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父亲》观后感
不是因为父亲节,才要推荐这部电影。事实上,虽然它在今年的奥斯卡提名中占有一席之地,但它却从许多人推荐给父亲的电影名单中消失了——真可惜!好在,父爱跟母爱一样,无处无刻不在,尽管他从未奢求也很少得到过应有的夸赞。
如果说母爱和无边之爱的伟大在于劝诫的细节,并逐渐远去,那么父爱和无言之爱的伟大就在于默默的支持,这将给你更好的生活。
由最成功的系列电影《暮色2:新月》导演克里斯·韦兹执导的这部《更好的人生(a better life)》,讲的是一个非法移民(偷渡)到美国的墨西哥单身男人卡洛斯,为了让14岁的青春叛逆的儿子在异国他乡能住更好的房子、上更好的学校、过更好的生活,向妹妹借钱买了一台二手卡车,以便接到更多的活赚更多的钱。生活中有十件坏事。我儿子被学校勒令停学。我刚买的卡车第二天就被偷了。
由于是“黑户”没驾照,不能报警挂失,只能自己追寻,在寻车的过程中,他与儿子的感情发生了变化
如今,全社会都在关注留守小孩的问题,可是,又有谁关心那些随父母漂泊他乡、流浪远方的孩子?生活在陌生的环境中,他看不到家乡的炊烟,记不住家乡的菜肴,听不懂家乡的歌谣,记不住亲人的容貌。他不理解父母的辛苦,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生活。在当地文化的潜移默化影响下,隔阂就像一堵看不见的墙,无法推倒,而且更重。他只能慢慢地学习,认识到他的家乡就是他的家乡。
所以,有谁理解一个父亲的责任和梦想?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一路北上离开家乡;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他匍伏着寻找远方。他宁愿临时睡客厅也要给儿子建立一个安稳的房间,他总是起早摸黑却把最美的晨光留在儿子的梦乡,他不断四处讨活只为儿子的将来寻找一所更好的学校。
然而,他从不说艰苦。即使在最糟糕的时候,他仍然相信人性,并教导儿子要善良。常常,在干活的路上,看到当地人自由自在的生活,情侣牵手,家人随行,朋友相聚,他会情不自禁地停下来观望,悠然神往,梦想照在他脸上,焕发出微笑
可是,现实反映在生活中,只有沉重。有谁去安抚一个父亲深夜里的辗转难眠,有谁去抹平一个父亲眉额间的盘根错节,又有谁去解开一个父亲内心中的纠结郁闷?
可能是因为当时制片公司注意力全部集中到《暮色》系列的最后一部,所以导演克里斯·韦兹才有自由和闲心把这部饱含父子情的电影拍得如此悠闲自在而又轻松写意,把一个父亲对人生的执著、对生活的热情、对前途的担心和对民族的爱怜,表现得如此忧伤、悲悯而又平静、温暖,感人至深,深入骨髓。影片没有华丽的风景,没有丰富的配乐,情节简单,节奏柔和,特别是一群普通演员的现场表演,给影片增添了一种真实感。特别值得的一提的是,扮演父亲的达米昂·比奇,不仅长得老帅,演技也出众,跟乔治·克鲁尼、布拉德·彼特、让·杜雅尔丹等一起提名第84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毫不逊色,虽然,最终获奖的是《艺术家》让·雅尔丹——毕竟,艺术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
然而,对于我们普通的观众来说,艺术是一种奢侈品,生活是必须的,更值得品味。让我们冷静下来,听听父亲的话。
“你(儿子)问我为什么要生你?你知道,在我们国家,你知能做每个人都能做的事,找个女朋友,结婚,然后北上。我也这么做。我别无选择,所以我们来这里找你。
为什么?因为我和你妈妈是相爱的。但人们会改变。这里的一切都不同于农村。你妈妈也变了。我不能给她她想要的。
所以,她走了,就剩下我和你。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有个孩子,没有钱,没有固定的工作,我心里有很多愤怒,但这一切都是你帮我度过的!想照顾你,想看着你成长,因为我爱你。
对我来说,你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东西。我希望你能成为你想成为的人。如果你能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的的。这就是为什么我想生你,儿子。这是为了我,为了我自己,为了我自己的生活理由。对不起,我不希望你看到我现在这样子(被移民局遣返),对不起,我让你失望了,我以前从没陪过你”
不,爸爸,听我说。我从来没有对你失望过。你一直在我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