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刚好重新看了一遍《三傻大闹宝莱坞》,感触很多,想到了很多东西,所以就在这写一下自己的感想。
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主角兰彻和他那两个同学法罕和拉加的事,有不少内容是关于教育的。随着寻找兰彻之旅的展开,他们之间那些事也逐渐呈现在我们面前。
先说一下他们那个古板的校长,那个墨守陈规的病毒校长。在他的身上,我们几乎可以看到死记硬背这种教育方式所带来的种种恶果,死板不懂变通。最能体现这点的莫过于在他女儿生产时,他的那份手足无措,甚至晕倒,这与学生灵活使用各种设备来发电形成鲜明的对比。知识只有被使用才能发挥它的主要的作用,如果只是记住而不能运用,那就像脂肪一样堆积在我们的身上,妨碍我们的行进。但他也是一个相当负责任的老师,在被兰彻问为什么不能在太空用铅笔,虽然不能立即回答,但后来他也去寻找答案并告诉兰彻,如果铅笔尖断了可能会漂浮今人嘴巴鼻子或仪器。最后他把自己的太空笔送给兰彻,也表示他对兰彻的认同,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再说说查尔图这个只会死记硬背的书呆子。虽然兰彻他们整蛊他确实不怎么妥当,但其中也有他自身的原因,不懂思考,懒于思考。而且太看重自己的名气,受到整蛊后耿耿于怀,在十年间都不曾忘记。做人应该大方一点,不能太小气,斤斤计较对自己没多大的好处,反而浪费自己的时间,得不偿失。
最后说一下主角兰彻,他是一个相当乐观灵活的人,保持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由在他在开学的那一天整蛊师兄,与病毒校长唱反调就可看出。他想着改变这个世界,最后他也确实成功,做到了自己想做的事。有人会说,这只是一部电影,想要做到太难了。这点不可否认,我们或许在现实中很难全部做到,但我们可以一步一步慢慢做,要知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想改变也是需要慢慢来的。从自己开始,逐渐影响他人,甚至社会。
有很多人觉得在我们这个社会很难出现像兰彻这样的人,因为家庭社会对个人的施加的压力非常大,而且人们的价值观不怎么好。人们往往看重成绩之类的东西,巴不得自己的儿女成为高考状元。像兰彻相似有反抗精神的人,我们国家也有,就比如韩寒。现在提起韩寒,大家大多持支持的态度,但翻翻以前人们对韩寒评价,基本都是批评的,什么下一个仲永,门门功课挂红灯,不好好学习以后有什么出息之类的。在当时看来,韩寒无意是被毁了,没前途了。但令人讽刺的是,那个他们认为被毁了的韩寒如今是一个公众人物,并登上时代周刊,而像哈佛女孩刘亦婷之类被那时父母当作教材的正面人物,多数已取得绿卡在国外生活了。
我们并不一定要完全学习韩寒,我们需要做好自己,慢慢改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