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认真的阅读周敦颐写的《爱莲说》这篇古文,不既使我心潮起伏,而且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大家都见过莲花。开放的莲花朵朵清香,打着骨朵的莲花含苞欲放,楚楚动人。早上的莲花精神抖擞,朝气蓬勃;晚上的莲花若隐若现,朵朵幽芳。近看莲花,像一个宁静素雅的少女;远看莲花,好像很多身穿纱裙的女孩在翩翩起舞······
周敦颐的《爱莲说》,通过对莲花与牡丹、菊花的对比,表现莲花的高洁,表达了周敦颐独特的审美情操,以及对人云赤云之流俗的厌恶。周敦颐将自己比喻为君子。君子难为,犹胜于避世也。这不正是作者的孤芳自赏吗?一句“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就表达了作者对莲花的喜爱之情。可见作者是多么爱慕莲花啊!
文中说“出淤泥而不染”。这句话让我想起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里的主人公海伦·凯勒。她19个月大时,由于急性脑充血而丧失了听力和视力,但她不畏困难,勇往直前,最终战胜了命运。她不就是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吗?虽然她生活在一个全无光明的世界里,没有自由和力量,但她一直坚持着,永远没有放弃的念头,不被那些“淤泥”而污染。这不正是我们所需要的品格吗?
社会很复杂,我们要先做好一个学生,长大后进入社会才能做好一个社会公民做一个像莲一样的人,高风亮节,清雅脱俗,花中君子。她的美好形象,是“美” 的化身,相信莲教给我们的品质,一定能让我们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人格。莲的品质是我一生的箴言,我要像莲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为社会多做贡献,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让我们贡献出自己小小的力量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