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千千万万遍”相信所有读过《追风筝的孩子》的人,在掩卷怀想之际,心中必定会响起这句话,直率又无悔,从开头到结尾,并在结尾之后,继续萦绕在读者的心中,一遍又一遍,这就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追风筝的孩子。
书中的主角阿米尔和仆人哈山从小一起长大,情同兄弟,尽管阿米尔常仗着自己是主人,捉弄单纯的哈山,但哈山对主人的赤诚之心从未有所改变。直到一天,在斗风筝比赛之后,哈山为了替阿米尔追到一只蓝风筝,被其它孩子侮辱,目睹此景的阿米尔,却因胆怯而退缩,背叛了自己的朋友。后来因躲避内战,辗转逃到美国的阿米尔,在愧疚之下,踏上故土,走上赎罪之路,在拯救哈山之子的过程中,真相一点一滴地浮现,每个细节,都使阿米尔对人生有更深刻的体悟。
在热泪盈眶中阖上这本书,我开始思索罪与救赎对我们生命的意义,每当我们犯下错误,总会有爱我们的人,无悔地为我们付出与承担,但当我们成长,这些经验会成为能量,使我们拥有高贵的人格,为我们所爱的人予以加倍的回馈,“追风筝的孩子”深刻地刻画出人性的善与恶、脆弱与坚强,一句“为你,千千万万遍”道出了哈山的忠,也在最后道出了阿米尔勇于面对过去的良善,撼动着读者们的心,使我在往后,愿意为更多人,尽更多心力,去偿还那些我所欠的东西,尽管“得之于人者太多,出之于己者太少”,但我仍愿为你们,我所爱的人们,千千万万遍也无悔。
这本书的好,实是笔墨无法形容,静待更多人去细细品味,深深地反省与思考,相信每个人都会看见不一样的、属于自己的观点,激荡出灿烂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