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蓝的天,悠白的云,青绿的叶,柔煦的风。夏天,这个美丽的季节,这段醇美的青涩时期,她,爱上了他。
初恋,是一件小事,却并不平凡。初恋,是青涩的,也是甜蜜的。它,如南方大雪般令人刻骨铭心,如寒梅幽香般持久不散,如薄荷般清新怡人,又如茗茶般韵味悠长。
《初恋这件小事》没有好莱坞大片那么震撼,也没有韩剧那么曲折磨人。电影欢快,幽默,感人,这点点滴滴,如细水长流,慢慢讲述着一个简单的故事,不矫揉造作,不夸张虚构,缓缓流进每个人的心里。
暗恋是痛苦的,可是小水恋着优秀的阿亮学长却是幸福的。她可以做尽傻事,事后未得到回应也只是坚强大笑。这场暗恋于小水是充实的,因为她付出过,努力过。她,可以为见学长,坐在咖啡厅窗口默默守候,只为一个转瞬即逝的身影;可以将学长送的饮料放进冰箱并标明“禁止饮用”,只为珍藏一份惊喜与感动;可以在得知学长打架后匆忙赶去现场,发现染血的纽扣,细细收好,默默担忧;可以努力学习,成为全校第一,只为吸引学长的目光;可以报名参加舞蹈社,出演话剧,只为展现自己的另一面。
三年,小水用三年时间蜕变,从最初的丑小鸭到后来的白天鹅,从开始的默默无闻到最终的光鲜亮丽,这些,竟然都只是为了一个人。三年的暗恋,三年的感情沉淀,终于让小水鼓起勇气向阿亮告白。那段深情真挚的表白之后,结局却是悲伤的。当小水笑着流泪跌进游泳池时,倔强地说着没事,看到这里,我不禁心疼这个坚强的女孩子。
但就是这里,电影从小水的视角转换到阿亮的视角,让我触碰到了隐藏在阿亮内心深处的那份爱。
一本相册,勾起了所有人的回忆。一页一页,记录了小水的每个瞬间,美的不美的,丑小鸭白天鹅,阿亮都不在乎,只在乎那个叫做小水的女孩子。随着相册的翻动,这段互相喜欢的爱情终于拨开云雾……我们终于明白为什么阿亮在被校长拉去参加摄影比赛时的失落,终于明白情人节那天送花转身后T恤上印着love的意义,终于明白阿亮为何如此认真地在吊桥上讲述鱿鱼的故事,终于明白为何男二偷亲小水时阿亮脸上那一闪而逝的落寞,终于明白为何在游泳池阶梯上那句“我也想有这么一个人”的意义。可惜未鼓起勇气,可惜两人擦肩而过,各奔东西。
你收集关于我的所有,我的相机亦只为你聚焦。我把真相一一埋藏在心底,每一次我们相遇,每一次你回头看我,我都装作毫不在意。我的心中是多么难受,因为我的心,正在说爱你。但我不能,甚至不敢敞开心扉表达我的这份爱。我的心在那里等你翻阅,希望有那么一天,你会明白,我爱你。电影的歌词独具一格地表达了阿亮的内心,或许,阿亮在小水爱上他之前就已经深爱上小水。
如果电影在此结束,这段不完美的爱情,便如镌刻在山石上的文字刻骨铭心。遗憾,心疼,五味杂陈。但电影给了我们最好的结局——九年后,一个电视节目中,曾经错过的两个人终于聚首。在阴暗闪烁间,小水等来了迟到的答案,“我一直在等那个人从美国回来”,眼泪滑下小水的脸庞,是感动,也是惊喜。
电影落下帷幕,我们也为小水流下泪水。这部电影,让我们相信了初恋,相信了等待。等待,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信心的,你甚至不知道等待后的结果,等待后你还能否自若接受。但这就是爱情的可贵之处——不论前方如何,都愿付出青春,心甘情愿地以身试爱,无悔付出,无悔结果。
九年如一的初恋,化作一缕馨香,存于我们心底,恒久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