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初恋,人的一生应该只有一次。
可这部电影,名叫《二次初恋》。
单是这个名字,就不经意间扣动我的心扉,让我一不留神,就入了心。
电影讲述的是一对夫妻在结婚20年的纪念日当天,因为一些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男主角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却不慎走进一辆穿越时空的列车。他不可思议的回到了20年前,回到了他们初识的那个年纪。
再次与她相逢,他是20年前的模样,可她却早已没了20年前的青春容颜,没了20年前的绝代风华。20年前,他和她都是舞蹈学院顶尖的苗子,都有很大的希望被保送出国深造。可考试选拔那天,她才发现自己忘带了舞鞋。他骑车去给她取鞋的路上不幸发生意外,腿部受伤,从此再也不能起舞。而她,在最后时刻毅然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留下来与他结为连理。
本应该是一个令人羡慕的爱情故事,可人生的道路总是充满波澜。20年后,他的双鬓已夹杂着些许白发,额前也爬上皱纹,孩子青春帅气但又极其叛逆;而她也变成了平凡的母亲,不再那般年轻美丽,为孩子的学业劳心劳力,对他的工作不顺颇有微词。彼时那一对甜蜜无间的恋人,此时却被生活的柴米油盐磨砺成平淡无奇的世俗男女。他们开始因为生活的琐碎而争吵,开始因为生活的不平馈赠而沉默寡言。
重回20岁的他,青春帅气,能歌善舞。他以他侄子的身份再次出现在了她的生活里。他与她共舞,与她一起陪着儿子成长。彼此,他的情敌(萧峰)也再次出现。20年后的他,从海外衣锦还乡,作为本次出国深造的主要评委,萧峰对她的孩子能否被选中出国有着很大的话语权。20年后再次相逢,萧峰对他的恋人再次展开了追求。
虽然20年后,萧峰衣冠楚楚,气宇轩昂,可谓是人生赢家。在经历一系列的考验与曲折后,她再次拒绝了萧峰。因为她说,她爱的一直都是他。
影片从头至尾不过短短的100分钟,却将一生的跌宕起伏与爱恨情仇演绎的淋漓极致。年少时,两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追梦,那时的青春时光是美得令人窒息。
她说,如果生活是一支舞,你就是我唯一的舞伴,你在哪儿,我就在哪儿,伴你一生,永不分离。
是的,如果生活是一支舞,那么每个人都会有一个舞伴。年少时,我们步履轻盈,兴趣相投,可以舞出最美的舞姿;可随着人生的跌宕起伏,有的人节奏略显缓慢。而每每此时,如果你的舞伴不能停下来等等你,就会更换其他的舞伴。所以,有的人步履阑珊却依旧笑如春风,在夕阳下依旧可以细数她指尖的发;而有的人,因为不愿停下来等一等舞伴,最后曲终人散,江湖路茫茫。
看完这部电影,我想这或许是近年国产电视剧里拍的最为感人的爱情片吧。
单是朱茵的本色出演,就已经给整部影片赋予了爱的灵魂。一如当年的紫霞仙子,一生挚爱着至尊宝。而至尊宝深爱着白晶晶,虽隔了500年的时光,却依然会被朱茵那一双流泪的眼眸所倾倒。
她说,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云彩来娶我,我只猜中了前头,可是我却猜不中这结局。曾经,朱茵因一部《大话西游》让我们所有人记住了紫霞仙子这个名字。而周导却因当初没有勇气向她表白而终生未娶。是的,很多时候,一转身便是永远,我们猜中了开始,却猜不中结局,一如我们身处这飘摇不定的尘世间,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我们虽然尽了力,却无法改变结局。
所以,只留下那一地的相思,慰藉着每一个寂静无声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