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曾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在“七一勋章”提名建议人选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正是这样的力量。年仅14岁就参加“渡江突击队”的马毛姐,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依然咬牙坚持,不畏枪林弹雨6次横渡长江,运送3批解放军成功登岸。参加工作后她从不以功臣自居,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为党工作,离休后还义务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300多场次。困难当前,始终激励“马毛姐们”的,是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考验横亘,一直支撑“马毛姐们”的,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