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钱是一只只鸡蛋换来的,是一条条鱼换来的,是一篮篮蔬菜换来的,是从他们嘴里一口一口省下来的……”
一堆零碎的、散发着汗味的钱承载着两个孩子的殷切期望。我惊讶于他们的贫穷、对钱的如此珍惜,更惊讶于他们对知识热切渴求,却争着把唯一上学机会让给彼此的暖暖深情。
面对写作业无灯光有时甚至只能借着昏暗月光吃力读书的葵花,我羞愧难当。突然想起古代诸多圣贤小时候皆家境贫寒,却昼夜刻苦攻读甚至凿壁偷光、头悬梁、锥刺骨。我心中涌起了一种非常复杂的感情:震撼、惊讶、羞愧与感恩,在不断反思中总是得出,自己一定要更努力,才对得起那些为我付出那么多的人们和他们为我提供如此之好的学习条件……然而,也正是经受了这些常人无法忍受的苦难,才使得葵花这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发奋学习从而取得优异成绩。苦难激人奋进,这也恰好说明了凡事都有两面性。
“他的脑子里是空空的,他的身体没有重量了,在黑暗飘动着,却又倒不下来。”……
“但它美丽的、纯净的、神秘而华贵的亮光,震住了所有在场的人。”WWW.zuoweN101.COm
在苦难岁月里,哥哥对妹妹满满的爱是如此温暖动人,弥足珍贵。不知在那黑暗憋闷的角落里哥哥是如何为了妹妹能看到马戏而用自己单薄的身躯驮起她的?不知那闪着钻石般迷人光芒的冰项链里凝聚着多少哥哥对妹妹极深极沉的爱?转念一想,不知那些整日抱怨生活的人是否相信人间真情常在?人性的大美、至爱,在遇到大苦难时仍然会闪闪发光,熠熠生辉!
“这个家,无论是谁,从没偷过人家的东西,哪怕是顺手摘过人家一根黄瓜。”
“青铜一家,老老少少,走出来,身上散发出来的都是干净的气息。”
最穷的家在最饿的光景也没动过一丝偷别人家鸭吃的邪心;没有钱买新衣服,只有一身干净的衣服。人穷志不穷,我看到了人们骨子里的干净和人性的闪光点。他们之所以平凡中显出伟大,是因为他们始终用一颗单纯质朴无一丝杂质的心与人相处,而这往往是很简单,却很难做到的。
苦难在使人痛不欲生的同时也是把双刃剑,雪亮的尖刃刺破丑恶与无知,而成为有志者成功路上披荆斩棘的助手。然刀剑无影,存于心中,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变不惊的优雅风度,苦难饱含假丑恶亦有真善美。极致的大美,充满生机与情意的至爱,往往于痛苦中彰显得淋漓尽致。兼爱欢乐与痛苦,仔细体味她们,方能懂得人生的价值和离开人生时的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