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看《家有儿女》。
夏东海,刘星、小雨、小雪的爸爸,一位儿童剧编导,也是一位教导有方的好爸爸,有时很调皮,有时很耐心。说起耐心,我倒有一句夏东海的座右铭:“爱心、耐心、宽大为怀。”
刘梅,夏东海的后妻,一位护士。一向对孩子严加管教,特别对刘星。她也是标准的“刀子嘴、豆腐心”——每次说要打孩子,可总是嘴上说说罢了。
每次看《家有儿女》,总有什么事发生,所以我给刘梅、夏东海的广告词是“若有不明事,必定查分明。”
小雪,刘星、小雨的姐姐,被刘星称为“乖乖女”。的确,小雪一直是个成绩优良的好孩子。她有时候很淘气,有时候很孝顺。记得有一次中秋节,她既安慰了孤独的亲妈,又祝福了开心的后妈。
刘星,小雨的哥哥。用一个词来概括刘星——“油腔滑调”真是太合适了。可是在家里,他也是不被重视的一个。难得有一次考了一百分,一个人也没相信,反而怀疑他。所以他算蛮可怜的。
小雨,全家最小的一个。很胖,特别爱吃冰淇淋。记得有一次,他穿着“隐身衣“从冰箱里拿了6个冰淇淋说要证明一下吃完不会拉肚子。结果,片末他说了一句说:“事实证明,一口气吃完6个冰淇淋肯定会拉肚子。”我最喜欢小雨,不是因为他年龄最小,而是他很诚实。小雨的心里话在肚子里呆不久,所以,他可算是家里的头号功臣了。因为刘星的许多秘密都是小雨告诉爸妈的,间谍组怎么说也得给他枚胸章啊!
都几年了,电视上最热播的还是《家有儿女》,大家对这部充满喜剧色彩的电视节目仍那么热衷。看来,无论是在语言、情节、动作或人物刻画上,这部连续剧都有上乘表现。我想大家对这部电视剧那么热衷,也许是因为《家有儿女》里的故事很贴近我们的生活。
有一次,我问一位同样是《家有儿女》的忠实影迷:“你为什么喜欢看《家有儿女》?”她回答说:“嗯,我也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也许是因为它对我的帮助很大吧!”
我恍然大悟,原来《家有儿女》并不是一部只为了逗人开心的喜剧片,而是一本解答成长烦恼的人生宝典,帮助我们渡过人生的每一个挫折点!