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的一天,我去参观了"防震减灾"的科普展,收获了许多科学知识,同时也知道了不少地震时自救的方法。
走进科技馆,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展牌映入我的眼帘:上面讲述着一个个小百科、小故事,有地球的形成结构,有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的形成和遭地震侵蚀后与地震来临前的样子对比,并通过一个个小实验、小游戏、小问答来增进我们对防震减灾意识的增强。
好好的地球,为什么会发生地震呢?我在展览中了解道:原来地球内部物质不停运动,会产生一股作用于岩层的巨大力量,当这股力量累积到一定程度时,会使岩层弯曲和变形,一旦承受不了这种变化的时候,岩层就会发生急剧的和错动,释放出巨大能量,产生剧烈振动,这就是地震。
如果发生地震时你在室外,那就要赶快找一块开阔的场地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走,要避开人多的地方、高大的建筑物,悬挂物。
一条小小的逃生意识,就可以挽救一条生命!由此可见,发生地震时,逃生意识是如此得重要,同时也是必不可少的。
参观完科普展,走出科技馆,一阵冰冷刺骨的风吹进了我的衣襟,同时也吹进了我的心里,冷冷的,很凄凉。脑海中不断地出现一张张扣人心弦的照片,那一个个因地震而陷入困境的人的绝望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