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一妈一妈一》是老师今天组织我们在晚自一习一上看的,影片中的孙丽英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她的平凡在于她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她深深地一爱一着她的儿子;她的伟大在于她是一个失聪的孩子的母亲,而她依然深沉地一爱一着她那个并不正常的儿子,然而,一直以来,她都坚定地相信着自己的儿子是正常的,经过了无数次生活的历练,这位母亲也在慢慢地成长……
在夜街上追着离家出走的儿子,让他戴上助听器,郑大的拒绝令孙丽英痛打了儿子!郑大仍执着地大声追问“为什么要我戴助听器”孙丽英和儿子四目相对,终于艰难痛苦地向儿子承认:“因为你是聋的,你和别人不一样。”……终于,她承认了自己这一辈子都无法修复的“失败”。但是,正因为这个失败,她经历了许多一般母亲所不能体会的感受,孙丽英因磨难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伟大的母亲。
由不健康、不快乐、不幸福和不成功所造成的磨难似乎是上帝的有意安排,他把这些苦难安排给人们,有些人能够战胜,因而获得了幸福和成功,而有些人将要终身“享受”那些困难,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小学教师方子品的出现让孙丽英看到一线光明,而孙丽英母子长久封闭生活的一习一癖又使她渐渐疏远了这一关系。女友大贺为孙丽英所做的无私援助令孙丽英感慨万千,喃喃道出:“你要是个男的就好了”……
一年年过去,孙丽英勇敢地直面不想承认的现实,勇敢地和儿子一齐逾越了生命的又一道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