,发脾气时倔的不行,不讲道理可能这些阻碍了自己和他的交流,但更多时候,在我的父子关系中,我觉得自己受到了歧视,父亲并没有把自己的儿子看的平等:你个孩子有什么权利和大人说话,掺和大人的事啊。还有自己现在经济上还需依赖他,这点也成为他威胁我的把柄
好吧,事实是,我已经足够成熟了。现在我唯一能做的是:尽快取得经济上的独立,然胡才能平等的和父亲对话。说起来很可笑,一个国家经济实力不行便会丧失好多权利,原来人也是一样的。好吧,任重道远啊,不过至少现在和他老人家说话什么的还是要多点耐心,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多抽空回家看看,监督他们别吃肥肉别多吃油,健健康康的,进到一个儿子该尽的责任。
不得不承认,电影从本质上,是一种虚拟的世界。传统电影,都是故意让电影反映真实,力求表明自己不是虚拟的,是真实生活的映射与反映。发展到后来,与前面的这种真实映射论相反动的是,直接承认电影是虚拟的,是描写了不存在的事物。所以以上文字中很多基于客观世界的很多想法可能并不合理,换言之,我还没有达到从文艺美学角度评价电影艺术性的深度,现在只能从情感方面和实际的做法方面谈谈自己的收获。希望自己以后再看一些影片时能多思考多感悟,这样逐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