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后来的我们》正在火热上映中。看名字就知道是和生活有关,爱情有关,具有淡淡的暖意。在异乡漂泊的前任爱情故事,是电影的主题。
十年前,见清和小晓偶然地相识在归乡过年的火车上。两人都怀揣着共同的梦想,一起北飘,一起打拼。一段相聚相离的情感之路,也一并开始。十年后,见清和小晓在飞机上再次重逢,命运似乎是一个轮回,一次次偶然,又一次次相交。
现实中的画面总是黑白色,回忆却是彩色的。十年后他们是否都得到了他们想要的生活?我只是感叹一点:两条平行线相交后,如何才能保持交点?
懂,是爱情的粘合剂。在红尘中,遇到爱很容易,遇到懂却很难。懂得,并不是激情澎湃的宣言,而是简简单单的感动;不是一味的付出和委屈,而是灵魂的默契。懂你受过的所有委屈,懂你难说出口的话语,他能用一双肩膀支撑你的疲惫,纵有千言万语只需一个眼神都可以体会。可是,又有多少人在生活中能真正走进对方的心呢?也许开始是满怀好奇而走近,相处相知后,才发觉不是自己所想的那么神秘,个人的认知程度不同,追求的目标不同,于是渐行渐远。即使当初的热情似火,也会在为生活操劳中冷淡下来。影片中的小晓与见清,在火车上的最后一别,决定着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就是没有了我们的结局。
现实生活中,女人需要其实并不多,能有基本的物质就很满足。但命运似乎经常为女人开玩笑,比如,小晓为了获得栖息之地,而被一次又一次的欺骗。但如果女人一旦获得真爱后,她们的要求真的不算高。只要女人觉得值得,觉得爱上了,哪怕蜗居,哪怕粗茶,都会觉得幸福满满。她一样风雨同舟,一样携手前行,风轻云淡依然安然。
可是影片中的见清懂吗?他以为有了大房子,有了豪车,有了金钱就能有一切,包括爱情也会天长地久。可是追求物质的过程也不是心想事成,必须付出艰辛和汗水;也不是付出了都会得到回报,很多时候汗水会白流,各种艰辛难以言表。不知不觉中,他与小晓有了观点的不同,这是价值观的不同,人生观的差异。这种差异在悄悄地侵蚀他们的感情。由于忙于生计,没有很好的沟通,于是见清把烦躁、怨气和坏脾气统统留给自己最亲的人,他不仅对小晓大吼大叫,对他老爸也是不耐烦,似乎全世界的人都欠他的。
小晓不了解自己爱的人为何变得如此不可理喻,除了争吵后的冷漠,没有了语言和回应,她觉得这样下去很压抑,不仅自己不快乐,看着自己的心爱人也是日渐颓废而不可思议,她毅然选择了离去。而见清心里的苦没法诉说,爱的种子失去阳光雨露的滋润,没有了飞翔的翅膀,眼看爱人消失在自己视线里也没有想挽回的动力。
很多人都以为你无坚不摧,但某个人会知道你坚持背后的疲惫;很多人都觉得你开心无比,但某个人会明白你眼角暗藏的热泪。小晓不懂见清内心深处的焦虑和压力,没有温暖对方的心扉,没法感知见清的憔悴!见清也不理解小晓的泪。如果他们彼此都懂对方,不会一个转身,一个回眸便是天涯。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是举不胜举,人生就有了丰富多彩的回忆和各种的假如。
人生就是单行道,没有退路,也没有假如的假如。不管你在哪里上路,前行是唯一的选择。经过风雨,经过荆棘坎坷,都是人生的必经之路。相遇,错过,再相聚,人生就是这样的分分合合。所以说,后来的我们不管留念也好,回忆也罢,爱情路上没有什么是最好,也没有什么是最不好。
懂你,陪你走过山山水水,回过头来还是不是我们,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后来,我们懂得了该如何一起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