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男剩女,恐怕最大的障碍并非来自于外界,比如没有碰到合适的人、没有时间谈恋爱等,最大的障碍恐怕来自于自身内部,掌管爱的经脉淤塞了堵住了,不通,所以怎么着都不行,只能孤身一人。
就像刘若英在影片中饰演的杜家珍医师,爱上了一个有妇之夫,他莫名地失去了联系,她等待良久之后决心开始自己的生活,而且是以一种很夸张的方式开始,她在报纸上登出了征婚启事,于是开始了一场征婚之旅。
在不断约见一个个征婚对象的时候,她同时也跟一个朋友谈起自己的心事,类似于心理咨询,在这样的过程中,她的内心一点点柔软,伤痛一点点浮现。
当哀伤未涌现的时候就像戴着盔甲,她最初见到的那些征婚对象,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好像从各个角落里冒出来的瞎猫死耗子,歪瓜劣枣的,让人想着都觉得恶心,而且觉得这样征婚下去简直让人绝望。
随着她跟这个男性朋友谈起自己的心事,慢慢地让往事浮上心头,好像这副身体上的硬壳可以软化一些了,她试着去更多地接纳别人,倾听别人的故事,渐渐地征婚的对象好像有了一些变化,开始有一些故事浮现、有些感情,有些让人心动之处。
她与曾蹲过一年半监狱的年轻男子好像有某种机缘,令她愿意接纳他走近他,陪他钓鱼,他的手搭在她的肩膀上也没有拒绝,甚至同意跟他开房,但当真的走到宾馆房间里时,她过去的伤痛却如潮来般汹涌,她想到了她在医院堕掉孩子的情景,她痛哭不已泪流满面,充满怨恨和痛苦,对着手机中不停地质问他那个时候你在哪里?!!
直到她爱的人的老婆接了电话,告诉她老公已经去世的真相后,她才经历了真正的悲伤,泪流不止,同时也确信了他是真的爱过自己,肯为了自己跟老婆离婚。相信在这样的悲伤过后,再经历新的感情,她才会能够真正开始。
开始一段感情,就得先把之前的放空。要打通周身的经脉,才能让爱之暖流涌遍全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