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只是因为你,所谓完美,不是指不能再添加别的东西了,而是指没有东西可以从其中拿掉了。初恋是刻骨铭心的,是单纯的、纯洁的爱,有人会为初恋去力争到底,有人是迫不得已地离开。《初恋这件小事》顾名思义,大部分人把它理解为初恋的代名词。相较于技巧而言,影片更注重于剧情以及细节的展现。纵观整部影片你会发现,它所展现出来的就真的只有一个在不断追逐中自我蜕变的励志型故事长相平凡、家境平平的初中生小水,因喜欢上帅气的高一学长阿亮,从此生活开始发生天翻地覆变化。但从中国人的传统思想上来看,影片与人们对于初恋的心理建设却是有偏差的。
影片在情节上采用传统的丑小鸭与白天鹅的故事模式来展开剧情。可以说虽有局限但也有其新高度,在渲染情节方面还是能够触人心弦的。初恋是美好而又新奇的,在最懵懂的时候,遇到一个能让你心动的人,这应该是最美好不过的事情了吧;而暗恋却是是最藏不住的,全世界都知道我喜欢你,唯独你却不知道,这应该是最心酸的吧。
我每天都在望着那颗星,希望也能成为你望着的那颗星,小水脸黑、矮小又龅牙,但却很有自信,很有自信的从阿亮的身旁走过以滑稽的方式让他记住自己。阿亮人帅、个高、有迷妹,但却也是个不幸的少年,从出生开始就挂上了家里‘灾星’的称号;因为兄弟的一句我们不要爱上同一个人而与喜欢的人背道而驰。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王子抱住了将要掉落的公主,是心动的感觉;蜕变后的小水收到了阿亮亲手送来的花,但阿亮却撒谎说帮朋友送的、而背后却拼出了LOVE的字形;毕业季的小水向阿亮表白,却看到了他校服上心口的位置被签上了别人的名字,失足落水;九年后足球超级新星兼知名摄影师阿亮先生跟国际服装设计师小水小姐坦白表白一直在等她从美国回来。在这场追逐与蜕变的道路上,留下的不只是懵懂的男女之情,还有坚不可摧的友情与微妙的师徒情。小茵老师的存在给电影增添了许多有趣的情节,是影片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个好友的存在恰恰表现出了初中生对于初恋的稚嫩行为,是单纯而又纯洁的。
回看整部影片虽然没有新奇的亮点、也没有隐含的深意,但相信许多人都为这段追逐的初恋流过眼泪。因为不管多成熟,都还是会为曾经的奋不顾身、委屈、甜美与苦涩,而落泪。即使初恋是个敏感的词汇,但也希望每位观看者都能不负于青春,坚守着那份最纯洁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