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致父亲观后感(一):沟通后的温情
2014年11月7日,我们全班同学**了李晨的父亲节深情献礼微电影《致父亲》,虽然它只有短短的26分钟多的时间,但却给我们带来了深刻的感触。
看完这部电影,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不一样的情绪,想想自己高中毕业以后就漂洋过海来到这里上大学,一年之中能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时间真是屈指可数,他们为我们辛苦了大半辈子,而我们现在很少陪伴在他们身边,想到父母的辛苦,自己更是感到心酸,也勾起对他们的思念。
这部微电影讲述的是一位摄影师长期外出工作,没有回家看父亲的故事。儿子平时工作十分繁忙,为了前途与事业很少回家,并因为当年父亲没有出席自己的摄影展而心有不悦。所以,当老父亲打**邀请他回家时,他极不情愿的答应,最终因为一件小事而得知父亲早已眼花的事实,他才真正意识到此前的种种误会,以及作为一个儿子的极大疏忽与应承担的责任。
如果当时摄影师问他父亲为什么不来他的摄影展,就不会有这么深的误会,他也不会经常回家把父亲一个人留在家里,他也因此不高兴。有时候,问一问清楚,不会有那么多误会,不会让对方伤心,让对方因此错过很多美好的时光。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情况。
孩子很生气,不问原因就不回家,但家长想解释,找不到机会。时间一过,父母就不想再解释了,于是误解就存在了,隔阂就出来了,一家人也失去了过去的温暖。时光不等人,匆匆流逝着,父母很快就会被时光摧残得满头白发,我们为何不趁早多多陪伴他们,为何有话不说清楚,有问题不问清楚呢?有时候,沉默真的让我们错过很多,失去很多。别再沉默了。鼓起勇气和父母交流。我相信每个家长都会耐心地听你的。
只要你迈出这一小步,你就能得到很多温暖。为什么不呢?
片中的摄影师工作不错,生活似乎很成功,但他也和父亲有差距,甚至因为父亲让他回家而生气。但在看到另一对母女发生同样的问题,做母亲的希望女儿在出远门读书之前能留一张**做念想时,他才突然明白了这份亲情的可贵,他在开解那个不懂父母的用心的女孩的同时,也是在开解他自己。所以最后镜头前的小姑娘有了笑容,他终于拍成了一张完美的**;而镜头外,那个眼睛已经老花得看不清镜头的父亲,也令他意识到亲情是有时间限度的,如今他再不牢牢的抓紧珍惜,大概就只能等到天上俯瞰了。
如果摄影师能及时问楚原因,他们就不会错过那么多美好的时光,他们的生活也会非常幸福和温馨。不过幸运的是,摄影师终于解决了他和父亲之间的误会,回到父亲身边,再次感受到父亲无私的爱,并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
人的一生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别让一些没必要的误会来耽误我们和父母一起生活的美好时光,多和父母沟通沟通,一切问题和误会都会解决的,之后你获得的将会是更大的温情。
微电影给父亲的印象(二):爱需要恰当表达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而家庭关系始终是最重要的人际关系之一。 26 分钟的国产微电影《致父亲》,**的是父子关系。摄影师王浩然,在工作面临波动、参加国际影展的机会可能被公司取消之际,被开照相馆的父亲紧急召回家,却只是要他帮关系紧张的邻家母女拍张合影。
浩然忍怒当成临时任务匆忙完成,赶回公司的路上,想起邻家女儿吐露的他父亲眼睛快看不见了,终究不安,返回来找到邻家小妹详谈。
两个年轻人都对父母很不满,邻家女孩嫌老妈管得太多,浩然则感叹母亲过世后他与父亲关系疏远,他的第一次个人摄影展父亲答应要来却终究没来,更令他深深失望。然而浩然提醒邻家小妹记起了妈妈如何疼爱她的点点滴滴,为她们母女重新拍出了温暖欢笑的合影。
浩然无意中翻出家庭老相册,看着自己从小到大的**,记起了一直是父亲支撑这个家;再从父亲口中得知,父亲不巧就在他的摄影展那天发病才没去成,从此眼睛便不太好,浩然所有的失望疏远顿时消融在百感交集中。第二天早上,他匆匆赶回工作岗位,给父亲留了一封又长又温暖的信,承认他最想要的是父亲的认可,他想成为父亲最好的工作。
故事很简单,发生在一天之内,所有亲情关系里的感受和纠结,身边也都常见。这更让人感慨,家庭里从来不缺少爱,然而一向缺少有效的爱的表达——呼求爱、表明自己的需要,给予爱、给出关怀支持。
有需要却不表达时,即使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也容易没有真实交流而渐渐疏远。浩然的情况,是对父亲没有在他人生的重要时刻出现耿耿于怀,然而他竟没有直接去问一声,为什么你答应来却没来,你知道我一直在等,没等到、很失望吗?你知道我一直盼望你能看见我的成绩吗?
