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跌撞撞,于绝望处生出希望,看似平静却又暗潮涌生,猝不及防。这就是生活。”原著小说《心居》如是说。作为刻画现实生活的影视剧,《心居》除了描绘日常生活的烟火气外,还传递出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和不屈不挠、不断奋斗的人生态度。
丈夫去世后,冯晓琴走出家门自谋生计,骑着电动车奔忙在上海街头送外卖。每天,在朝阳和夕阳的陪伴下,她的身影融入大都市如潮水般的人流中。在人来人往的街道、弄堂里,冯晓琴与众多平凡的人们一起努力打拼,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这些身影里,有生于斯、长于斯的老上海人,也有努力奋斗、想在这座大都市立足的新上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