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听见稚嫩的充满幻想的声音,纯净朴素的伊朗音乐,不那么奢华,不那么抢眼,平静而简单的没有任何装饰的黑色开场似乎给我们传达着什么也许孩子就是孩子,声音永远都那么天真可爱让人陶醉,而且不夹带任何杂质,幸福无忧仿佛永远是他们的代名词。
暖暖的阳光把教室染成了金黄色,照在了一群漂亮孩子的脸上,可奇怪的是相对于孩子下课后的那份雀跃和疯狂他们却少了些活泼与调皮。孩子们的表情显得有些急切,而更多的是期待、憧憬和快乐,然而孩子们互相依偎的身体,往前摸索的双手和小心探度的脚步,却第一次拍打着观众的心,他们是盲童。而导演一开始就把我们带进了天堂之前的那个阶梯
同学们都在收拾回家的行囊,老师送来了告别的饼干,录音机里还是响着那首优美的伊朗音乐,墨曼在自由动听的歌声中构筑美丽的天堂。
爱在接送的人群中发散开来,亲吻、爱抚和幸福的笑声弥漫着学校的每一个角落,也许很多孩子都在感谢那些漫长等待的日子吧。校园又恢复了沉寂,而这份沉寂却多了一丝忧伤和无奈,吵闹的一幕显然不属于墨曼。离开陪伴了他一个上午的长椅,敏锐的听觉让他的生命里又多了一位敢恩者。从赶走虎视眈眈的狸猫,拾起掉落的雏鸟,然后爬上高高的树木到小心翼翼地安放入巢,整个普通人看起来那么简单甚至不会理睬的过程却成为了小墨曼一场惊心动魄的战争。艰难、危险而且胜利的喜悦是那么强烈和无法想象。此刻,墨曼的天使般神圣的纯洁心灵第一次把爱、震撼和感动传递给了每一位正在看这部电影的观众。
在整部电影当中我们跟着墨曼不停地期盼着幸福,感受着幸福,同时也在体味着追求幸福的哀与怒。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三次悄然流下了热热的泪水。
爸爸总算过来了,翘首期盼多少个日日夜夜,在墨曼的心目中,爸爸就是天堂的使者。通往幸福的阶梯真的就在眼前吗?相信观众都在默默地为这个可爱敏感而聪慧的小家伙祈祷着。然而从爸爸一出现便肃穆忧愁的脸上我们看到了怀疑,看到了无奈,看到了墨曼的悲哀,爸爸似乎不愿意让墨曼留在自己的身边。
在通往家乡的汽车上,阳光的温暖,鸟儿的吟唱,芬芳的绿的味道,清爽的凉风给墨曼插上了自由的翅膀,要给他一个抓风的理由的话,那就是渴望美好,向往亲情。
延绵的大山、清新的空气、悠远的川流、微笑的野花,这就是墨曼的家,真真切切的家。一路上,各种各样的声音仿佛化成一点一滴的色彩,勾勒了墨曼心中那幅不为常人所知的图画。
姐姐妹妹天真轻盈的身影在绿林中穿梭,奶奶在家门前极力张望。孙子的归来又将为这个快乐质朴的家增添无尽的欢笑,奶奶的呼喊乘着清凉的山风,跑到了墨曼的耳朵里,也同时敲打着墨曼装满思念、坚强,装载憧憬的一颗多彩的童心。就像一条线,熟悉而温暖的声音,让墨曼触摸到了那久违的老手,原来墨曼也有一双眼睛,看着嫩草和枯木间那依偎在一起的身影,我第二次感觉到了眼睛的湿润。
鸟鸣、马唱,蝴蝶拍打翅膀的声音和啄木鸟每一次与高树的交流,一切天然的频率和节奏,仿佛墨曼心中的一次次默数,那是每一次幸福的瞬间,那是通往天堂的阶梯父亲一出现便给人留下了一个悬念,看到这里,悬念也渐渐掀开了那层神秘的面纱。为了自己的婚姻和破裂的家庭,他选择了迎娶一位年轻漂亮而且出身华贵的姑娘,可是墨曼却似乎成为了他的一个累赘,充满矛盾,不知何去何从,将儿子送往绝境的念头曾经无数次浮出心头却又懊恼而止。于是他做出了自己的决定把儿子送到一个同样也是盲人的木匠那里学习手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决定,便把伤心欲绝的母亲送上了遥远的天堂,也让自己失去了难得的婚姻而从此陷入无法抹弃自责与沉痛的旋涡之中。
那天的水很急,墨曼牵着马从木桥上走过,父亲依旧沉默不语,终于,灾难降临了,天真可爱的生命被无情的激流瞬间吞噬,看着儿子渐渐远去的挣扎的双手,以为被命运捉弄的父亲瞬间失去了理智。就这样让墨曼永远地消失吗?这就是所谓的人性的扭曲吧。他绝望了,可他偏偏又跳了下去。应该是亲情的缘故吧,他们是一体的,没有了儿子,也就没有了自己。
茫茫大海,海鸥在昏暗的天空中鸣怨,岸边的父亲抱着死去的墨曼失声痛哭,也许天堂总是会派遣善良的天使来到人间去感化和引导那些正在经受人性考验和等待忏悔的人吧,父亲哭了,墨曼也带着自己的颜色飞向了美丽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