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八零后导演,刘娟在这部电影里拍出了自己的感受、自己想说的话。虽然这个题材已是被各种小说、电影所用透了的青春话题,但刘娟还是拍出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初恋未满》乍看标题,会觉得这又是一部讲述青春期爱恋的小清新爱情片,事实上爱情只是电影里很小的一部分,而导演极力刻画的是兄弟、闺蜜之间的义气、友情,与家长的代沟、争执以及这其中所包含着的浓浓的亲情。所以我认为这部电影想表述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便是亲情〉友情〉爱情。
电影《初恋未满》开头,直接将女主的家庭背景交代了出来:几年前,父亲为了给女儿买生日礼物一个walkman随身听而意外去世,母亲担起来了这个家庭的重担。而这个随身听便成了贯穿整个故事的主线。时间回到高三那最后百天为了高考而冲刺的日子,六个主人公的身份以及家庭背景慢慢地呈现出来,六个具有代表性的家庭,每个人有着自己的价值观与梦想。四个男生是从小的兄弟,因为一次为了女主而挺身而出的经历导致了其中夏静寒的被开除出校。之后,一次很珍贵的机会摆在了他面前和一个搭档一起参加选秀比赛,然而,身边有这个能力的却只有女主董啾啾。董啾啾是一个成绩名列前茅的好学生,面对百天之后的高考与自己的梦想,她选择了同夏静寒一起。在练习过程中,董啾啾、夏静寒之间的好感慢慢加深,就在这段爱情将要浮出水面的时候,一切都破灭了:夏静寒奶奶的去世,兄弟的反目,董啾啾家庭的压力,家长的反对,让这一切都变得举步维艰。
然而,此后的剧情峰回路转,兄弟的情义、亲情的可贵在这一刻全部从导演的心中迸发出来,最终夏静寒一个人唱了一首为他们的青春所作的歌,当然,这首歌也给我们所有人的青春。他们的歌声一展,便感动了一切。我们在最美的时光相遇,是你让我成为最好的自己。
《初恋未满》中还有很多细节的处理很不错,在恰当的时候表现了适时的情感,片中的气氛步步营造,情节起伏很大,无论是悲时或是美好的气氛都很深入,其中的转折经由导演的处理也表现得很自然。也同让人感受到那段时光的美好或是珍贵,片中表达出的内涵也很多。从数次主人公与家长的对话都可以感受到不同的家庭所具有的不同的情感,尤其是董啾啾这个特殊的家庭所含有的情感更是复杂,令人赞赏的是董啾啾妈妈通过自己出色的表演将这些情感都包含在了一言一行中,给这部电影增色不少。
兄弟、闺蜜之前不同的感情也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他们是和你一起感怀梦想,并与你一起实现,在你最困难的时刻第一个想到,也是在最失落茫然的时候第一个出现的人,电影中对这一点的刻画从一幕幕的剧情之中很深刻。关于爱情,这部电影想告诉我们的话都包含在了女主在片尾听到那首歌所感悟到的话中,相信如是身临其境你也可以理解。
出色的摄影和配乐给这部电影加了不少分,整部片子摄影给人的感觉很舒服,不时响起的九十年代歌曲也让人更能感受到当时那个时代背景下不一样的气氛,配乐的选择合理并且与电影的主线符合。
《初恋未满》中的演员虽都是新人,但表现出色,尤其是代旭饰演的罗凡让人体会到了这位新人的能量十分巨大。与其他人出色的表现不同,刚踏入这一行业正在转型的张含韵便逊色不少,也有人说她的表演是这部电影的一个败笔。
总的来说,《初恋未满》这部电影是我所看过的新兴代导演所执导的最佳的一部,也是国产为数不多的好电影,整部影片给人的感悟很深,对这段青春充满回忆或是憧憬的我们一定会被其中的内容所打动。其中各人物的心理以及情感都能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