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两只老虎》讲述了一个低配绑匪遇上极品人质,没想到绑架不成,反被葛优饰演的人质利诱,决定替他办三件事领取赏金。过程中,绑匪与人质一路互相嫌弃又惺惺相惜,引发了一系列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踏上了一段未知而温暖的旅程。但那种遗愿清单的人生反思和黑色幽默别有深意,形似憨豆先生的绑匪余凯旋,绑架了《财富》杂志封面的富商张成功后,反倒被后者牵着鼻子走,引出啼笑皆非的故事。
这部电影借由三个故事,分别去对应葛优饰演的成功人士人生中的三段关系,爱情、友情和亲情。而这三件事一件件走过去,其实也更像是主人公在给自己的过去救赎。但是,电影里面关于细节的隐喻还有很多,也只不过很多表现方式可能大家还是不能太接受,所以看起来整体的效果没有那么好。这部电影不是单的喜剧,更不是无厘头搞笑。影片中通篇都是围绕着两位男主来的,而在这部影片中,可以看到了人的本质:贪财。绑匪、人质虽然生活中不常听到,但是影片中所要反应的却是人性。
而所谓人之初,性本善,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是一张白纸,而后期的生活环境、家庭状况、以及学习经历可以改变一个人。在《两只老虎》用喜剧的方式让我们感受到一个绑匪的善良,以及一个人质的聪明。表面上是两个属虎的人凑到了一起,而实质上是教育我们要时刻保持善良。对人对事不要执迷不悟,换一种思想就能换一种活法给别人松绑,也是给自己松绑。
当然,在影片中,演员葛优沉稳而慢条斯理的冷幽默,和乔杉喜感十足的丰富表情形成鲜明对比,相映成趣。张成功扇潘斌龙扮演的史剑耳光,逼着他背诵诗歌《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的那场戏十分搞笑;范伟扮演的盲人按摩师给张成功按摩完后,拍着他背说你还是那么瘦,张成功热泪盈眶那场戏则令人感动。对于喜欢该片的观众,认为影片不仅荒诞有趣,台词精彩,笑点密集,而且立意新颖,内涵丰富,有很多导演想表达的哲理和人生感悟,让观众从中看到对生活和人生的启迪,从而直面人生,不再一味追逐金钱,明白放下的意义。
对于不喜欢该片的观众,则觉得影片故事情节过于荒诞,一些桥段不符合现实逻辑,游戏感和舞台感太强。的确,着《两只老虎》不同于以往冯小刚和开心麻花的经典喜剧,在叙事和人物塑造上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剧情和人物有不少留白,故事更加荒诞,台词风格也大不同相同。而想通过看似荒诞的故事和人物,在让观众哈哈大笑之后,从中能看到一些人生感悟和人生哲理,堪称是一部内涵丰富、与众不同的喜剧。
诸如像葛优扮演的张成功从世俗的眼光来看,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他的物质条件越好,精神困境越严重。昔日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他的无情无义导致他如今面临爱情、友情和亲情上的严重缺失。在余凯旋绑架他之前,他已经有轻生的念头。而乔杉扮演的余凯旋则正好相反,他内心善良有情有义,却因为贫穷导致女朋友离去,为了改变命运,被迫铤而走险。与一般喜剧类型片不同的是,对影片人物各自的故事没有正面交代,而是在张成功被绑架后要余凯旋办三件事的过程中侧面告诉观众,这种讲述故事的手法,不仅在荒诞的喜剧氛围中营造出很强的悬念,而且让两人心灵的互相救赎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谜底直到最后一刻才完全揭开。
在观看这部影片不是很看好,因为觉得导演本身的能力不足,影片缺少电影的感觉,逻辑不是很明确,叙事又比较的冗长,所以比起是一部电影,更感觉像是一部小品。电影存在一些漏洞,譬如从头傻到尾的绑匪,竟然能和忽然大彻大悟的富商,成为好朋友。但这出戏唱得下去,在于黑色幽默和喜剧鸡汤的框架,而那过去了的都会成为美好的回忆,使得该片具有在路上的沉思品质,但它并非传统的喜剧片能让人笑个不停。因为沉思人生并不好笑,儿歌《两只老虎》也只能帮助人们卸下伪装的搞笑。
由于影片不完全按类型片的套路讲述故事和塑造人物,难免让习惯了好莱坞式商业类型片的中国观众有一个消化理解的过程。也难怪有评论者认为,在这些年里,中国电影人拍商业类型片有长足的进步,无论是英雄片、动作片、爱情片还是喜剧片,都越来越遵循商业类型片的模式、套路和规律。对于中国电影行业的工业化发展来说,这无疑是好事,因为电影市场需要这样类型化和套路化的流水线电影作品。或者说,像商业片越来越没有内涵,文艺片越来越晦涩难懂。我们的电影市场上缺乏介乎两者之间,兼顾艺术性和观赏性的优秀作品。
用喜剧的外壳讲述了一个关于人性的寓言故事,看似很文艺的一部作品,像电影《两只老虎》同样如此。在影片不仅荒诞有趣,笑点十足,而且在题材、立意、台词和表现手法等方面都颇有新意。尽管观众评价两极分化,但也不失为一部风格鲜明、内涵丰富的贺岁喜剧。诸如此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