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观后感推荐 电视剧金婚观后心得之三
这是很多人对爱情、婚姻的真挚向往。
“金婚”把婚姻比成黄金,其实婚姻比黄金更珍贵,毕竟两个人牵手走到一大把年纪,要经历太多的坎坷,太多的悲喜,太多的酸甜苦辣。
看电视剧《金婚》,感慨颇多。感慨最强烈的是,婚姻之路没有捷径,只能由两个人慢慢地走,苦要吃,乐要享,婚难离,情难断,就像体验一次危险而幸福的旅程。而《金婚》的真实让人震撼。该剧不是大张旗鼓地高大全式地讴歌“婚姻万岁”,男女主人公经历了性格不合、吵架不断、为儿女操心、第三者介入、白发人送黑发人等种种矛盾、痛苦,在婚姻的铁轨上翻天覆地想分开、出轨,但是面对亲情,他们最后都回到了幸福的婚姻轨道上。
演一部《金婚》,并不需要太多的时间。但是《金婚》却让人似乎真实地触摸到50年光阴。《金婚》以编年体的形式,一年又一年地讲述了这对夫妻五十年坎坷婚姻路。年轻漂亮的小学数学老师文丽(蒋雯丽饰)和重型机械厂的青年技术员佟志(张国立饰),结为夫妻。他们从年轻到年老,从热恋到婚姻中的柴米油盐、锅碗瓢盆,以及为人父母直至祖父母,经历漫长而坎坷的五十年婚姻路。
《金婚》讲述的是平凡人的平凡婚姻故事。张国立扮演佟志一出场,会突然想到他过去演的皇帝、财神、纪晓岚等印象深刻的荧屏形象,但是一眨眼,我相信这的确就是一个普通的技术员。因为这个人物写得非常真实,而张国立的表演也很真实。剧中男女主人公的形象可谓深入人心:年轻时,他们是一对欢喜冤家,妻子文丽是北京人,漂亮活泼,酷爱前苏联爱情小说,对爱情和婚姻充满浪漫向往,小资情调严重。丈夫佟志是重庆人,在家排名老小,独子,他性格开朗风趣幽默血气方刚,但非常实际缺少小资情调。
刚开始看《金婚》,有些恐婚,就像看《中国式离婚》《新结婚时代》一样,对婚姻围城感到恐惧。因为佟志、文丽初婚时,他们从性格到生活习惯格格不入,又早早为人父母,婚姻生活中从衣食住行到子女教育到婆媳关系再到性关系,处处矛盾,经常为小事打得天翻地覆,好在两人互爱对方,争吵过后总是和好如初。中年时,他们进入婚姻疲惫期,因为工作夫妻两地分居。佟志遭遇年轻女人情感诱惑,文丽初闻此事,大闹厂党委。夫妻之间越来越缺少沟通,他们经常陷入更危险的冷战之中,婚姻似乎走到尽头。此时,那位曾经诱惑佟志的年轻女性再次出现在佟志生活中间,人到中年的佟志,在事业与情感双重失落下动了真情,精神出轨。得知此事的文丽不吵不闹忍辱负重,照顾重病的婆婆,教育四个儿女。佟志徘徊在情感与责任之间,在人生最关键的选择点上,在激情的诱惑下,佟志还是选择了家庭,选择了亲情。最终他们度过人生最黑暗岁月,牵手走进金婚。
剧中张国立和蒋雯丽,从20多岁一直演到70多岁,张国立和蒋雯丽都表示好像把自己的前半生回顾了一遍,把自己的中老年生活提前过了。在50年的共同生活中,虽然有风风雨雨,打了,骂了,吵了,分了,但来来回回折腾,最后还是回到了最初一起建的那个窝里。也许结婚就是让爱情变为亲情,而婚姻面临危险时,亲情则显得大于一切。是为《金婚》观后感。
[观后感范文] 韩国请回答1988电视剧观后心得(篇七)
前段时间在微博上面看到一个小视频,视频里是几个很要好的小伙伴在在晚餐时间互相将自家的菜分享给彼此的场景,暗黄的灯光,家常的菜式,旧式的建筑,一下子把人拉回记忆中简单又美好的时光。那个时候,劣质的玩具枪也是孩子眼中最宝贝的玩具,玩累的小伙伴们在各自妈妈的呼唤下蹦蹦跳跳地回家吃饭,运气好的话,还能蹭上邻居的一口好菜
