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和同学一起去上心理学电影,很荣幸得到了几部老师推荐的优秀电影作品,其中有一部叫做《我是山姆》的电影,今天下午刚刚看完,感触颇深,也引起了我对自己,对人生的思考。
片中的主人公山姆,虽然是一个智商只有七岁孩童水平的智障人,但是他勤劳勇敢,诚实善良。在咖啡店工作,辛勤努力,对待客人热情耐心。客人也好,老板也好,无不对山姆有着怜悯和同情之心。或许傻人有傻福,或许上帝觉得关上了他的一扇门,应当为他打开一扇窗。山姆收留的流泪竟然为他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也许算作是报恩吧。虽然她抛下山姆和刚出世的女儿走了,但是我还是认为山姆是幸福的,是快乐的。因为这个女儿给他带来的是无穷的欢乐,无尽的安慰。我们无法想象一只有七岁智商的人如何独立抚养一个襁褓婴儿,但是他做到了。他的女儿露西一天天长大了,她是那么的漂亮,可爱,纯洁,智慧,善良。这些都是在只有七岁智商的爸爸的教导下形成的。山姆爱露西,胜过一切,胜过一个正常的父亲对女儿的爱。露西是他的生命,是他的全部。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露西长大了,她的智商渐渐超出了他的父亲。当她意识到了她的父亲与别人的父亲不一样的时候,她没有迷茫,没有抱怨,更没有嫌弃自己的父亲。而是伸出手摸摸父亲的手,安慰父亲。"我们很幸运,没有人能像我们一样经常去公园玩。"山姆豁然开朗,高兴起来。看到这里真是心酸,刚刚才到上学的年纪,就照顾起父亲的情感。她那大大的眼睛,漂亮而清纯的面庞,无不透漏着稚气和天真,却又具有着大人的沉着和坚定。当她在幼儿园被同学们嘲笑,被父亲愚笨的表现震惊的时候,她又是怎么样的坚强,陪伴在父亲的身边,全心全意的爱父亲。为了不让父亲难堪,故意不读出父亲不认识的单词,主动读父亲喜欢读的书,哄父亲高兴。他们好像互换了角色,成了她在照顾父亲。wwW.ZuoWeN101.COM
终于还是引起了政府的重视,他们以山姆智商低不能照顾露西为由,生生将他们分开。可怜的山姆四处求救,要回自己的女儿,却还是失败。他也曾放弃过,也曾懊恼过,也曾崩溃过,但是他从未放弃对女儿的爱。他搬到露西的旁边,制造机会偶遇露西,却又遵纪守法,从来不强留露西,还主动的再把露西送回养母的身边。他一边工作,一边探望露西,一边努力打官司,夺回露西的抚养权。终于成功了!最后还不忘安慰露西的养母,希望她可以作她的妈妈,因为露西需要一个妈妈!
我为这样的父亲所震撼,他的智商只有七岁,只有七岁啊!独立抚养女儿,克服那么多的困难,与那么多智力正常,甚至智力超常的作斗争,夺回他的女儿。我不禁羞愧,站在这样一位父亲面前是多么的无地自容。一个像孩子一样的人都能克服无法想象的困难,实现自己的愿望,我们这些正常的人,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又有什么理由退缩呢?幼儿园都没上完的小姑娘都能理解父亲,敬爱父亲,盼望父亲,不离不弃,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感恩自己的父母呢?他们尚且如此,可以如此,能够如此,我们为何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