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从事育婴工作已有四年了,回顾四年里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我有喜,有悲,有累也有汗,但更多的是欢乐。这份欢乐是孩子们给我的,我爱孩子们,孩子们也爱我,因为有爱而满心欢喜,因为有爱使我深入每个孩子的心灵,虽然有时也会因为孩子的调皮而埋怨,因为它们的不听话而失态,因为工作忙碌而很累,但是每当看到孩子天真的笑脸时,我又很快乐,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了。与孩子朝夕相处,我始终想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我会怎样?”“假如是我的孩子,我会怎样。?”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我想,只要我们用自己的心认真地去对待每一个孩子,我们带的孩子将是最棒的孩子。
在工作中,我一如既往的严格要求自己,不溺爱孩子,也不冷淡或歧视孩子。其次要为人师表,注重身教,重于言教,虽然有的孩子很小,无法用语言表达出来,但孩子总是把老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因此,作为育婴师,我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整齐的仪容去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去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去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去爱护人。
由于我刚开始带的孩子都是一岁到一岁半之间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相对也较差,而且语言表达能力也比较差,很爱哭,那么我的重点就放在稳定幼儿情绪、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方面,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培养,孩子们可以能够独立进餐、会正确使用自己的毛巾、杯子、学会了刷牙、养成了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等等。
在空余时间,我阅读一些自己订制的育婴杂志,去图书馆翻阅一些有关育婴资料,去书城购买各类书籍和音像资料进行观看学习,我相信我会做的更好地。
作为新世纪、新时期的育婴师,我还要继续学习、拓展视野、更新观念、这样才能跟得上新时代的步伐,尊重幼儿,关注孩子的每一个寻常时刻,关注孩子的发展之窗,转变幼儿的学习方式。争取做一个更加优秀的育婴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