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东升,阳光穿透云层,将枯枝照亮,同时留下了影子,黑影落在地面上,斑驳而又诡秘。——题记
前段时间,由紫金陈小说《坏小孩》改编的网剧《隐秘的角落》风靡全网,其中反派张东升有句令人闻之色变的台词——“你看我还有机会吗?”据说编剧认为小说结局过于黑暗,无益于主角朱朝阳同龄孩子的心理健康,就将张东升最后的台词由“你还有机会”改为了“你可以相信童话”。
其实,不论是小说还是影视,主角朱朝阳都正处在最单纯、最天真的年龄阶段,可因为成长环境以及自身性格的原因,他简直坏到了极致。可是,我们不难发现,即使他漠视生命、凶残冷血,但他的内心深处仍有着孩子气的一面。就像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看上去平静美好,内里却是暗潮涌动——这世界上的一切似乎都具有“两面性”!
朱朝阳选择了为自己伪造一个完美小孩的形象,那些警察也选择了“纯真”的孩子,影片到最后似乎坏人都受到了惩罚,而那些残酷的真相,则被永远掩藏在隐秘的角落……朱朝阳的故事或许还在继续,而我们无从得知。那么,你呢?你相信童话吗?还是满眼都是残酷的现实?
有人因为一次打击便心灰意冷,有人因为一次失误便意志消沉,也有人因为一次失败便放弃希望。其实,我们都知道这样不行,但是真正碰到挫折时却还是难免灰心丧气、自我否定。
普希金说过:“期望是厄运忠实的姐妹。”厄运与希望是一对“连体婴”,希望总是随着厄运的到来接踵而至。当你深陷黑暗,动弹不得,快要丧失求生欲望时,不妨静下心来环顾四周,你会发现有一束微弱的光,就在你不远处。虽非触手可及,但是只要你肯踏出那几步,就一定能触碰到。
我一向不喜欢那些过于“心灵鸡汤”的东西,“一定会有骑士来救公主,一定会有人来救你”,这种说法真的很“童话”。但人到了绝境,只有相信并向着“光”前进,似乎别无他法。
童话世界是美好的、纯洁无瑕的,而现实却冷漠而又残酷。时常,我们面对残酷的现实,面临挫折与失败,有时甚至感到万念俱灰。殊不知,让你倍感失败、挫折的,只是那件你费心、绸缪、策划、实施的事,而不应该是你这个人。林肯曾说过:“我们关心的,不是你是否失败了,而是你对失败是否无怨。”
童话心是什么?就是不问出处的勇敢,是不论成败的坚持,是包容万物的大爱。人要恣意地活在现实里,就要带着一点童话之心、永葆一颗赤子之心,时刻不忘提醒自己坚定内心的方向、绝不回头。
阿尔特说:“生活比胆汁还要苦,但是如果没有胆汁,就谁也没有生活。”倘若剥去理想、梦想、幻想的外衣,那生命便只是一个虚无的空架子,我们还用什么去慰藉自己无处安放的灵魂呢?
世间熙来攘往,人事纷繁复杂,如果现实让你感到窒息,你不妨敞开胸怀,走出世俗的视野,试着去相信童话。那时你就会发现,世界其实并不是那么糟糕!
如果你感到口中苦涩,那就含一颗糖吧;如果你觉得生命无比空虚,那就大胆去追逐童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