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看了央视综合频道首播“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晚会”,是由30位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著名劳模代表、资深媒体人士组成的专家评委会,经过严格评审,从候选人中评选出10位“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能够说他们为国家真的是做了巨大的贡献。每出场一位“大国工匠”人物时,都会让人感到无比的震撼,如果说今日看的不是现场直播,而是文字性的说明,那么震撼的场面我也是想象不到的。
“大国工匠”人物中,使我记忆最深的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工人陈行行。陈行行,让我震惊的是,他年仅才29岁,这个真的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按正常伦理推论,为国家做出贡献的肯定是资历超深,相当有经验的老前辈们,可是未必。陈行行拿过15枚金牌,考了无数个证书,真的是活在书的海洋里。让我印象深的还有他脱口而出的一句话,“这个世界不必明白我是谁,而是我要为这个世界做什么”,这句话一向在我脑海里飘荡,同样的八零后,感觉他的眼界真的高处同龄人不是一丝丝的差距,看到那里,我的心里在打问号,他29岁都为国家做这么大贡献,而我们呢。。。突然觉的差距好大。
陈行行从事保卫祖国的核事业,是操作着价格高昂、性能精良的数控加工设备的新一代技能人员,优化了国家重大专项分子泵项目核心零部件动叶轮叶片的高速铣削工艺。所获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四川工匠。
还有一位印象异常深的“大国工匠”人物,煌研究院石窟壁画修复专家李云鹤:他坚守文物保护第一线,修复保护壁画63年,无论天气如何,都不会妨碍他维修壁画和雕像,像他老人家已经86岁的高龄,正常情景下不应当是安享晚年的时候吗,可是他却说:“只要我能干动,我就还要之后干。他常年在石窟里修复壁画,热衷于自我的职业,不仅仅这样,他还让自我的子孙来继承他的这份事业,他的这份精神真的是可歌可泣,无私的把自我的一生献给了这片土地。他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一句简单又朴实,又充满力量的一句话。
“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晚会,以一首《天耀中华》歌曲结束,让人们沉浸在优美的歌声中,内心却如翻浪一般。
以前不明白“大国工匠”究竟有什么含义,只是明白其名,却不明白其内在含义,看完此次“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晚会”后,使我深切的发自内心的明白其意义。这些“大国工匠”之所以这么优秀,能站在这么闪耀的颁奖典礼上,那么他们的付出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我们看到是站在台上,面带微笑,迎来台下一阵阵的掌声、一阵阵喝彩。这些荣誉不是老天赐给他们的,而是他们用自我辛苦的汗水、拼命的努力得来的。在生活中、工作中也是如此,不管你是出于何等职位,做何等工作,首先应当严格要求自我,努力变成你所自我想要的样貌,不要再最美的年华辜负了自我,要明白,人生仅有一次,自我的命运掌握在自我手中,没有人会替自我努力,自我脚下的路得自我一步步脚踏实地的走,当你付出艰辛的劳动后,得到了收获,回头再看看自我走过的路,你会感激它,感激以往走过的路,才会迎来今日完美的你。
我们此刻正值年华,我想对自我说的是,让自我好好拼命努力一把,那么你会离耀眼的光芒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