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大家所知,故事讲述的是男孩Mason从6岁到18岁的成长历程,影片聚焦于日常生活,细枝末节,却又无法掩盖精炼过后的艺术气息,普通的对话之中意蕴深刻,让人忍不住感慨:Oh,God、 This is life、
Mason从那个可爱的大眼睛小男孩,长成一个有婴儿肥的小少年,再变成一个优点叛逆的瘦削的高中生,最后到大学的时候,青色的胡渣也竟有几分沧桑之感。时间这个伟大的雕刻师,塑造的我们的面容,而更伟大的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无法察觉到的这些珍贵的变化,有人都一一记录下来,当它有一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是那么的令人赞叹。
常规意义上来讲,Mason不是一个幸福的小男孩,父母离异,母亲之后的几次婚姻也不能算是成功,他在情感上有缺失的,缺少家庭的归属感,一如那些离异家庭的孩子们一样。他有一点闷,一点特别,但善良有艺术天赋。母亲是一个坚强且执着的人,就像Mason父亲说的那样:女人永远不会满足,他们永远再找更好的男人。她离过好几次婚,到老了却戏言说要做一个Mother Monk。他的姐姐和他经历一样的成长过程,却比他开朗,表面上比他叛逆。我最喜欢的是他们的父亲,一个自由自在,对生活没有束缚的人,热爱音乐,他给子们带来的总是那种轻松的氛围,可以放心的把自己的想法全盘拖出,也不会对你有任何指责的爸爸。
但是某种程度上,我甚至觉得他比一般孩子都要幸运,他经历了不同的家庭,有了更丰富的情感经历,他有了更多的人爱他,他母亲,母亲的丈夫和家人;父亲以及父亲的家庭。但这其中必定伴随着无奈的一次次对父母的失望,家庭之于人类的重要性,我想导演也在试图告诉我们这一点吧。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没有任何关于时间的提示,镜头一转或许就是几年之后的事情,Mason又长高了,他的妈妈变胖了,他姐姐的头发换了颜色,他爸爸有了新的家庭。一切就那么顺其自然的发生,给人时间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流逝的神奇感受。
片中有几次人物之间的对话让人印象十分深刻,关于Mason和他姐姐和他爸爸谈到他和他们的母亲争吵,这位父亲的回答;Mason老师在暗室里对Mason的一番对话:Mason和女朋友分手后,爸爸的安慰;Mason去上大学前在母亲的小公寓里收拾东西时,母亲情绪失控的发泄;和影片结尾Mason和一个女孩的对话。这些所谓的大道理变成电影人物间轻松的对白,比在书上看到更生动一些,我想这些对白其实是导演对于观众们的说教,他告诉我们尽管生活很艰辛,但你必须前进;他告诉我们梦想人人都有,但不一定人人都会实现;他告诉我们感情多半是时机的问题,没有人会永远随着你改变,我们唯有对自己负责;他告诉我们父母终有一天会老,在你离家的时候黯然伤神;他告诉我们时间在某种程度上是永恒的,只要我们尽情的活在当下。这些他都告诉了我们,让我们再一次心灵被触动,没有任何反感和不屑,这也正是这部电影的魅力所在:真实的再现了生活原本的粗粝与残忍,但却让我们无法不爱它。
就在那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之中,缺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我没有头绪去清晰的表达,或许生活本身就是这样的杂乱无章,我们每个人都在即兴表演,它有没有什么意义,谁又知道,或者生活有没有意义,又有什么重要的,我们拥有的只有现在和身边的人,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