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焦裕禄电影观后感
一觉醒来,眼睛生疼,知道自己昨天下午单位组织看电影《我的父亲焦裕禄》泪流多了。从观看电影开始,到电影结束,我的眼睛都是湿润的,有些时候都抑制不住自己,不是我一个人在流泪,而是整个影厅的人。
对焦裕禄是如此的熟悉,又是如此的“陌生”。熟悉是因为从上中学就知道他,知道他为了战河南兰考的“风沙盐碱內涝”三害,得了肝癌依然带病坚持工作,坐的藤椅都戳了洞,最后累倒在岗位上。从上学到工作一直都在学习他公而忘私,艰苦奋斗,心系人民,死而后已的精神。通过观看电影,感觉自己又了解他太少。通过影片,了解到他首先是个人,和我们一样是个普通的人,是个有血有肉的人,是个“小我”,他有家,有娘,有媳妇,有孩子,有情,有爱,是一个好人。但他又是一个“大我”,是个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的人,他对事业是如此执着,对人民是如此热爱,对党是如此忠诚,是天上那颗最亮的星星。
这个影片之所以打动人,是因为整个影片从头到尾突出了“真实,真情,真爱”。无论是在洛阳矿山机器厂研制中国第一台直径2.5米双筒提升机,提着水饺面条,多顾猪圈,冒着风险,还被判了刑的研究生帮助攻克技术难关,还是在兰考战三害,访贫问苦吃群众捡来的大雁屎,独自夜宿群众家,淘到翻沙挖黄河故道淤泥,采取贴膏药打针法种泡桐,再就是在山东淄博老家陪娘看精忠报国,最后跪别老娘,直到最后在病床上忍巨痛,不打止疼针。每一个瞬间都会戳到你的泪点,都会让你看到一名共产党员、一个人民公仆、一个儿子、一名丈夫的真实形象,看到了他的真情,体会到了他的真爱。
这个影片体现的是下一代人眼里的父亲形象,体现一种家风的传承。当代年轻人可能无法体验上个世纪60年代的真实情况了,可以从影片中加以窥探。观看影片,最主要的是需要当代人弘扬和传承“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变成当下和未来“一心为党,忠诚爱国,尊老爱幼,担当作为,勇攀高峰,再立新功”的精神和动力,促进我们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以史为鉴,继往开来。以人为鉴,修身,齐家。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做一个好人,做一个纯粹的人,成为天上那颗最亮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