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年后,人类本该有的高度礼貌没落,地球环境已遭到了巨大的破坏,大片的荒漠寸草不生,辽阔的森林被毒气环绕,人们称之为“腐海”,在腐海里生存着巨型变异昆虫。而在这灰暗的世界里,有一个被海风庇护的地方,如世外桃源般的存在。海风吹散了释放毒气的腐海植物孢子,保存着那里不多有的绿色,虽然在所谓的“七日之火”后世界礼貌被彻底毁灭,但劫后重生的人们退回到农耕时代,与这个自然和睦相处。这就是风之谷的世界。
在宫崎骏的画笔之下,未来世界并不像有些科幻小说里描绘的那么繁荣,相反,缺极度衰落。这部作品创作于1984年,80年代的人类工业礼貌已经给地球的环境带来了不小的创伤。一些人类拿着现代工具打起了“征服自然”的旗号,甚至有人研究到,千年之后,已没有你我,为何不为此刻的自我谋些福利呢而这位眼光长远的老爷爷认为,人和自然,谈何征服,两者本该能够和平对话,于是就有了。
影片的全名是《风之谷的娜乌西卡》,在日本国内普遍称为《娜乌西卡》,在中国大多说成《风之谷》。看完影片会发现,整个故事的核心就是娜乌西卡本人,她美丽、勇敢、善良、包容、有爱,能玉动物对话,也能用虫笛安抚巨大疯狂的王虫。有人说,娜乌西卡是古希腊史诗《奥德赛》里的阿基王国公主,只是热爱飞翔的宫崎骏给了娜乌西卡一双翅膀——滑翔翼,让她在腐海中穿梭,探索森林的秘密。
《风之谷》本是宫崎骏的一部长篇漫画,有七卷,据说有完整的世界观和史诗般的壮美剧情,可惜在国内我还没有看到。而电影《风之谷的娜乌西卡》只是整部漫画的一部分。
在那个世界里,腐海的周围还散落着大小不一的国家。有些实力较大的国家,比如多鲁美奇亚,一向企图成为世界的霸主。纷乱不止,战火不熄。几个国家在不停斗争,夹在中间的小国不得不在血雨腥风中苦苦挣扎。这也映射出当时美苏冷战时各国的紧张气氛。引起“七日之火”毁灭世界的“巨神兵”也象征着当时的核武器。由此能够看出宫崎骏对战争的反感,期望人们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如何与世界对话。娜乌西卡就能很好的与森林对话。她发现,真正有毒的不是森林,而是大地,森林里的植物只是把土地里有毒的物质转化为无毒无机物的生态系统,而王虫就是保护森林的守卫。人类又一次差点毁灭世界。
娜乌西卡最终为了拯救风之谷的人民献出了自我的生命,具有高度智慧的王虫读懂了娜乌西卡的内心,用它们金色的触手使娜乌西卡复活。
这个结局也给了很多批评家借口,指责宫崎骏本是个“无神论”者缺弄出了“有神”的结局。毕竟是儿童电影,这样一个完美而高尚的形象,怎忍心让她死去结局合情合理,无需辩解。
影片的音乐主创是久石让,这也是两人正式的首次合作,虽然电影在技术和美工方面有些瑕疵,电影音乐的主旋律也不是很明显,但足以奠定黄金二人组的地位,也使电影精力三十年后,仍能呗视为手绘动画电影的经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