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一种辨析判断的能力;勇气,一种敢做敢为的气魄;毅力,一种坚强持久的意志。”每当翻开这本充满智慧、勇气和毅力的《地心游记》时,我仿佛来到了一个奇妙的海底世界,凡尔纳用他那天才般瑰丽的想象力,让地底深处波涛汹涌的大海,巨大的蘑菇林,远古时期的海兽,摄人心魄的岩浆奔腾等一个个神奇的地下世界跃然纸上。全书在展示曲折生动、饶有趣味的情节的同时,又让我不知不觉中学到许多科学知识。正是因为有了自然科学知识的支撑,书中的幻想才让我感觉是那样的有根有据,读起来那样的入迷。书中那感人肺腑、激动人心的每段故事深深地感染着我……
这本书讲述了李登布洛克教授在一本古老的书籍里偶然得到了一张羊皮纸,发现前人曾到地心旅行,李登布洛克教授决心也做同样的旅行。他和侄子阿克塞尔从汉堡出发,到冰岛请了一位向导汉斯,他们按照前人的指引,由冰岛的一个火山口下降,经过三个月的旅行,历尽艰险和种种奇观,最终回到地面的故事。
最感动我的是李登布洛克教授一行人在走错路和极度缺水的情况下,仍不退缩,坚持迈向那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地心”,“当初,哥伦布要求他的船员再给他三天时间寻找新大陆,尽管船员们疾病缠身、充满恐惧,但他们还是答应了这个要求,结果他们发现了新大陆。我就是地下世界的哥伦布,我只要你们给我一天的时间,我们走西面的这个坑道,如果一天后没有我们所需要的水,我答应你们,一定返回地面。”尽管侄子阿克塞尔非常恼怒,但还是被他叔叔的这番话和坚决的态度感动了。这种坚强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虽然这只是一本科幻小说,但是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地心之旅可能将变成现实。目前美国科学家正在筹划一项耗资一百亿美元的宏伟计划,向地心发射一个探测器,人类的地心之旅不会太遥远了。地球的内部到底是什么样子呢?读着作者书中描写的叹为观止的奇景、惊心动魄的见闻、九死一生的遭遇,我感觉自己也在热血沸腾,为之振奋。我要更加努力的学习科学知识,向着自己梦想中的“地心”努力前进,去探寻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