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隆重的节日,就是过春节,俗称过年。过年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有时也是一家人矛盾升级爆发的时候。
电影以东北一家人过年为代表,反映出中国家庭的诸多问题。东北天寒地冻,雪景优美中寒气逼人。爬犁飞驰,一位父亲外出打工归来,买了许多的礼物,带着喜悦的心情,回到自己的家中。各种年货冻在院子里,摆放着、悬挂着、僵硬着,他却只看到了自己的老婆,儿女们踪影全无,没有一个回来陪他们过年。
这位父亲很是气愤,把儿女们数落了一通,又把钱全部给了老婆,来哄她开心。这位母亲比丈夫大八岁,对丈夫照顾的无微不至,年龄上的这种婚姻观念,可能是童养媳时期留下来的旧思想。妻子像照顾孩子一样的照顾丈夫,并不讲究什么爱情,多年生活在一起,基于婚姻培养起来了一种特别的感情。
这位母亲生儿育女,操持家务,守望着一个家。丈夫年轻时在外面活泼了一阵子,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对家的依赖,他开始关心自己的老婆。这位母亲是中国乡土社会女人的缩影,善良、勤劳、为家为丈夫为孩子任劳任怨,听从丈夫这个一家之主的话。
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儿女们的婚姻恋爱观念开始改变了。
大儿子教书,家里的一切都是老婆说了算,有一个儿子。二儿子是个研究生,找了一个官二代的女朋友。三儿子刚到了婚龄,就天天跟女朋友混在一起。大女儿却像旧式妇女一样守着家庭,委曲求全,任由丈夫在外面沾花惹草。二女儿与自己钟情的人私奔,之前的几年都没有回来过年。
儿女们在年后都回来给父母拜年了,刚见面都喜出望外,拿出各自准备的礼物,一家人欢欢喜喜,这位父亲哄着唯一的孙子,心里也是美滋滋的。但孩子们又各怀心事,家长里短的说起来,希望父母帮自己解决钱的问题。这位父亲唠叨咒骂着不孝的儿女,母亲左右为难地劝说着。矛盾不断升级,最后又是言辞激烈,气愤打砸,不欢而散的一个年。
过完年,老两口也离开了这个家。家庭本是温暖的巢穴,却成了是非之地。社会的发展,影响着家庭的发展,但人总是要独立起来,建立新的家庭。身心健康的长大成人了,但还不懂得生活的自立,要依靠着父母建立家庭,父母也愿意孩子遵从自己的意见成家立业,儿女也是缺少自由。
中国的父母从来都是把帮儿女结婚成家当做己任,所以也要求儿女在婚姻家庭的问题上听从父母的意见。于是爱与自由的冲突不断表现出来,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这种矛盾更是尖锐起来。
家庭也需要一场改革,应是一场思想观念的改革,应是喜新厌旧的,新的观念是把爱与自由植入在家庭当中,一切都从互相尊重开始,一切也从独立自主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