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学校组织观看《大国工匠》,讲述了八个工匠所缔造的传奇。数十年如一日地追求着职业技能的极致,一念执着,选择一生坚守,千锤百炼,打磨出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制造”。
这样的一群劳动者,他们的成功之路不是进名校不是做首富,而是选择用自己的职业技能为国家添彩。胡双钱就是其中一位拥有不凡技术的职业技能师。至今,他都是一名工人,为航空事业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工作的积累,使他不可避免的成为了制造中国飞机团队里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2006年,中国新一代大飞机1919立项,对胡双钱来说,不仅意味着工作量的具大,更甚的是晚上还会急加班。一次,生产急需一个特殊零件,从原厂调配耗时太长,为了不耽误工期,只能用钛合金毛坯来现场临时赶工,这个异常艰巨的任务突然降临给了胡双钱。
一个完整零件需要一万多元,关键在于它的工艺要求精益求精,36个大小不一的孔,相当于人头发丝直径的孔,却只能依靠胡双钱的一双手和一台传统的铁钻床来完成,不负众望,仅用一个多小时,36个孔悉数完工,并一次性通过检验,胡双钱的技能不可小觑。
奋斗在生产第一线的杰出劳动者们,他们的敬业勤勉,值得身为职高学生的我们学习。他们为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做出了许许多多的贡献,我们应为之点赞,为之倾倒,传承他们的不平凡,学习他们的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学习与实践中努力获取专业技能知识,不断进步,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争做社会和国家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