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0岁的康岫岩出生在教师之家,和她做教师的父母一样,一辈子为教育事业而奋斗。她一直奉行这个信条:把生命融入到教育事业当中,用教育引导生命。康校长和南开有着不解的情缘,她非常重视南开这所名校的优秀传统,为了走近南开,初任南开校长,就一头扎进校史资料中如饥似渴的通读有关南开历史的书籍与文献,以致能对校史解读的如此清晰;为了秉承南开精神,学习南开的办学思想,她了解了为南开做出贡献的老校长,从他们身上,她明白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的真正含义。康校长对南开的着迷,让所有的人都说她的魂被南开勾走了。她所付出的一切代价都是为了这个不解的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