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眼泪是一种财富,《红河谷》无疑已经上了富豪榜。《红河谷》不止一次让我声音哽咽,让我情不自禁留下了眼泪。那些眼泪中蕴含了复杂的情感,不仅有忧虑和祝福,更有感动和愤恨。
整个影片讲述了一百多年前发生在雪域高原的爱情和爱国交织的一段故事。
心目中的西藏是一块圣洁的地方。《红河谷》更以特写镜头塑造了一个宁静,圣洁,神秘而又原始古老的西藏。高原的雪是一尘不染,白茫茫的一片;远处高耸的雪山是洁白又朦胧的,置身其中,肃穆之感油然而生。仰望高原湛蓝的天空,零星的白云随意散布其中,不时有只黑色的雄鹰展翅自由掠过。地下室辽阔的草原,牛马羊成群的在这绿色的海洋中奔跑。藏民代代生活在这样和谐的环境中。老阿妈织布时讲述着珠穆朗玛女神的传说,嘎嘎边听传说边看着姐姐雪儿达娃和格桑欢快得骑马,只听他们的笑声响彻在高原……
藏民的生活如此无忧无虑,上层的头人们的生活又是怎样的?他们有优越感却也是过得淳朴,自由的生活。对待触怒神灵,引起雪崩的外族人的处置,通过占卜来决定死刑的执行方式。头人的女儿丹珠出生在“皇室家庭”,又是头人的独生女,自然有种骄傲的公主气质。她爱着格桑,当得知格桑和雪儿相爱时,她以头人的特权威胁雪儿,想迫使他们分开。她也总是在情敌雪儿面前显示她的特权。或许在今天看来,她是令人反感和厌恶的,但站在一百多年前的西藏,她的行为是正常的,甚至是高贵的象征。她的笑声总是豪放不羁的。就像琼斯给他的父亲看她相片时说的:她很美,但有点野。
一切是那么的美好,原始古老的美却被那一枪声惊吓了。寻找圣山的英国探险队到了。他们为藏民带来了“文明”。为了感谢格桑救命之恩的英国人,临走时送给格桑一个很时尚的打火机。留下养病的琼斯与淳朴的藏民们生活在一起。一切似乎又恢复了平静。他教雪儿、嘎嘎通过剪纸认识“文明的物种”;他送给丹珠一个“文明的望远镜”;他给嘎嘎看画册;他教格桑使用打火机;他教她们跳“文明的舞蹈”;他用“文明的相机”给丹珠照相……自然,他以他善良的方式带给人民文明,但他受到藏民的感触却更大。藏民们善意的接待了他,他们生活得很愉快,他被这片土地和人民深深的吸引,他称雪域高原是圣山。回到英国后,他魂牵梦绕的地方竟是度过了短暂时光的西藏。
如果说第一次的枪声是打破了西藏的宁静,那第二次的炮声却是对西藏的美的不可饶恕的破坏。
当雪儿的哥哥到来要带走雪儿,格桑为此而沉醉一夜;醒来的格桑及时救出陷入沼泽的雪儿;已和哥哥远走的雪儿突然骑着马儿返回,与格桑拥抱,相爱……这些场景都让我们感动,本以为这段爱情故事是圆满的结局。那一声炮声彻底摧毁了这圆满,侵略性的战争开始了。
英国人开始想让西藏投降来结束战争,这些所谓“文明人”的狡诈和手段在藏人的善良和真诚面前是那么让人鄙视。唯一懂英文的指挥员却说:“英国也是英格兰、苏格兰、爱尔兰、威尔士组成的,做为苏格兰人为什么不独立出去?”他的这种机智的爱国情赢得了在场同学赞许的目光和掌声;他们找到了头人谈判,头人说:“在你们面前的是什么?是藏人。有藏人在,战争就不会结束。”我们不禁为他这种爱国情操打动:有这样的领头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是有希望的。战争打响了,汉人——雪儿的哥哥——与藏人共同抵抗侵略。虽然原始的战斗方式与文明的枪炮对峙,已经注定了结局。但我们在精神上是赢家。
丹珠被活捉后,没有屈服,无耻的侵略者剥了她的外衣后,她不是畏惧,而是不屑。她高唱着藏语歌,奋起反抗的藏民也随丹珠唱起了歌,这是藏人团结的歌、不屈服的歌,这也是头人那句“汉族是拇指,藏族是食指,回族是中指,苗族是话无名指,满族是小指,和其他许多的民族一起,组成拳头,紧紧团结在一起。”的真实写照吧。或许请略这也会被这团结的声音震惊。丹朱的牦牛猛冲过来,英国人慌乱了。他们举起“文明”的枪开了枪,牦牛倒下了,是那么的洁白、悲壮。丹珠已手持炸弹,英国侵略者更慌了。一身圣洁的白、站在山尖儿,她果断地掷下了炸弹。震撼人心的一响。只闪现出她生前向琼斯说的一句话:“或许我就是母度(女神)吧。”
嘎嘎被要求当向导到另一个山头,聪明的小嘎嘎把他们带到了沼泽地,看到同伴陷下去了,本来面对这场战争有气无力的琼斯添了更多的无奈,嘎嘎用那坚定的眼神看着琼斯的枪口时有什么感想?
藏人失败了,英国人在城堡找到了格桑,他怀里躺着受伤的雪儿。格桑拿出来“友谊”的打火机,地上已满是汽油,掉下的打火机迅速燃烧了城堡。或许正是文明的打火机燃烧了文明人。
他们悲壮得去了,留下了高尚的精神,让后人可歌可泣。
琼斯带着丹珠的照片来到了雪山,他的内心是矛盾、是内疚、是无奈,突然他大笑起来,远处有一座雪山,他看到了父亲所说的雪山。黑白照片飞舞起来,是女神的召唤吧……
老阿妈带着嘎嘎走了,一切似乎又恢复了。西藏代代相传着雪山女神的传说,生命延续着。
如今,西藏依然是一百年前的西藏,年年依然有虔诚的藏人去布达拉宫朝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