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接触到红高粱是张艺谋拍的电影!这部电视剧是郑晓龙做导演,九儿(周迅饰)每次掉眼泪都和《甄嬛传》里的嬛嬛(孙俪饰)是那么的神似,也可能两部作品出自同一个导演。有很多情愫和共鸣是相通的!
因为受到固有电影《红高粱》的影响,电影里面饰演九儿的演员是巩俐,当周迅出演九儿的时候确实感觉有点瘦小,毕竟高密地处山东大地,大众对于山东人的印象还停留在煎饼大葱、酒量好、身材魁梧……诸如此类的!但是考究一下九儿的家庭背景,她从小家里比较穷,17岁的九儿被贪财的父亲许给有麻风病的酒坊主儿子单扁郎,在这样一个家庭环境下长大的姑娘也应该是瘦小的形象。
九儿逐渐从一个单纯少女成长为干练的高粱酒坊女掌柜,曾经喜欢过她的俊杰也说她不再是当初的九儿,为了生存她也慢慢有了勾心斗角,有了报复心,和自家的嫂子斗,联合嫂子和叔叔斗,联合叔叔和日本人斗。作为莫言笔下的一个贞烈女子,她不是没有犯过错,而是社会现状给予她的改变,这样才不失社会人的真实感,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她因为起初弱小喜欢余占鳌,因为没文化喜欢张俊杰。她的成长之路曲折艰辛。每一次落泪都是故事的转折,一个人的成长永远是孤独的,没有人会体会到自己心里每一个细节的触动、每一根弦的交织变化。随着情节的发展,她身边的人相继去世,她的每一次告别都临近崩溃的边缘,但她还是无奈,无力去改变,慢慢的内心更强大,千疮百孔。
人们往往会忽略一些小人物,可恰恰就是这些小人物推动了故事情节的发展方向,没有恋儿,九儿在生孩子的时候就应该去世了。但每次告密的也是恋儿,最后恋儿还带着九儿最亲的女儿走向日本人的圈套。故事情节就是由这样几个很有矛盾的小人物所连接的,成麻子、钱玉郎之类也皆如此。
在民族大义、是非公正之前,朱县长、余占鳌、黑眼放下世人所追逐的面子、功、名、利。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冰释前嫌,面对人性的弱点,真的触碰到了观众最柔弱的心弦。随着情节的发展好人坏人相继去世,我们好像不那么痛快,心里一片阴霾和思考。这也是作者和导演要表达的情怀充分体现出来了。
全剧的中心是九儿,全剧就是看着她的成长变化。她的出场是单纯懵懂的,她也逃脱不了世俗的眼睛,毕竟是出生在旧中国山东一个小村庄的人,她没有眼界没有多大的格局。但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她没有认命,认真的去生活,虽然勾心斗角,但是不失善良本真!余占鳌喜欢她的刚烈性格,还有她的冰雪聪明。她为人处事也十分干净利落,小人物大情怀,作为干练的高粱酒坊女掌柜,日本人来临,她从张俊杰那里学到了民族大义,带着自己的男人走上了正道,是她一路帮扶着余占鳌,团结着各方力量,危难时刻化解矛盾危机,为掩护余占鳌与前来偷袭的鬼子同归于尽。小人物的情怀瞬间升华!给人以无限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