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解答《沉默的羔羊》是那种只要看一眼就放不下的作品,该片疑云密布、悬念重重,牢牢地牵住了观众的鼻子使之非一口气看完不可。同时,该片在电影语言方面也做出了有益探索。笔者最欣赏影片里这样一个情节:女特工史达铃(朱迪福斯特饰)发现了变态杀人狂“水牛比尔”的重要线索,当她向上司汇报时,被告知上司已了解内情正率部奔赴现场抓捕真凶。这个时候,影片以交叉蒙太奇的方式穿插交待了同一时间三个不同空间里发生的事情。一方面,史达铃与同事继续就案情进行分析寻找蛛丝马迹;另一方面,史达铃的上司带领特工逐渐包围目的地;与此同时,水牛比尔也正在自己的老巢“寻欢作乐”。很快,这种交叉叙事变成了室内的水牛比尔和室外的特工们接近目标两组空间的直接切换,好莱坞制造紧张气氛的“最后一秒钟”经典模式被推向极致。室内的水牛比尔正要在人质身上作恶,特工们一步步靠近目标。在观众看来,一场翁中捉鳖的好戏即将上演。最终,特工人员按响了门铃。铃声大作。接下来的镜头是,听到铃声的水牛比尔赶忙穿衣走向门口。一开门,出现在门外的人竟然是史达铃!
镜头再切,特工们破门而入,他们闯进的是座空屋。正等着看关门打狗的观众大吃一惊。原来,事实是,只有史达铃一人根据线索找出水牛比尔藏身所在。在此之前,不同空间的穿插镜头使观众产生了一种水牛比尔陷入包围圈的错觉,以为当他打开门后冲进来的一定会是全副武装的特工人员,所以才会为孤身一人的史达铃突然出现而大感震惊。这是只有电影蒙太奇才能达到艺术效果。精心编排的不同空间组接镜头逐渐产生对观众视觉和心理上的欺骗,把观众的导入误区,结果自然出乎观众意料。类似的情节还有汉尼拔博士突破牢笼摆脱警方严密监控一段。
观赏过程中,观众往往因结局的出人意料而失声尖叫。恐怖感的产生,并非由于血腥和暴力场面,而是因为观众不断意识到自己判断失误,故事情节完全超乎想象,一个又一个危机不期而至。比如前面所提到的突袭水牛比尔老巢一段,当观众发现站在门口的并非武装到牙齿的特工人员而是孤身一人的女特工史达铃时,立刻为她的个人安危而紧张起来——因为水牛比尔无比凶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