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从重庆飞往拉萨的四川航空3U8633次航班在成都区域巡航时,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驾驶舱失压, 气温下降到零下40摄氏度,机长刘传健凭着20年的飞行经验和从容不迫的心理素质,在民航各保障单位密切配合下,飞机备降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所有乘客平安落地。
这场堪称“民航史”奇迹的川航备降事件被搬上了银幕,《中国机长》的电影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徐徐展开。
《中国机长》由刘伟强执导、李锦文监制,张涵予、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李沁等领衔主演,雅玫、杨祺如、高戈主演,对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备降的真实事件做了还原和改编,9月30日国庆档上映。
一,主流文化价值的呈现
“主旋律”这个概念在中国已经存在了20多年,从产生的背景,存在的必然性到的扩大化,主旋律电影的境遇变迁和“中国时代特色”是分不开的。
2016年,林超贤导演的《湄公河行动》以焕然一新的美学风格和创作观念激活了中国主旋律电影文化市场;
随后,《战狼2》《红海行动》等一系列的具有广泛号召力的主旋律电影的问世,为观众呈现出了全新的文化景观,影片中浓浓的中国元素,也掀起了观众高涨的爱国情绪。
从丰富题材主题,彰显魅力到抛弃脸谱化的人物形象,代之以真性情的平凡人物,从生活中的真实细节,让观众被一个个活生生的“性情中人”所感动,做自己能够和观众共情的事情,来达到和观众进行对话和深度沟通的目的。
最近的一部《烈火英雄》,让主旋律再次回到了观众视野里,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消防员英雄,却很少有人能够真实了解到这些人的可敬和可爱,只有通过电影屏幕,才让我们真正地了解到了这些“逆行中”的战士。
《中国机长》也正是顺应了这样的文化潮流,对5.14川航备降的事件进行了高度的还原,在飞机遭遇极端险情的生死关头,中国的英雄机长刘传健沉着冷静的应对措施,不仅确保了全体人员的生命安全,也创作了中国乃至世界民航史的奇迹。
这样的主旋律电影,在推动中国电影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促进海外传播等方面发挥着正向效能。
二,“中国骄傲三部曲”
2019年6月19日,博纳影业“中国骄傲三部曲”发布会正式召开,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博纳影业携手阿里影业等出品方,以及华语影坛顶尖的电影人与制作团队,精心打造了《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三部电影巨制。
《烈火英雄》根据2010年发生在中国大连的7.16事件真实改编,以此致敬中国的消防战士,上映8天斩获了9亿的好成绩,不仅为观众带来了完美的视听体验,也传递了社会的正能量。有网友称:“消防员家属不容易,希望大家注意消防安全,让消防员战士可以早点回家。”
而作为压轴之作的《中国机长》长达一分钟的预告片,引发了极高的热议。
万米高空之上,强风,失压,低温,缺氧,整架飞机急速下坠……机舱内一百多名乘客,飞机下崇山峻岭,这样危险的境地中,张涵予饰演的机长怎样从容应对,带领大家平安降落?
乘务人员怎样协调和配合机长的决定,安抚慌乱的乘客?
乘客们怎样克服内心的恐惧,配合乘务人员做好应对措施?
......
影片备受考验的不仅是对大场景的呈现和把控,更重要的是对不同角色的人心理的渲染和细节的拿捏,对此,创作组也是投入了极高的心血和精力。
该片拍摄得到了中国民用航空局的支持与协助,在中国民航宣教中心的协调组织下,来自民航系统各单位数百名专业人士参与了电影的创作与拍摄工作,配合影片主创在双流机场、贡嘎机场、江北机场进行史无前例的实地实拍,力求让观众在大银幕中拥有更真实的“飞行体验”。
三,“张涵予+欧豪+杜江”三人铁汉组
他是《智取威虎山》中智勇双全的剿匪英雄杨子荣,是《湄公河行动》中的缉毒精英高刚,是《红海行动》中运筹帷幄的临沂号舰长高云……
近几年来,张涵予以精湛的演技和敬业的精神为大家奉献了无数经典艺术形象,也奠定了自己的“国民英雄代言人”形象。
在拍摄《智取威虎山》的时候,忍受着零下30度的极寒天气;在拍摄《湄公河行动》的时候,他不畏40度暑热,摸爬滚打,坦言自己“被导演折磨掉了一层皮,把一辈子的汗水都流光了”。
此次为了完成《中国机长》的拍摄,张涵予更是拿出了绝对的敬业精神,组在片场配备了高压液态管和高强度风筒,拍摄时会释放最高达10mpa的气压(相当于100公斤压力),最高时能喷出接近于8级大风的风力,张涵予坦言:“每天喝风喝到饱,根本不想吃饭!”
尽管如此,张涵予依然坚定了要把中国机长这个角色塑造到最好的信心,因为:
“刘传健机长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作为演员,我会使出十二分的力量来把这个戏给演好。”
在《烈火英雄》中饰演枫林中队队长徐小斌的欧豪,这次在《中国机长》中,他饰演的副驾驶员徐奕晨被吸出窗外,身体紧贴在飞机外侧承受着强风和低温的重压,体力和意志力也都达到了极限。
除了经受狂风考验之外,他还需要化三个小时的特效妆来让自己更加贴近剧中的角色,右眼几乎完全被特效妆给盖住了,脸部过敏情况越来越严重,长出了很多红色的疹子。
但他却笑着调侃“这样下去不用化妆也可以了。”敬业精神可见一斑。
在《烈火英雄》中饰演队长马卫国的杜江,此次在《中国机长》中饰演的是第二机长梁栋。继《红海行动》和《烈火英雄》一个个“硬汉英雄”形象之后,杜江这次又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四,“中国式”的温暖和高光
“没有任何征兆,风挡玻璃突然爆裂,“轰”一声发出巨大的声响。旁边的副驾(身体)已经飞出去一半,半边身体在窗外悬挂。驾驶舱物品全都飞起来了,许多设备出现故障,整个飞机震动非常大,无法看清仪表,操作困难。”
人们都称刘传健是“英雄”,是“中国版萨利机长”。
然而,在人们心中,“机长”这个名词离我们略显遥远,他们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在观众心中,他们身系全机乘客的安危,他们是英雄,是天空中的战士。然而,普通人并不知道他们的工作到底承受着怎样的危险。
作为5.14川航事件的机长刘传健,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来描述当时的情况:
“如果你在零下四五度的哈尔滨大街上,开车以200公里的时速狂奔,你把手伸出窗外,你能做什么?”
他们也是普通人,《中国机长》的意义不仅在于给观众提供一场视听盛宴的电影,更是将这些平凡英雄的故事用镜头的方式呈现给我们,让我们看到并相信——
当我们身处和平,宁静的时光掩饰了很多人看不见的黑暗,我们似乎觉得英雄离我们略显遥远。
然而,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却从未停止过:
那些甘于孤寂,攻坚克难的人,
那些缉毒--、守卫平安的人,
那些献身国防、戍边卫国的人……
英雄,从来都没有真正远离。
他们大多平凡,不那么高高在上,不愿被编印在教科书中,
只有在困难的时刻,他们会发挥自己的“中国式温暖”和高光,
用一生的正言正行和“逆行者”的姿态捍卫着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