带着这份共鸣,我又哭又笑地这部堪称经典的韩剧《请回答1988》。有人提问,为什么这部韩剧这么感人?这是一部穿插亲情、友情、爱情、邻里情四条感情线的电视剧,答案无疑是细节与对青春记忆的共鸣。
细节不仅在于道具、服装、语言、大事件等符合1988年代的条件,细节更在于每件事的来龙去脉有迹可循,甚至跨越数十年,前后照应埋下伏。
每个人的情绪都有理有据,没有无缘无故、不合常理出现的感情。比方说,阿泽的爸爸和邻居几位父亲说起自己的愿望是,向来被别人当作大人的天才围棋手阿泽能够准确表达自己的内心,可以像普通的孩子一样,会撒娇,会生气,会发火。而长大后的阿泽在收获了挚爱德善的美好爱情后,变得不在敏感,变得勇敢表达爱,也学会了拒绝没必要的邀请。这正是情节之间的互相呼应,给人温暖,又给人一种愿望实现后的温情感受。
双门洞的亲情线和邻里情线,真实地像我们展示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可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把他们所能给予的最大的美好来回应别人。德善一家还住在半地下房子,家里为了还债已是拮据得不行,可徳善爸爸还是会救助路边买豆芽的老奶奶;正焕一家因中了头等彩票而成为暴发户,在这之前,他们也是住在地下室,家庭变富裕之后,她们会无条件的分享自家的菜品给邻居们,就算点外卖,也是点好5个家庭的份;再到善宇家,单亲的妈妈为了给孩子攒学费,偷偷在孩子上学期间到澡堂打工,知道真相后的善宇又是生气又是愧疚:再是阿泽家,木讷的阿泽爸一个人带着孩子搬到双门洞,明知道下雨,为了不打扰孩子下棋,会带好伞在棋院等一晚上到孩子出来。这是最真实的爱,也是最让人动容的地方。
再说到双门洞的友情,就不得不说双门洞五人帮了,那时我们小时候曾拥有,现在最怀念最渴望的感情。放学的时候,他们会到阿泽的房间看录像,跳当时最流行的舞蹈,饿了就用冰箱里的食材煮上一锅泡面,伤心了就互相倾吐心事,那更像是他们之间的秘密基地。最喜欢他们之间毫无忌讳,不用多说却又一切都了然于心的默契。
双门洞的爱情陷也很丰富。德善和阿泽的爱情像是注定,两人从小时候的互相关心到长大后互相爱护,粗心又大大咧咧的德善会把家里的相机落在旅行车上,会把正焕悉心收藏的葡萄酒丢在小卖部,却会在阿泽围棋比赛时为他带上电热毯,给他搭配衣服,怕他忘了吃饭,为他在大冷天排长队买寿司,把阿泽照顾得妥妥贴贴。阿泽由着德善在自己身边耍小聪明,会把最重要的比赛奖杯送给它,会在累到迷糊睁不开眼的时候,倒在她的肩膀上听她的一句你辛苦了然后会心一笑。他们的爱情并不是瞬间多轰轰烈烈,更像是从小到大一种细水长流的陪伴。
95后的我们也许很难理解剧里那个没有手机,放学看看录像听收音机的年代,但却能从其中得到青春的共鸣,叛逆期从对爸妈的冷淡到长大后的感恩,对朋友不计条件的支持,对心仪的他/她内心的悸动等等。我们的青春不尽相同,可青春里的情感又大多类似。想起剧里的德善爸爸的一句话:我以为叶子掉了,就完了,可是我一时忘了,叶子掉了之后又结果子,我只顾着我的叶子掉了。我们总以为青春易逝,可是总有人会重复着相似的青春,这也正是青春永恒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