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逝,难以冲淡人们对他的记忆;实干精神,必将长久的激励整个民族。焦裕禄纪念馆几百幅照片,全景式的展示着焦裕禄同志无数令人感动、激励的事情。
许多观众在图片前凝望、沉思…
一把右扶手有洞的旧藤椅,一支不是用于写字而是用于顶住肝部止痛的自来水笔,一辆破旧的自行车。焦裕禄就是用这些来工作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跑遍全县149个大队中的120个生产队,跋涉20xx多公里,查清了全县84个风口、1600个沙丘和大小河流。
焦裕禄同志逝世后,人们在他的日记本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话:"我想,作为一个革命战士,就要象松柏一样,无论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在冰天雪飘的严冬,永不凋谢,永不变色;还要象杨柳一样,栽在哪里活在哪里,根深叶茂,茁壮旺盛;要象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就是对焦裕禄同志一生所走过道路的最生动的写照。
面对这些感人至深的画面,我们感受更多的是激励。还记得中央播音员在播诵穆青同志所撰写的《县委书记的好榜样》文稿时,几次中断播音,失声痛哭。在纪念馆的留言本上,也记录了人们对县委书记好榜样的敬意。"你是我们的骄傲,我向您致敬";"你用你的一生谱写了壮丽的篇章,我将踏着您的足迹,继续前行" …
如今,在焦裕禄同志精神的激励下,淄博地区涌现出了大批的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在纪念馆的最后,悬挂着岗位上活活累死的山东好民警王勤利、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的好局长赵作斌等的事迹,他们用他们的事迹践行着先辈的足迹。
宋人欧阳修说过,圣贤者"虽死而不朽,逾远而弥存"。鲁迅也说过:"死者倘不埋在活人心里,那就真真死掉了。"焦裕禄就是一个虽死犹生,埋在活人心里,逾远而弥存的高尚的人。他的精神,他的形象,将逾远而弥存,历经时日而愈加光芒四射。
正如一位观众所说的,新的生命,已在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