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很多人跟我一样吧!是听到了这句话,才有了翻开《浮生六记》的兴趣,才知道了他和她之间的故事。芸,在十几岁的时候,被作者沈复看中了,然后走了一番正当“程序”后,结为了夫妻。
芸娘聪敏,小时候听过一遍《琵琶行》,便能背诵,后来还根据这首诗去识字。她是性格柔和,温柔朴素的一枚弱女子,长相一般,但是对作者有着一种特别的吸引力。
《闺房记乐》,乍一看还以为作者写这本书是用来“晒妻”,或者是“秀恩爱”呢!从年少时,便有说不完的趣事。
首先是因为“粥”,弄的两位都很尴尬。(具体可以自己去读一下)作者在回忆这段往事时,内心应该是窃喜的吧!
然后说到妻子因为自己得了“天花”而长期茹素,婚后依然勤劳早起,一起讨论诗文,互相打趣。再到捐赠珠花,外出游玩,女扮男装等。
字里行间,直觉得此夫妻二人三观趋同,甚是般配。生活上相互扶持,精神上也能很好的同步交流,游山玩水,谈论诗文。互相打趣,给生活平添了很多乐趣。
芸娘的一举手一投足,无论是生气时候认真的样子,还是获得满足时开心的样子,想必在沈复眼中,都是可爱至极吧!
然而芸娘始终是性情中人,容易大悲大喜,加之身体柔弱。离世时不过四十岁左右。
《坎坷记愁》中描叙到,家庭条件困苦,夫妻为了生计,奔波劳碌,颠沛流离。最让人伤心的莫不是,夫妻为了躲追债的人,在安顿好子女后,星夜悄悄出走那一段。被儿子发现了,哽咽无语,只能安慰道:“别哭”,“别哭”。儿时,父母外出打工,我长期寄居在亲戚家,这种离别之事我也是经历过的。可能对于父母的心理,我无法切身体会,但是对于一个十来岁的小孩,好像除了哭,别的什么也干不了。
夫妻二人也不愿意麻烦亲友,借住二十多天,就筹谋未来。就算是困苦不堪,需要人帮助,也是选择去找那些他们曾经给予过帮助的亲友。此间还有许多故事,讲的都是夫妻相扶相携,共度生活难关的事。
《闲情记趣》讲的也都是日常生活,芸娘“就事论事”,总是能想出很多不着调,却又很实用的点子。不过其中有沈复誓不植兰的故事。我小时后也养过一条黄狗,很是聪明,我也给他取了个很接地气的名字,叫做“旺财”。后来我父母外出打工,我也最多一个星期才能回来一次,每次看到他,我们都非常开心。后来接近寒假了,我回到加却没发现“旺财”,找了好久,邻居的大娘才告诉我好久没看到他了,可能是被捕杀了,当时我伤心至极,我好不容易领养了一只狗,却远离了他,让他在左邻右舍趁吃趁喝,没人照料,终究丢了性命,想到这里就无比内疚。万物皆有灵,以后出现类似的情况,我总会考虑再来,直到现在,我再也没养过小动物。《浪游记快》中,沈复谈到:凡事喜独出己见,不屑随人是非,常存“人珍我弃,人弃我取之意”,想来我和作者性格也有颇多相似之处。
这本书大致写夫妻二人患难与共,祸福相随的故事。应当是很多人都心向往之的。夫妻三观趋同,但迫于生计,最终“恩爱夫妻不到头”,让人不禁扼腕叹息。
思考再三,却也发现结局有因可循。夫妻感情虽深,但是总感觉缺少“成长”,最终困于生计,贫贱夫妻百事哀,虽然夫妻同心,最终却也没能渡过难关。芸娘虽然可爱,但是太过于性情,大悲大喜,加上体弱多病。可以说憨园,和丫鬟的事,成了她的催命符。
如果没有生活上的困苦,或者说一起熬过了这段艰难的时期,想必《浮生六记》该有另一番景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