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两只老虎》的这天晚上,迎来了北京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不大的影院里人们挤在一起,不断洋溢的笑声,恍惚间居然感觉到了暖烘烘的气氛。
在电影的最后,凯旋(乔杉饰)一个人回到偌大的废弃游泳馆,雪花穿过屋顶的玻璃缓缓飘下,场灯一个个的亮起如梦似幻的故事在此落幕。
这是一个双男主的戏,所有的戏剧冲突也都来自这两只老虎的没有尾巴没有耳朵,弥补平生缺憾成了两人一起跑得快的纽带。牛排配红酒和鸡排配二锅头,没什么本质上的区别,所以余凯旋绑架张成功(葛优饰)并不构成两人的对立,反而互相成就了彼此。
这两只老虎不就是我们真实的自己和向往的人生吗?余凯旋的一事无成正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当下,而张成功的光芒万丈也正是我们一直努力成为的样子,与其说是两种人生的较量,倒不如说是同一种人生的两种状态而已。
银幕前的我们会嘲笑余凯旋吗,并没有,因为他足够真实。他可以坦诚的爱一个人,哪怕后来被抛弃,但爱过就是爱过。他没什么大本事,从小被欺负的留下心理阴影,但他忘不了的是自己曾经想成为一个诗人。当劫匪并没有让他一夜暴富,甚至还赔上了住宿费加油费,可他对人生的体味变得丰富了。
同样,张成功在物质上也没法变得更好,在面对撕票的终极考验下,他选择回望自己的人生,寻找真正的自己。那么张成功真的是所有人向往的样子吗,起码一开始我们是这么认为的。他开豪车,一身奢侈品,脸面收拾的一丝不苟,上杂志封面,过着我们想象的完美人生。可他在被撕票前要做的事居然是问一个遥远的女人到底怎么看自己,于是关于张成功与女演员周原(赵薇饰)的过往被抽丝剥茧开来。
周原这个女演员似乎并不成功,出场的就是与凹着港台腔的王森对手,台词工工整整的念完,却被导演嫌弃根本没有层次。但作为戏中戏外的赵薇,却让这场戏有了灵魂。可以这么理解,在第一次排演时,是赵薇故意演出了这种没有层次,才将周原的处境凝练的表达了出来。而在与乔杉的对手戏中,寥寥几句台词,嘴上说着不认识张成功,所有的观众却都看出来他与张成功有着特殊的过往。而更体现水准的则是用同样台词又演绎了前面出场的戏码,看完你会不由感叹,原来一样的台词也可以有如此截然两面的演绎。前面是一种人生乏味到极致的麻木,后边则是撕裂开人生至柔处的热烈,一正一反,都是赵薇精准的拿捏。
当然,赵薇对本片的贡献不止于女主,本身就是影后的她,之前就奉献了自己的导演作品,这次不仅为新锐导演李非保驾护航做了监制,甚至片尾曲《可以》也亲自献唱,可见她对本片的挚爱。或许她在看到这个剧本时,并没有当成单纯的喜剧片来看,真正打动她的是两只老虎互相松绑的过程,是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的故事,是她对当下人们生活捕捉后的体悟,更是她找寻初心的外在投射,所以她才全方位的付出和把控。而作为观众,如果能感受到嬉笑怒骂后的真挚情感,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抚慰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