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春光明媚的艳阳天,我来到首都博物馆参观。
站在大门前,我兴奋不已。高大的玻璃建筑物,矗立在那儿,让人觉得雄伟壮观。进了门,只见一个足有几十米高的青铜器立在左边,一个大大的木头建筑物立在右边。
我们顺着通道进了青铜器,原来,这是一个馆中馆。我们先来到了顶层的文房四宝馆。馆里的灯光昏暗,让人觉得幽静、神秘。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各式各样的毛笔。狼毫白云不在话下,自然是有的。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有一支毛笔,笔杆是深紫色的,非常粗。而它的笔头更大更粗,在小的砚台里根本放不下。我一看下面的说明,这才知道,原来这支笔叫“紫檀木金丝大抓笔”,怪不得这么粗呢!而接下来的水晶墨床,就更让我惊叹了。水晶墨床通体透明,两侧又很大的弧度,光洁如新。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熠熠生辉。
沿着电梯往下走,就到了玉器馆。那能工巧匠门们做成的艺术品,真让人赞叹。玉板指,白里透绿,绿里透青。还有一颗佛珠,那上面工工整整地刻着普罗密新经,每一个字只有芝麻大小。
然后,我们参观了青铜器馆、书画馆,就走进了“大木头块”里。
在“大木头块”里,我们最后参观了老北京风俗馆。一进去,就看见一排长长的泥塑。我兴奋极了,可谓欣喜若狂,扒在围栏上仔细地看了起来:这排泥塑描绘的是老北京的民俗风情。只见几个小孩在街头抖空竹,抽汉奸,有说有笑;一个商贩在路边摆起小摊,大声叫卖,几个被吸引过来的顾客正挑选着东西;有两个老爷爷,在谈天说地,其中一位还提着鸟笼......
时间过得真快,马上就要到闭馆时间了。我恋恋不舍地望着首都博物馆,期盼着下次还能来这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