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学习历史,这是一件十分必要的事。只有了解过去才能创造未来。历史于现在就像一面镜子,让人看到人类社会各个方面的改变与发展。我想在现在学习历史不仅要阅读历史有关的资料书籍,观看历史视频和电影,参观历史博物馆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历史留下的实物更加让人真切的感受到周围一切的改变。
周五和全班同学一道参观了温州博物馆历史馆。温州的历史折射出的是整个中国的历史,甚至是世界历史的缩影。从原始农耕的社会到科技发达的当代社会,从落后保守的封闭生活到先进开放的现代化城市,温州的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古到今,从农业到科技的顺序排列,我们感受到了温州历史的巨大变化。农耕工具、制瓷器具、印刷技术等等物品的陈列,展现了当时温州这个自己自足的原始小农社会。好多陈列的东西对于我们而言是多么的陌生,如果没有上面的介绍,我们可能都不知道究竟是用来做什么的,可见,对于历史我们其实了解的真的不多。然后是电话、洋钟、邮局等在炮火后进入中国,进入温州,近代社会到来,民族工业兴起,温州作为一个经济发展迅速,商业发达的城市,其发展之迅速与它在近代的经济积淀有很大的关系。在进入现代后,温州的经济更是迅速发展,商业迅速崛起,对外经济交流不断扩展,在温州人民的探索与实践中,使温州的经济发展形成一种独具温州特色的模式。
参观是以一种短暂的时间来了解漫长历史的方式,历史是一条长河,连续而漫长,短短的十几分钟的内心震撼不是历史最终要带来的结果,我想更多的是对历史整体的联系与思考。我想这次的参观不仅仅是对温州历史的一次回顾,也是对中国历史的一次短暂的学习。
历史于现在是一泊清澈的水湾,沉积了岁月的沙粒,静静的水面倒影出现代社会的轮廓。没有历史就不可能有现在的进步,我们学习历史,了解过去,吸取经验,保留精华,促成我们现代社会的蓬勃繁荣。历史在不断延续,所以我们学习历史的脚步也不能停滞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