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节拍里,顾家媳妇冯晓琴的忙碌从小菜场开始,四世同堂的顾家老小还等着她张罗鸡蛋、油条、牛奶、粥都齐备的早餐。同样的早晨,顾家女儿顾清俞的画风是另一个样子,独居女性用护肤和瑜伽唤醒身体。第一集的开场戏不过两分钟,却调和了柴米油盐和香风拂面,通达五感的细腻质地,扫过这座城市不同人的面貌,让“他们”的寻梦或困窘都是那样似曾相识,呼吸着“我们”的呼吸。
冯晓琴,人到中年的新上海人。嫁给顾磊后,照顾顾家父亲、顾家太奶奶以及儿子小老虎的重任,统统落在这个外来媳妇肩上。四世同堂居住的旧式三居室虽不算太局促,但在她的心里,一套真真正正属于自己的房子,才是她融入顾家、融入大城市的身份认证。就像那段独白:房子于她,不止是脸面,还是“刀刀见肉”的里子,伤筋动骨。而小姑子顾清俞身居企业高管,是财富自由的事业女性。她没有物质上的烦恼,只是情路不顺心,身边的追求者入不了眼,青梅竹马已不复当年白月光,自己还有个催婚的父亲。姑嫂之间,人生起点不同、机遇不同、认知不同、烦恼也不同,大到买房借款几十万、小到一条围巾一个书包,都可能在处境不同的姑嫂间涌起暗流甚至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