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结束后,影院开灯了,我还是听完了汪峰的《沧浪之歌》再走的。当马头琴响起,回想刚才电影中苍茫的草原,心中升起对草原人、对苍狼的敬畏。
在那场场面恢弘的狼马大战中,我们看出狼是具有智慧的。它们的每一次进攻都堪称经典。它们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实行孙子兵法。它们又是团结的、勇敢的。在草原上,人类成了名副其实的学生,人从狼那里学来了智慧,团结和勇敢。
可是人类为什么不能和动物和平共处呢?过度开发,过度放牧。人类其实又是残忍的,剥夺了狼的生存空间。草原的牧民说过,狼的有效数量可以抑制黄羊的无序繁殖,是黄鼠狼和田鼠的天敌。杀死狼就破坏了自然界的生物链。
我们的大草原已经退化得很少了,这跟人类破坏动物界的生物链分不开的。古人描述的风吹草低见牛羊,已经很少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