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五千年中,中华这片土地上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多少君王朝代的更替,每当一个朝代的更替,总会有一场战争,多少英雄儿女,血撒沙场,那把黄金做的龙椅,不知道有多少人为失去生命,为此而“浴血奋战”。
我读了《上下五千年》这本书,里面有许多小故事都深深地吸引了我有的故事惊心动魄,有的故事感人肺腑,有的故事回味无穷。
你可以想像早在一万八千年前的山顶洞人能用兽牙,鱼骨,石珠……等制成漂亮的装饰品吗?你能想像的到原始艺术其实也是丰富多彩,歌舞乐器在氏族部落简直就是一应俱全吗?恐怕你们连做梦都不可能知道我们的老祖先,其实也有爱美的观念和习俗。不要把他们想成全是一帮形似猿的,还没进化完善的“大老粗”。你瞧!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只红底白花的彩陶盆。盆中画着人头像,两旁绘有鱼纹图案。人像胖胖的圆脸,双眼眯成一条细缝,“眯眯眼”,咧着嘴巴笑眯眯的样子,足以叫你爱不释手,非常惹人喜欢。如此多姿多彩的原始艺术,叫人大开眼界,叫我们对原始人群佩服得五体投地。它折射出我们祖先的无穷智慧,凝聚着中国史前社会的精神文明。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积极向上的美好心态,不向困难低头,不向失败屈服,努力好技文化知识,永远做一个阳光少年,那么中华民族的美好前途好如初生的太阳,蓬勃向上,日益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