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海军纪念馆,一直久仰大名,它位于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白马镇,是“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今天,我们就要去参观海军纪念馆了,听到这个消息我一蹦三尺高。
我们乘坐大巴往纪念馆开去,心情无比激动。因为我知道,最早的海军是从泰州诞生的。大约二十几分钟,我们到达了目的地。一下车,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架架高大的飞机,有轰炸机、歼击机、超黄峰直升机等等,它们整齐地排列在一起好像随时准备出发战斗。一双双大翅膀足以把天遮住,银色的机身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这些武器,经历了战火和硝烟的洗礼仍然保存完好,太牛了!
再往里走,一座新颖别致的建筑展现在我们眼前,即具有浓厚的现代气息,又不失古朴。正当我们陶醉之时,讲解员阿姨来到我们身边,告诉我们纪念馆主体建筑外形像是一艘军舰。一进馆,就感到一阵寒风扑面而来,好像真正在海上一样。讲解员阿姨带我们来到海军旗旁边告诉我们,1949年人民海军组建,为了纪念八一建军节,所以海军军旗设计的非常独特,上面是一颗五角星以及一个“八”、一个“一”,下面还有三道蓝线二道白线代表船行驶时水面的纹路。
慢慢往前走,我们看到了一系列的陈列资料,有三野司令部在白马庙本部向中央发送的报告;有毛泽东主席给粟裕、张震等同志发送的电报等,展示了一批极为珍贵的历史文献、照片,真实地再现了历史,让我们仿佛进入了那一段磅礴的岁月。突然,我听见了一阵激烈的枪声,走近一看,又看到了几艘布满弹孔破破烂烂的战船。听着这枪声和这画面,就好像亲眼看到了一场激烈的海战。我一时沉浸在这激烈的战斗中,感受先烈们浴血奋战的场景,暗暗发誓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长大报效祖国。
又往前拐了两个弯,有同学突然大叫起来,我过去一看,原来柜子里整齐地陈列着人民海军各个时期的海军服,式样越来越新颖,剪裁越来越干练。有正装、礼服、常服等。展馆里,还有许多舰船的模型和一幅幅逼真的图片。印象最深的是甲午海战,邓世昌将军带领将士们奋不顾身地与日本侵略者斗争,却因为清政府的腐败、装备的落后而壮烈牺牲,让我十分愤怒与痛心。
等到参观结束,我流连忘返,被展馆陈列的各类模型、影片及图像深深吸引,了解了中国海军由弱变强的历史进程。这次参观,让我深深懂得:国强则民强,只有祖国强大,人民团结,才能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一定要认真学习,天天向上,长大为祖国的富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