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人常年独自在海上打鱼,却经常一无所获。有一次,他靠本领捕到了一条大鱼,但是在返回的途中,遇到了成群的鲨鱼。老人使出浑身解数和鲨鱼搏斗,鲨鱼把能吃的肉全吃完了,结果老人拖回去的是一副大鱼骨架。这就是《老人与海》,讲述一位平常老人,不平常的打鱼经历。
这里,老人没有被任何困难吓倒,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之搏斗,与噩运抗衡。他曾经说过:"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你可以消灭他,却不能打败他。"这种永不言败的精神感动并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是呀!现在有多少人能够经得起失败的冷嘲热讽,有多少人能经得起与海中杀手的较量,有几个人能熬得住海上枯燥生活的磨练,只有老人,他那生生不息的顽强火种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底扎根。影片塑造的敢于斗争的硬汉形象真是配得上这位老人,这位总是充满信心的老人。
也许,他只是一个小镇中的小人物,但这种精神确能产生大人物,这种信念,会使人变得更加懂得生存的意义。在漫长的漂泊中,他自我解嘲的特点,也成为漫长游历的亮点,这完全是一位纯朴的、敢于拼搏的硬汉。
这就是《老人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