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的思想品德课,老师宣布观看电影《小孩不笨2》,教室里一片沸腾。播放电影的时候,课室里出奇的安静,有的同学热泪盈眶。课后,故事情节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回放,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影片描写了三个孩子与父母之间由于缺少沟通而发生的故事,学谦和杰里是两兄弟,由于他们的父母工作忙,每天很晚才回到家,他们和父母只能靠便条纸来沟通。学谦在缺少鼓励和赞赏的管教下,父母总觉得做得不够好,本来成绩很好的他,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弟弟杰里为了买下爸爸妈妈一小时的工作时间,让它们来观看他的演出,偷了阿姨的钱。成才更是因为爸爸不会教孩子,把成才越推越远,最后,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了成才的觉醒。
我和我身边的许许多多的同学一样,父母都会有不理解我们、不赞赏我们的时候,他们往往忽略我们的感受。特别是当我们沾沾自喜等待父母表扬的时候,父母们表露出来不懈的眼神,对我们的打击犹如跌入万丈深渊。我记得有一次,我看见客厅的地板脏了,于是找了扫帚扫地,本以为妈妈会表扬我,谁知道妈妈叫着:“放下,这不是你该干的事。”我的心里难过极了。
电影里的经典对话,让我得到了共鸣。老师说:“少看孩子的缺点,多看孩子的优点,是一把开启孩子沟通的钥匙。”“苹果烂了,扔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如果把烂的部分切掉,还是一个苹果。”
我在想,我要让爸爸妈妈也看看这个电影,和他们讨论讨论电影情节,让我们的沟通从心开始。
不笨,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或许换个角度,结果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