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中国父亲的爱因此总是有惺惺作态的嫌疑,自然也就不难让人理解。当然,对于这部电影,王朔也有自己的结论:一旦在任何人与人关系中失去制约悲剧的发生便不可避免,哪怕是具有强大亲情力量的父子间也同样如是。而不管悲剧发生在谁身上受损失的一定是双方。打成一片、大相国寺的水浇菜园子决非上策。垂直关系中只有承认等级才能融洽相处,如同男女关系中只有承认差别才能真正做到平等。
我觉得,这话其实说得还挺深刻的。不过用什么这样的关系要通过什么方式来实现,还的确需要继续探讨。
父亲也是个是一个不容易担当的职业,甚至一不留神还可能和儿女成为冤家,妈妈就不同了,在儿女心中,妈妈永远那么和蔼可亲,爸爸却那么严肃可怕,其实只是他不懂得表达爱而已,在爸妈心中,儿女的重量可能早已远远超过了她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