失望埋在心底。不表达或不提问是很常见的,但这不是一种很好的相处方式。可以理解,每个人都会害怕你所渴望的,对方不能给予或根本不会给予,如果你想得到爱和认可的结果,就会害怕失望和伤害。然而,值得澄清一点:
对爱(包括关怀、尊重、信任、肯定、接纳、认可等等)的渴望,本身是很珍贵的,你若发自内心珍惜你对爱的渴望,丝毫不贬低自己、不去评判你的渴望,那别人怎样回应,能否给予或愿不愿意给予,都伤不到你。此外,成年人与孩子的一大不同是,长大了,你可以拥有无数的选择。即使所有重要的人都不能或不会给予支持和认可(顺便说一句,这种极端情况不太可能发生),你仍然可以从我做起,先给自己完全的接受、认可和肯定。
但这往往需要开阔眼界,头脑趋于成熟,才会明白。因为,即便你已在工作上独当一面,即便你已结婚生子,面对父母时,内心深处仍容易误把自己当成弱小无依、只能靠父母给予滋养的孩子。
浩然的父亲显然害怕给儿子添麻烦,所以决定不提自己的眼疾。这里可以看到老一代人的为子女着想、***方方面面的隐忍,令人心酸的则是,其中大约也把自己看得很不重要,以及害怕成为孩子的累赘。隐含的另一常见误解是:
职场上,我们都以能做什么、能产出什么来衡量自己的贡献和价值,甚至误以为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就决定了整个人的价值。那么,年老多病,做不了什么了,我们便会恐惧,我这个人没有用了,没有价值了,不再受欢迎、不再被需要、成了废物……然而,家庭里每个人都是宝贵的啊,跟在任何领域的表现无关,跟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无关。懂得每个人同等宝贵,家人的交流,会更顺畅;家庭里的爱,更容易流动。
不恰当的表达,则较难让家人感受到爱。像邻家女孩一开始一直抱怨的妈妈管束太多。这里有父母无意中把成年儿女依然看作小孩子的惯性、有两代人的观念***突。
值得一提的是:过多的管束往往隐含着担忧、生怕一不留神就出事儿……大家经常误以为担心等于关心,殊不知担心里除了关心之外,还隐含着小看、不信任对方;很多人是出于不能放心信任自己,于是不能放心信任对方。真的关心一个人,给他祝福就好;对成年人,信任、放心、继而放手,尊重他的选择和意愿,远比管束和担忧要好。
好在,家人间的爱,你看见或没看见,都始终在那里,可以经由任何一个契机触发出来,重新恢复流动。浩然提醒了邻居女孩小时候妈妈怎样疼爱她,他自己也很难不想起小时候父亲待他的好。为别人所做的,给予别人的,都同时会给到自己。
浩然最终和父亲有了真诚交流,他也终于给父亲写下了发自内心的长信。爱能说出来,无论从口头还是文字,都会让彼此安心,这多么好!所有的猜疑误解都会过去,只有温暖人心的爱流动在那里,生活原本可以这样简单,爱的流动,原本也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